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USB控制晶片價格破盤

今天的電子時報標題:
 
 
>>>USB控制晶片價格破盤 0.18微米訂單投向大陸 
>>>市場競爭激烈 傳中芯繼群聯後再獲慧榮大單 
>>>
>>> USB隨身碟控制IC競爭者眾,晶片單價持續滑落,已出現單顆破盤價的0.35美元價格,部分晶片業者因不堪單價過低壓力亟需降低成本,逐步將大筆訂單從台灣晶圓廠轉進大陸,業界傳出,繼群聯(8299)與中芯展…
 
     這種答案一點也不稀奇!
     大家知道0.35 美元是多少錢嗎?!台幣 11.2 元~~一份報紙?一支關東煮?
 
     您放心好了,這種情況會一直上演的,還會有人繼續殺價的。
 
     因為這其中有一個道理:大公司是不可能毛利太低的~因為他們的管銷費用比較高。所以,這些大公司都信誓旦旦的說:毛利太低他們不作(尤其是上市櫃公司)。
     所以呢?毛利低於30% 的不作,那問題來了。新進的小公司,他可以接受 30 % 的毛利,甚至更低。那您大公司要不要守住市場?!毛利太低不守(應該也守不住!)所以,小公司就藉由這個機會切入市場。什麼時候翻您的牌,您都不知道。-- 就像當初宏碁不作主機板,不代表主機板沒生意啊?!所以,人家離開宏碁後,造就了華碩集團,反而回頭咬了宏碁一大口。
 
    商場的名言:如果大公司能作到面面俱到,就不會有小公司的機會,但事實是:永遠有小公司的傳奇故事!雖然創業維艱,但天無絕人之路。因為,您初期不用守住一定的毛利。只要活著就有機會;大公司可不能只求活著而已。所以,大公司與小公司永遠不是公平競爭-- 大公司有資源,但有毛利包袱。小公司沒資源,但是您要逼死他們,可難了囉!--就像蟑螂!
 
     因為: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告訴我們: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非強者生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