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少奶奶的下場


    這個故事,版主也沒聽賈老師提及! --chamber


聯合報
婚姻故事》少奶奶的下場   95-07-14    寄給朋友


(■賈美娟(新竹市))
  蕭蕭、淑芬都是我的鄰居,也是國小時的同班同學。
六○年代初,學鋼琴是奢侈的花費。蕭蕭、淑芬家的客廳裡擺設的鋼琴,成為我夢寐以求的東西,她倆每天梳著漂亮的公主頭,穿著合身洋裝,對照著一般人家的簡樸衣著,
 
顯出與眾不同的出身。 就在我為大學聯考苦讀之際,常見高中剛畢業的她們,一起逛街購物,勤做美姿美儀。因為良好的家世,她倆很快找到好婆家,忙著貫徹「女為悅己者容」的責任。
當我遊走在大學殿堂時,二十歲的她們,已做了年輕的新娘,如願成為少奶奶,並克盡傳宗接代的任務。當我大學畢業後,初執教鞭,她們已在家中相夫教子數年了。
上周末,我和先生、兒子回娘家,在大街口巧遇十幾年不見的淑芬,憔悴的身形,讓我差點認不出來。她滴滴淚珠,道盡婚姻路上的辛酸。
原來繼承家族事業的獨子老公,免不了商場應酬,十多年的婚姻裡,淑芬必須容忍老公的不斷出軌。最後,年輕美豔的歡場女子勝出,逼走了僅生一女的淑芬,她只好回到娘家這個避風港,思念著無法監護的女兒。
同樣嫁入大戶人家的蕭蕭,偶爾也向淑芬吐苦水。強勢的公婆、事業掛帥的老公,讓蕭蕭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空虛寂寞的心。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不再選擇這樣的婚姻,我要快樂的做我自己。」淑芬說。
淑芬的感嘆,令人同情!

2 則留言:

  1. ;;)   其實 人生不須要重來
          現在 淑芬 就可以展開新的生活ㄛ :)

          多愛自己一點  幸福 其實很簡單  就在自己的手裡 @};-

    回覆刪除
  2. 自已選擇的生活,自已要負責,畢竟人生是一條很長的路,活到老學到老。
    只是,不要到老了,才說: 假如再重來一次,我要怎麼作……。
    可能將來我也會推翻這一個論點也說不定。
    a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