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一個老車用電子控制器

記得版主剛建立網頁之初(那也沒多久前),那時相關產業報導,
也都大幅的報導國內車用電子的前景與一片榮景。
結果呢?!...現在您還有聽到相關報導嗎?!
或是,您有聽到什麼公司在搞車用電子,搞得有聲有色的嗎?!
媒體就是如此,...他們只要花三分鐘報導。之後呢?!...
全都是您家的事....無論他的報導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包括人家的隱私事一樣!)
搞車用電子?!...等媒體的光環褪去之後,留下的是:業者的默默耕耘而已。
其實,有些事情不報導還好,大家就默默的耕耘,總有開花結果...
但經由媒體一炒,外加資金市場趁機哄抬一下...
猶如蝗蟲過境,收刮散戶資金之後,就留下專注業者默默承受。
當業者努力過後,想重新在資金市場取得奧援時,
卻是換來了一句:啊~您們嘛都騙人的啦。...大家都被請進套房了,誰還要信您這一套呢?!
只能說:無奈還是無奈。不信的...您現在可以在去試試看,說您要做車用電子,
看那個私募基金或是資金市場,誰理您?!他們都已經轉移目標了啦!...
---------------------------------------------------------------


所以,當初版主在一開始搞車用電子時,也曾經萬丈雄心,
後來,可能年紀也大了,也世俗了一點,也總算有點心靈領會到這股現實問題。
所以,就比較不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紛擾。反倒是比較容易專注其他技術開發。
對於一些車用電子的東西,就純粹留著當茶餘飯後的技術討論。
車用電子也算是帶領版主進入電子領域的踏腳石。
或許,可以拿出來供一些年輕學子的借鏡啊:
首先大家看到以下這塊版子是版主第一次玩電子作的東西...

記得喔...版主在學校不是學電子的喔...剛開始搞這塊版子時,
連什麼TTL 或是什麼單晶片都不懂呢...更不用說:畫電路圖?寫韌體...等等。
然後呢?!一大票機械工程師們,您看我,我看您的...推來堆去就說:喔...您最菜,
就您負責了。....我理咧...*&%#...那時哪有網際網路啊?!哪裡去問人家啊?!
靠...大家看到沒?單晶片還是用超冷門的 NEC 微控器...您有看過這種64 pin DIP 包裝的MCU 嗎?!

更不用說:他的開發平台...ICE啊..或什麼學習版啊...什麼都沒有....
就一張1.44 磁碟片...裡面就一個組譯器...外加一個原始程式碼...
原始作者呢...已經不可考了...因為一則不同單位,二者早就離職不知去向了。
剩下的就自求多福了。同事唯一能幫您的是:幫您的控制器電路版,做一個漂漂亮亮的鋁製外殼!
果然是大家都是學機械的...這種機械加工真的難不倒他們。...還外加一句:不夠,再跟我們說!
----
諸位年輕小伙子們...看到這裡,您有沒有覺得您們從8051 學單晶片是比版主幸福多了啊?!
有書,有網路...還外加學習版...一大堆資源的....還抱怨工作作不完。我看是外務太多了吧。
那時也沒有什麼Flash 的東西...您看到版子上面外掛那一棵可照紫外光的EPROM 啊...
那時學單晶片,就一步一腳印的把程式搞出來...還修改UART介面程式...就搞出那個PC 端的診斷程式:

就版主一個人...您說呢?!...您覺得您想學電子真的有版主這麼難嗎?!...
您覺得您還能找出比版主還難講出口的藉口嗎?!....
不好意思...您不要看這個東西鳥鳥的...他還幫我們作了不少引擎控制實驗。
還幫我們國內評估機車噴油系統的污染與油耗法規訂定的初步數據原則呢。
最後,版主還是得靠他才有機會在國內一些汽機車界的大老面前展示一些成果呢!
也是靠他才讓國內積極推動機車噴油系統的建立,否則,那時候,無論是國內外的相關業者,
有誰想去開發125 C.C. 這種小C. C.數的噴油系統啊?!...
當然啊...還是老話一句...聽聽就好了...就別當真的拿這個東西去搞錢啊....
因為,最後,這些市面上機車噴油系統還是全部盡歸國外廠商。
我們這種菜鳥作的東西...還是讓他留在實驗室供人『瞻仰』就好了。
---廢話,如果,連版主能搞到這種東西可以商品化的話...版主早就退休雲遊去了...
還需要再去搞 USB ...MP3 或是多核心微控器嗎?!.....
所以啊...也順便勸勸年輕工程師們....您今日在學的東西、產品,不代表他會陪您一輩子的...
您有時候,也不用為了一點丁的工程芝麻小事,去跟您的老闆臉紅脖子粗的。
您未來能讓您賺到錢的事,不一定是眼前的這檔事啊。...您說對不對啊?!...
---------------
補記: 還是補充講一下這一棵NEC 微控器...他的正式編號是:uPD78C10AGQ

