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親子時光》第一名 太吸引人(轉載)

轉載自"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7369

《親子時光》第一名 太吸引人
 2008/3/11|作者:賈美娟|點閱次數:38|推薦朋友|新聞評分|環保列印
 小四的兒子月考前夕,努力溫書,果然,兒子是班上唯一的滿分者。

沒想到,兒子還來不及欣賞自己的成果,就被競爭激烈的眾多高手搶去「檢查」。極盡所能在滿分的考卷中,找尋老師批改疏漏之處。一陣歡呼中,挑出了一個錯字,滿分降為九十九分!

第二天的月考,兒子又是唯一的數學滿分。「心有不甘」的小朋友,更是嚴格的檢查了一遍又一遍。老師見狀,除了要求歸還考卷,也安慰兒子:「老師批改時特別用心,保證沒有失誤,你不必害怕他們查!」

第一名的寶座,或許太吸引人了。但我不禁納悶,孩子會如此,究竟是天性使然?過度的榮譽心作祟?亦或是大人無意中指點
?教導孩子用積極努力的態度應戰,平常心看待結果,這才是童年時期孩子該有的純真和態度呀!是否!?

3 則留言:

  1. 很優秀的父親,當然有優秀的下一代;但是一切有時是天生的,像我每天晚上盯著四個孩子溫書,他們還能”利用時間”偷看金庸小說,考試全班十幾名還自認很好,這又如何說呢?
    一個優秀的人雖然需要外在環境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我想你一定很以他能自我要求而自豪吧!
    週遭環境的不公對待固然不好,但想想你我曾面對的客戶,自己心血結晶遭到不文的客戶批評審視,不也是一樣嗎?甚至競爭對手將產品攻擊到一文不值....面對這些壓力,如果能及早培養出面對的EQ,或許我們還要對這些小小批評者說謝謝呢! ;)

    回覆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3月13日 凌晨12:19

    忠言逆耳...有些我們不喜歡聽的話,或許,他可能對我們是一句金玉良言的『忠言』!
    ---說真的,賈老師的這篇文章,我還真的搞不懂他文中所訴求的主題是指哪?!
    或許,有一點隱含如我們商場上的一些做法吧:
    既然台面上無法超越...那麼台面下應該有一些機會吧?!
    只是感慨的是:這些小孩子們是跟誰學的?!....
    ---- 至於,小孩優不優秀?其實都是取決於:父母雙親平日生活作息所共同帶來影響。
    大人一下班就窩在電視機前...您覺得小孩子們會怎麼想?!...
    學校與家庭教育是雙管齊下的...尤其,家庭教育更是重要...
    一個老師至少要帶三十幾個學生...而每一個家長頂多帶三四個小孩...
    哪一個教育資源的比重高?!....這是每位家長必須深思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的狗只會喵喵叫2008年3月21日 下午1:59

    其實不只孩子們會這樣吧,許多的大人也都一樣。我非常的喜歡您那一句
    --- 當您證明別人是錯的時候,不代表您就是對的!!---
    從小就被教導要和別人比,不但要比而且還要贏。
    可是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愛因斯坦或是愛迪生。
    所以比不贏別人,就把他拉下來,好像是這個社會的生存準則。
    硬要挑錯字扣分、打小報告、黑函也就因應而生。
    這個本來是大人間的鉤心鬥角,但是小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下長大,必定也受影響。
    他沒了,你也沒得到,這是一個雙輸的戰爭。
    唯有大家都作到"不與天爭、不與人爭",才能跳出這個循環吧。
    但是我沒有那樣的大智慧,持續汲汲營營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