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MCU 市場的Q&A

這是一篇在我另一個網頁轉過來的Q&A---

( http://app-02.myweb.hinet.net/guestbook/view.asp?uid=chamberplus  )

因為那邊幾乎很難再塞一些文章了,所以只好「移駕」到此,先表示歉意一下。

---另外,先嚴正的聲明一下:這類問題不牽涉FPPA多核心的任何問題。

純粹是個人的私人看法。

-----------------------------

Q:

您好,您於FPPATM -- 觀念篇(二)中引述到

根據瑞薩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MCU市佔前5大晶片廠分別為飛思卡爾(Freescale)約41%、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約22%、瑞薩約13%、英飛凌(Infineon)約9%、德州儀器(TI)約5%。

雖是06年資料,但我想請問,就你對這論述完整性的看法。這些市佔率是以整體MCU市場為基準嗎?因為亦有資料指出Microchip於MCU最大宗市場8bit,市值市佔率第一名。如此就邏輯上來說,數字就兜不起來。不知您的看法為何?

謝謝
-----------------------

關於每一家MCU廠來說:是很難嚴格的說,誰是真正的王者?!但至少檯面上是哪幾家為主的,

我想大概大家對於上述的哪幾家真的比較沒意見的....

但我們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為何那幾家有機會成為前幾大?!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幾家中哪一家不是所謂IDM(IC元件整合性廠)起家的?!

因為很簡單:要賣MCU市場是需要產能配合的...畢竟MCU幾乎是可以是一賣要賣好幾年的..

而做MCU生產製造有一個大家都很喜歡的地方是:他不會有季節性或庫存問題 !

您說做 8051 會擔心賣不掉嗎?!....所以反過來,這種產品有時反而能幫忙填產能的!

譬如說:台積電突然下個月產能利用率偏低了....總不能把機器關掉,大家放假去吧!

這時,他們就會找像 Microchip 或Atmel 這種公司...降低一點代工費用...幫他們生產一些

MCU 來放著...反正您們家的MCU,早晚會賣得掉的!...

 一方面這些賣,MCU可以取得較低價的代工費用,

二來,這些Foundry (像台積電,聯電)也可以保持產能稼動率...雙方互利...

所以,您看國內的華邦為何要一直做 8051 族系的MCU呢?!

答案就很清楚了...檯面上那些公司都是經年累月所累積出的市場佔有率...

(PS: Microchip 所謂新一代的MCU也都幾乎外包出來給晶圓代工廠了,

我想他們應該不會笨到再自己去蓋座晶圓生產廠了吧! 然後我可以跟您說:現在韓國的

Samsung 在大陸推的8 bit MCU 也推得很凶喔!因為他們也是IDM廠啊 !

 反正那些以前六吋晶圓廠,閒著也是閒著....生產一些MCU也蠻不錯的...)

-----

     另外您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點:Microchip是 8bits的大宗市場....因為當初Microchip,

找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小小的一棵 MCU ...程式不用大,只要小小的 1~2KBytes ...

您想一想 ...寫個像8051 --- 64KBytes 的程式容易出貨呢?

還是寫個 1~2 KBytes 的程式比較快與容易完成量產呢?!

所以,Microchip 就以螞蟻雄兵的方式蠶食這個市場....

------------------------------------------

但您也不用太刻意這些報章雜誌或是一些產業調查的數據.....

所有答案每天乃至於未來都會一直改變的....

這個市場只會越來越大,而且Player 也會越來越多,

因為這種產品有我上述的那些營運銷售優點:產品壽命長,跟IC代工廠比較好談,

非常吻合一些IC設計公司的基本生存之道。所以相信會有一大堆人會再投入與留意這個市場的,

光版主離開 FPPA 這個月內,就有許多家IC設計公司都找版主說:

他們信誓旦旦的說:他們要進軍MCU市場!那怕市場價格已經血流成河了...

但總比那些做MP3 或是那些ASSP產品來得強吧....

(PS : 版主最近就碰到另一個市場:什麼產品就不用說了,

檯面上最大供應者就是Freescale ,人家最近Microchip動作也很積極..

編號是 pic12Fxxx ,也不方便說了....數量呢...據說是光一年就有上億顆的..