長相的確很奇怪...(我想那時代應該還沒有所謂PLCC 或是QFP...包裝技術吧!但又要64 pins...)
不過,他也算是版主在學單晶片的老祖宗啊。我當然也要尊敬他一下...
後來啊,國內第一輛機車採用的數位CDI 所用的微控器(我講的是商品化的喔!),
也仍舊是NEC 的微控器...不好意思...這款數位CDI 也是日本人作的...也就不奇怪了。
不過,我要講的是另一件算是軼事吧:這種NEC 微控器,我想國內電子業者應該不會主動採用吧...
冷門不容易維護,貨源不穩定的單晶片...不管您的效能如何?!終究不會是業者首選的。
那因為當初版主有在使用...(大家應該也看得出來,版主也是被逼的,不得已的...)
所以,手上就不小心多出那麼一點點的幾顆備品:

結果,當年國內竟然還有人有辦法的問到版主身上說:可不可以割愛幾顆給他 ?!
版主也沒有什麼捨不捨得的問題,倒是很想問一下對方說:
請問一下喔...這一棵NEC 微控器您是用在哪啊?!
這個傢伙怎麼回答才妙啊...喔...您不知道嗎?!...國內那些工程用的怪手啊...吊車啊?!
(版主大概知道說...一般都是以零件報關,再進來組裝,拼裝成的....)
這些怪手、吊車...其實,他們也都有一些電子控制器...他們用的就是這一棵微控器。
有時,在維修上,他總是會碰上那麼一兩次...需要換這一棵微控器試試...
他說:有次有輛吊車把吊臂伸到最高最長時....突然當機!控制器 N.G ...
吊臂就當場掛在現場...要緊急處理..."喔?!有這麼緊急嗎?!"...
他老兄還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還好啦...因為吊車就停在桃園機場跑道附近...您說呢?!...
靠...我理咧.......
也不知道:這位老兄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對版主來說:已經不可考了!
不過,據我所知:國內一般怪手、吊車也的確大部分來自日本品牌。
或許,真的他們車上還是有用到這一類的微控器吧!...
大家也就多多少少就當作茶餘飯後的小故事吧...






5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麼詭異的封裝,真是開了眼界XD
    話說現在新的控制器不但都有漂亮的 IDE
    還可以 single step 慢慢看狀態
    一張磁片丟個組譯器下來就要工作的時代真是可怕啊^^b

    回覆刪除
  2. 版主你好,  我很想知道那個引擎控制系統為什麼原因沒有商品化, 是因為機車內的高壓線圈造成的可靠度問
    題, 還是純粹的信任國外廠商技術及可靠度?  不過那個東西看起來跟MotoGP裡那些技師拿的今有異取同工之妙! 謝謝版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6月12日 凌晨12:58

    對啊...所以,現在對一些系統工程師來說:
    總喜歡找捷徑...也懶得蹲馬步...所以,也難怪現在要在台灣要找一些資深或能夠
    很快進入狀況的系統工程師是越來越難了...還在怪政府不開放三通讓廠商去大陸找工程師?!
    ---這也沒什麼不對...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而已...這是一件很公平的事!
    ----------------------------
    至於為何沒有商品化的問題?!.. 以以前的我,用工程師的角度會同意您的說法,
    是不是有可靠度的問題?!...但是以現在我來說:我會比較會多一層考量:
    是不是有一些商業策略的考量?!...或許,有一天您也會像我一樣的思考的啦.! ;;) ..
    以技術觀點作產品開發不難...因為這是可以從學理工程科學觀點來看..都是可以找原因解決的!
    但是我想以人家公司高層的考量商業利益來說:應該就不僅僅是如此了!...
    相信我說!以後您就會慢慢的懂了!...
    -----
    靠..您說聯發科裡的工程師素質應該搞什麼技術應該都難不倒他們吧...
    但您看他們一大票台清交的高材生...有作千百種產品在賣嗎?!...
    ...人家高層還不是跟您說:這個不能作...那個不能作...您就乖乖聽我的就好了...也不要太耍聰明了!
    這道理與邏輯就是在簡單不過了吧! :P

     

    回覆刪除
  4. 仔細一想當初Embedded Linux也是同樣的情形耶,那時候連古月涵也跳進來搞,結果搞到最後也不過是令一場坑殺投資人的戲碼...= =,看來大家還真是學不乖阿!

    回覆刪除
  5.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6月16日 上午9:21

    我們工程師出身的...玩玩股票與資金市場畢竟我們都是門外漢,
    再簡單的說:除非我們放棄我們原本幾乎花去我們過去所累積的或所從事的工作...
    要不然啊...我們哪有可能整天跟那些:除了操作資金市場而什麼都不會的人玩呢?!
    就像您覺得他們這些人玩程式與韌體會比您強嗎?!
    ---所以啊...我看過太多園區工程師,一時都因手上股票資金有一點,
    卻都異想天開的...想從資金市場再撈錢的...結果就是兩頭空啊....
    ----術業有專攻,賺我們所應該賺的....就這樣子就好了,
    好好的日子不過,還不如多一點時間多陪陪家人,還比較有人生價值一點啊!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