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多子媽媽真偉大?

多子媽媽真偉大?

【賈美娟(新竹讀者)

王太太在我們社區中,被公認最忙碌的母親。她同時有高中、國中、國小和剛滿一歲的四個孩子。由於先生是高薪族,所以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做一個全職媽媽。

環顧少子化的今天,生養四個孩子的家庭並不多見,更何況還屬於不同的年齡層,外人想來,總覺得既棘手又佩服。不免好奇,她有何育兒良方?

「這倒簡單,除了一歲的小兒子還需要大人照顧,其他三個孩子,我自小就訓練他們幫忙做家事,替我分擔責任。我的工作,大概只有定時煮三餐和簽聯絡簿罷了!」聽者莫不睜大眼睛,好想知道孩子自動自發的祕訣。

「一旦孩子拖延或偷懶,我就力行不給吃飯、不給零用錢、不准上床睡覺的策略,幾次懲罰後,孩子們唯命是從,我也樂得輕鬆。只要不學壞,成績好壞,我是不太勉強啦!」

王太太一番「金玉良言」,我實在無法完全認同。訓練孩子分擔家務,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的確有必要。但如此心態和策略,實在值得商榷!畢竟不同個體,想法和性情也大不相同。多花心思在親子交流上,似乎更重要。

看著王太太白天將稚子託給娘家照顧,逕自參與各項義工活動而忙得不亦樂乎,我想問:是不是「暫時」將對別人的愛,挪多一些在自家孩子身上,比較妥當?

2005/11/24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我家的,可能也要如此泡製一番囉。不錯的解決方案喔。
    ay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