單一產品喔....您不要逼問版主是那一種產品....您應該去市場稍微打聽一下就知道了。

您說呢:只要差一塊台幣就可以差多少營業額了!....您說有多少IC設計公司,不想摩拳擦掌的?!)

---

所以您覺得像 Freescale ﹑Atmel 或是Microchip 就會坐以待斃嗎?!

今天就又看到一棵國內開的MCU....是直接跟日本Toshiba 取得授權的MCU...

也號稱工規 -- 操作溫度-40 到85 C 的...而且價格便宜的令人意外...

因為人家這些公司也會找一些合作廠商來個策略聯盟,利用台灣半導體的優勢,

直接以低價來切入市場.....因為做MCU有一個您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因素:

發展與燒錄工具,還外加組譯器的支援等等....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或是幾個人就可以辦到的...

與其凡事要自己來,倒不如搭別人的順風車還來得方便一點吧!

----

所以,以現在的眼光要去分析MCU的市場是很難從單一角度去分析的...

而未來趨勢也很難下定論的.....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

在所謂的MCU 或是廣義的說:微處理器市場是一個龐大市場的!

光是藍色巨人 -- Intel ,人家一棵新微處理器是賣 US$200以上的呢!

而且人家都是所謂IDM大廠姿態在領導市場趨勢....所謂先進技術,先進製程...

教父或台灣半導體環境是沒有錯的,所以在世界產業鏈佔有一席之地。

但我想他們也不敢忽視這些IDM大廠的優勢吧....

那又如何可以很明確的指出:誰將是這個市場獨領風騷的領導者呢?!

----

   所以呢?!您覺得希望我們這些渺小的小小工程師可以有什麼觀點呢?!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一各剛入手的小PM, 在找USB OTG, 8051 based SoC, 支援ISP (In system Program)
    找了幾各禮拜, 台廠好像除了巨盛得solution, 就沒別間了!!
    版主可以推薦幾間廠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小PM...
           很好,您很努力。而且看來您好像很快就抓到重點了。 :>

      我想 USB OTG 出來很多年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現在IC 設計公司大多沒什麼好產品值得開的。...技術難不難?!...有事做總是好的嘛!
      ...
      那為什麼您找來找去就只有找到一家呢?!...如果照拳王理論來說,這家公司應該大紅大紫啊?!...所以,這箇中的答案您應該可以猜得到了吧!...很明顯的是:這個USB OTG 的市場沒有起來。
      ...
      所以啦...我們再回到USB 的基本規格來看...當初會推出OTG 的目的,就是為了防堵1394 的規格蠶食USB 市場。...但很明顯的...USB 大獲全勝。所以啦...要不要再來搞OTG就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
      再以系統應用角度來看:...為什麼非要USB OTG 不可?!主從就不行嗎?!您看人家USB 隨身碟也沒搞什麼OTG...人家速度還不是搞得飛快嗎?!人家也是讀、寫兩個方向都有啊。...人家隨身碟還不是只是USB 的一個小小裝置而已嗎?!...
      為什麼要主動傳輸?!...問一下再傳就不行嗎?!...人家問一下再上傳或下傳,速度不也很快嗎?!至少市場一大票人在搞這方面的技術,系統的穩定度絕對不容置疑的!...為什麼您就非得搞的跟別人不一樣?!然後把自己玩死呢?!---以系統應用角度來看,產品開發絕對是以系統穩定度為第一優先的。
      ...
      再以市場供需來說:就那麼一家產品,而還是您自己開規格的,卻被自己規格綁在一家身上...那系統應用設計也鐵定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所以啦...採購部門絕對會懷疑您的思維!...
      ---
      所以啦...結論呢?!...您要不要再回到系統應用規劃上,再審慎的評估一下系統設計的架構?!
      ...
      至於,這種號稱產品市場獨一性的公司...搞了那麼多年,也沒看到別的公司有興趣搞類似的東西...搶他的生意?!...您也就不要跟著瘋了,台灣搞電子的工程師滿街都是,個個身懷絕技的...人家都很有默契的沒在用,也不想搞的...您就不要太質疑這些絕大多數工程師們的眼光了吧!
      ...
      如果,您在系統規劃設計上真的有那麼難言之隱的話,您就私底下發mail 問我吧!看看我是否可以幫您釐清一下的!...
      mail : 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