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保命防跌》走得好、行得穩別讓地板滑溜溜(轉載)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250305.shtml

【聯合報╱賈美娟/竹市東區】
2008.03.10 01:48 am
 

人類最大的優勢,就是挺起胸膛,直立行走。

可別小看初生嬰兒,整日吃與睡,一旦時機成熟,邁開小腳,嘗試行走,那可愛又惹人憐的模樣,贏得了父母的鼓勵和用心呵護。

記得孩子蹣跚學步時,我一定先清理現場有稜有角的家具,套上附設套以策安全;大理石地磚鋪上薄軟墊;樓梯口加裝柵欄扣門;一旁守候,隨時注意突發狀況,如此大費周章,只是害怕孩子重跌受傷,爹娘心疼啊!

當然,副食品中營養素適度添加,更是馬虎不得,期待孩子有良好骨本,堅固往後跑跳行走的本錢。如此用心,無非冀望日後奠下身材頎長挺拔的標準。

不曾間斷的老人跌傷新聞,也警惕著我們得正視老人的居家生活安全。由於身體機能退化,敏銳度降低,熟悉的家,有時竟然成為事故傷害的肇禍現場。

儘可能勿鋪設光可鑑人的地磚;地板上蠟滑溜的習慣適可而止;勿讓老人赤腳行走,穿鞋保暖又止滑;發現水漬,隨水擦乾,地板清爽為首要;廚房浴室勤維護,意外跌倒不上身;走道壁燈永不滅,照明防跌有必要;階梯鋪設止滑片,裝設扶手易行走;定期健檢測骨本,適度運動練筋骨;三餐營養要均衡,食療總比藥補好。

人的一生,都必須走路,想要走得好、行得穩,每項細節,真的馬虎不得啊!

【2008/03/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