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愛面族 竹科人被騙不敢報案(轉載)

我想這篇報導,主要應該是點出竹科人一些基本現象吧 !
我相信在竹科上班的確在聰明才智是比其他優秀一點。
許多朋友平時言談舉止,都是在在的凸顯本身的過人聰穎:
譬如說:當別人有些想法時,就可以長篇大論的說出一套大道理。
某某人想到某家公司上班時,或是想作什麼產品時,
....也煞有其事的有一番見解!(包括版主本身...所以,大家也都聽聽就算了!
我都嘛很客氣的說:對啊~您都是這麼會算的人,應該一定比我更會賺錢了囉!... 連搞個小產品,也把公司弄得一副國際大廠的大陣仗!
------------------------------
--- 唉!..每年總有一些朋友都會跟我說:有一些公司收掉了...
有一些儀器設備或辦公家具的...有沒有興趣去看看?!...
呵...還很神奇的是,當初風風光光送的花盆...裡面的植物還活得比他們公司還久呢!...
想其當初剛創業時,一副信誓旦旦的數落老東家:
那些老闆們啊...如何大放闕詞啊...公司亂搞...惡搞啊...
(怎麼說人家也已經是國際知名大廠了!有時想一下:亂搞,惡搞也有人家的一套啊!)
不過,看來自己搞,好像也沒有比較高明?!...要不要也學人家一下:亂搞?!
當然,也有看到那公司小小的兩個人...一個作IC設計...另一個在外面跑市場...
東西不是很高階...但人家就跟我說:我們公司啊..大概就只夠養我們兩個人!
但是,看來活得還不錯...其實,他們作的產品。也有大公司想找版主作的...
看一看...想一想....如果是您的話:您要選擇哪一種?!...
---
其實,這些都是這些竹科仁愛面族的一面。
錢被騙就算了...您有錢,您愛怎麼搞,那也是您家的事。
只不過,您自己想完成的人生夢想有沒有去實現呢?!
您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您的家人有沒有好好坐下陪他們聊一聊呢?!
在您愛面子之餘,您是否也因為愛面子忘記了什麼事嗎?!
---
其實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當你減低欲望時,快樂就會比較多.
 
--------------------------------------------------------
愛面族 竹科人被騙不敢報案
【聯合報╱記者 張念慈】
2008.04.29 03:12 am
 

「竹科錢淹腳目!」這是許多人對竹科的印象,因為竹科,新竹房價飆漲;因為竹科,新竹物價提升,連詐騙集團都拜竹科之賜,賺翻了。

竹科締造台灣經濟奇蹟,從業人員素質高,不料竹科人竟成為歹徒眼中的肥羊。詐騙集團看上竹科人愛面子和過度自信行使騙術,諷刺的是,不少竹科人不幸上當,竟然選擇當愛「面」族,不敢報案,讓歹徒逍遙法外。

日前一天內新竹市發生兩起與竹科人有關的詐騙、買春案,一名已婚43歲工程師,長期向綽號「小萍」的女子買春,竟被仙人跳,被迫簽下35萬元本票,他懊惱不已說「我以為指定買春比較乾靜,怎知反被仙人跳!」

另名45歲有碩士學位的陳姓竹科工程師到理容院找小姐,辦事到一半被警方破門而入,嚇得當場「洩氣」,在眾目睽睽下被拍照存證。「好丟臉!」他驚慌失措,央求警方「千萬不要跟我老婆講!」

不能以兩件個案就妄斷竹科人好騙、好色,不過歷年來的詐騙實錄卻證實:竹科人因社經地位高、學歷高,加上自信滿滿不會被發現、「報紙上寫的那個絕對不會是我!」結果偷吃不成反成媒體焦點。

更慘的案例是有「男主角」偷偷上網找援交妹,但手沒摸到、面沒見到、房間沒開成,好幾個月薪水,一下子變成詐騙集團的「紅利獎金」。

許多員警觀察一幕幕竹科人上當記,發現受害人死愛面子,受騙後怕丟臉不願報案,報案也不肯吐露細節,衝擊警方辦案效率,拖累警方形象。

市警局刑警大隊偵一隊科技犯罪小組認真地歸納容易被騙的竹科人特徵如下:一外表衣冠楚楚,內心渴望刺激;二學經歷均優,自信高人一等;三自我意識高,不肯聽人言。

記者長期跑警政司法,整理「竹科人受害記」供參考:竹科人自信,通常不認為自己可能是被害人;社經地位高,被詐財金額常出乎意料多;平日仁義道德掛帥,被騙時才不敢報警,致常被詐騙集團吃得死死地,曾有歹徒在警局大剌剌說「我就是鎖定科技人來騙!越以為不會被騙的人,越容易騙錢!」

其實,竹科人賺錢也很辛苦,也不認為竹科人像歹徒形容的好騙,不過奉勸竹科人打拚「錢」途和前途時,更要停看聽外面的花花世界,至少報紙寫詐騙手法、也要用心看看,避免再淪為「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讓「竹科人好騙」成為台灣社會另類奇觀。

【2008/04/2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