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Development tool designed by USB (二)

上回我們有提到有關一些 USB Tools 的觀念,我們是拿Atmel 的東西來解釋的。

然而,在MCU的市場中還有一家大廠: 對,就是Microchip (PIC系列)!

他們也有出一棵 USB Controller -- PIC18F4550 。

很幸運的,在因緣際會下,版主剛好也有一塊原廠所提供EV 版子:如下圖所示:

至於,這一棵IC賣得怎麼樣?!版主是不知道。不過,我們到也可以分析看看他的應用。

雖然PIC 有提供所謂ICD 2的燒錄介面,但是上回我們說過,若要拿這一類的USB Controller

來作一些Tools 的話,還是很麻煩的!因為還要提供相對燒錄下載線,若能直接透過USB來燒錄的話。

不是更好嗎?!但若要達到這個要求的話,那原始的USB 微控器裡就要有所謂的Boot Loader 功能。

但看來,不是每一家IC 解決方案提供者都有提供這樣功能的。

----

這種問題就好像說:現在的電子產品要隨隨便便埋一棵8051也不是難事,

但重點是:您的程式要擺哪裡?!開Mask 是比較便宜的作法,但相對風險大。

若要外掛,則IC的  IO pin數要增加,無形也增加IC包裝的大小。而且都還要外掛一棵

EEPROM (或是Flash ROM)一樣好像沒有Gain 到什麼競爭優勢喔?!

像這種要不要埋一棵微控器,反而大部分都是停留在商業利益的考量上。

所以,在網路上我們也曾經常聽到一些工程師在抱怨一些自家公司的產品作法,

總覺得他們那些人都不懂技術,那我們反過來想這一類問題?!

「聰明的工程師們!您們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因為方法大家不是沒想過啊?!

所以,我們往往自認聰明後,又沒有較高明。就安安靜靜的在旁邊多學習!

----以上這樣的簡單推論您就知道目前電子行業的基本生態吧。

一切以所謂上游的IC設計業為馬首是瞻,人家就想怎麼作?我們就怎麼用。

結果,能作的東西,大家想來想去都差不多嘛!

差別就只剩下有沒有一堆不怕死的工程師要不要賣命而已。

---------------------------------------------------
所以, Microchip這塊 EV 版好像光USB 也沒有什麼賣點似的...

只好又加上一些CAN Bus 的東西...

當然,這些CAN Bus的東西,也都是用一些CAN 的解決方案的IC兜出來的!

不用這一個USB Controller 也是可以兜出來的。

而CAN Bus 的東西就比較少人會接觸的,他不這樣子作,

也好像找不到理由單獨的推廣CAN BUS的東西了。

----

   好,我們再回頭看一下Cypress的東西,下面這塊版子如果您是當初很有雄心壯志想學

USB 時,到處想買的一塊USB 學習版,那一定不陌生!

這一塊版子是由台中某公司出品的USB 學習版,

相信您也會買他一兩本書吧 !那版主這個版子又怎麼來著的呢?!

哈~哈~是新竹市某一家電子材料老闆說:「XX先生,聽說您USB很熟喔?!」

「嗯~」!

「人家某大學(就這麼兩家在光復路上有名的大學)的實驗室想用USB,

您要不要幫個忙?!我幫他們調了幾塊USB 版子,我也拿一片給您瞧瞧好嗎?!」

我都沒表示什麼意見時,版子就在我手上了。唉~人家開店做生意也很辛苦的。

版主就從口袋掏出錢來...後來也不見這些某大學的USB問題...

版主小弟也與就沒有發揮的機會!!版子就一直躺在那!!

----

這塊版子上面的零件都是用手銲的,可見應該也沒有一定量產的經濟規模。

據了解該公司網站上好像也有賣Cypress相關的零組件,

但也好像常缺貨的樣子?!....提一個數學問題考考大家:

如果您拿到一顆CYPRESS USB Controller IC 時,您覺得轉手把這個IC賣出去比較好呢?!

還是把他拿來焊到EV 學習版上比較有價值?!

----- 好了,版主所闡述一件很重要的觀念:您覺得現在是賣IC比較容易呢?!

還是賣一塊系統版子比較有價值呢?!

而現在的IC設計業是在做什麼事?!明明大家都可以看出系統應用的重要性。

這就是版主曾經提過的觀念:有SOC (System On Chip)的能力,但未必有SOC的觀念!

或許,這種不是很算是技術問題的Issue 可以值得大家思考一下吧 !

-----

  後記:這塊版子上有一棵GAL IC,後來版主也都用簡單的CPLD了,但用的語法是ABEL語法,

就是從GAL這種IC學起的。有機會也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下。

 另外,寫這篇文章時,突然想起既然要講所謂 Development Tools 時,

就不得不提起所謂 JTAG 介面。這一個目前許多解決IC 都有提供的介面,

剛好版主也有研究過,所以下有機會跟大家作一個簡單的JTAG 介面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