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請多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問題

這篇是昨天聯合報的文章,
http://www.udn.com/2008/6/18/NEWS/NATIONAL/NAT3/4389240.shtml
 
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會關心我們的基礎教育問題...
因為每天新聞都在吵大陸觀光客包機問題....
---我很好奇了...我們不是應該放眼天下?!
怎麼都沒有官員想如何去吸引歐美觀光客?!...
把人家把我們所謂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來吸引全球觀光客?!...
怎麼就把眼光只放在只想吸引大陸觀光客呢?!...
每個縣市長都大聲喊著要帶團去爭取大陸觀光團...
怎麼沒想去歐美招商或找觀光客呢....
好像台灣人只能去等賺大陸人的錢而已?!....
那我們下一代呢?!........
 
 
 
 
國一女K書過勞 在校中風癱瘓

 

台南市一名十三歲國一女生在校突然左半身癱軟,送醫發現右腦血管栓塞,醫師原以為,這麼年輕中風,應該是先天或是其他病因造成,檢查卻未發現有遺傳等任何病灶,研判因課業壓力過大,長期過勞引發。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柯德鑫表示,這是他遇過最年輕的中風病例。目前中風年齡層有下降情形,但十三歲就中風很少見。通常年輕的中風患者,有的是基因異常,凝血功能有問題,有的是血管先天性狹窄、畸形;但這名國中女生檢查都找不出異常,研判唯一可能因素,就是長期壓力過勞引起。

這名患者有一天上課時,突然半身無力癱在課桌前,校方送往奇美急救,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腦一條大血管嚴重栓塞,患者因腦部嚴重腫大昏迷。醫師緊急開刀,切開頭蓋骨降腦壓,住院兩個多月才出院。患者復健後目前已能行走,但肢體仍有明顯攣縮。

柯德鑫表示,現代人競爭激烈,易有過勞情況;長期的壓力、超時讀書或工作加上熬夜,會讓身體脫水,使血液濃稠,容易發生梗塞。而為應付熬夜不睡覺,身體會分泌壓力激素,如腎上腺分泌增加,會帶動血壓上升,易引發中風。

他指出,這名女生雖然才國一,但自我要求高,經常熬夜念書,中風後對自己年紀輕輕就癱瘓很難接受;但家人一直鼓勵她,才讓她努力復健,目前已復學,醫師建議她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控制凝血狀況。

柯德鑫建議,人體機能會對過勞釋出警訊,只是民眾常忽略這些徵兆,例如記憶減退、注意力無法集中、常頭痛、耳鳴等,工作壓力大的民眾如發現有這些狀況,就要警覺,多注意血壓、血糖及血脂,維持清淡飲食及運動紓壓,才能避免因過勞中風。

【2008/06/18 聯合報】@

多元入學並沒有紓解升學壓力,學校下課就去補習,經常深夜才結束補習回家,學生天天都處在身心極度疲勞狀態。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中生心聲:補不停考不完 好累!
 

「早上六點出門,起得比雞早;一天上課十小時,累得像狗。」這是國三生「小雨」的心聲。父母都是教授,她很怕考不上明星高中。心理諮商師張瓊文指出,多元入學無法紓解國中升學壓力,不少國中生還是讀得昏天暗地,壓力沉重。

家住台南市的小雨,早晨六點出門,七點到校,同學們彼此問候「作業寫完了嗎?」有人振筆疾書,為昨晚十一點「就」上床而補救。有人忙著背單字,準備英文老師必來的隨堂測驗。

小雨的叔叔當年讀私立中學,應付過聯考,但他沒想到,多元入學之後,國中的孩子還要這麼拚。因為小雨告訴他,一天最少四到六次隨堂考,經常背書背到忘了吃中飯。

翻開小雨的「行事曆」,周一補作文、英文,周二數學,周三理化,周四又是英文,周五數學,周六、日上半日全滿檔。

高市讀國二的方同學明年要考基測,爸媽幫他報名總複習班,從周一上到周五,每晚到家已經九點。「洗個澡、吃點水果,再繼續讀。」有時覺得自己只是個應付考試的機器,永遠有考不完的試,「好累!」

高雄市郭姓婦人說,她常一早叫唸國三的兒子起床趕上學,十有九次看見兒子穿著制服、襪子在昏睡。問他怎麼穿制服睡覺?兒子說,K書太晚,「怕早上來不及,乾脆先把制服穿好,刷牙、洗臉就可出門。」

【2008/06/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