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系統的Bug 在哪裡?!

搞系統很多年了...說現在要隨便搞個程式說會完全沒有Bug 是騙人的...

尤其是之前在做搞IC設計的系統驗證時...那就更不用說了...

因為您除了要抓自己的系統Bug ,還要幫忙找、或釐清IC本身硬體的bug ...

說真的...有時還是得要需要有那麼一點手氣成分!否則啊...

當您搞的產品要大賣時,當場不小心被客戶抓到bug ...不要說流失訂單不說...

搞壞商譽也還算小事...讓客戶跟您索賠...那才是事情大條啊!

版主自從進IC設計業之後,搞了幾個IC的系統驗證...還覺得自己『運氣』成分還不錯!

有幾個很靈異的IC硬體本身的Bug ,都在陰錯陽差之下,無意之間被我給碰到了...

---很多時候我們在搞系統應用時,不要太鐵齒...不要以為人家交到您手上的東西是好的...

就以版主以前搞過的某顆IC來說:以8051 為 Base 的...大家都理所當然的認為簡單嘛!

應該沒有多大問題嘛!...全公司一大票人作IC設計的...寫韌體的...寫應用程式的...

搞硬件的...推市場的...客戶也Design in 也準備pilot run 了...都以為日子可以從此一帆風順了...

就是很神奇的...就是給版主碰到一個怪現象...百思不得其解...

全公司的人除了我的主管相信我、支持我之外!沒有人願意在此時相信這個靈異現象是IC本身的問題...

結果呢?!...版主還是利用韌體程式技巧...把這個bug 給複製出來了!

您知道嗎...就是8051 本身IP 就有問題...神奇吧...

---

其實,我們在開發程式或在做系統應用時,本來就要以本身專業的立場,

很嚴謹的看待每一段程式邏輯!---當您一有疑問時,您就得想辦法釐清...

否則,您不要以為人家的IC為什麼可以大賣...我們家的IC怎麼鳥鳥的...不怎麼樣?!

尤其您一站在客戶面前推IC時,那個氣勢就是不一樣!

您要賣MCU...客戶考您幾個系統觀念您都搞不清楚時...您覺得您的客戶會有興趣、有信心嗎?!

想不到...今天有個賣MCU的...帶著FAE來跟版主推方案時...

換我過來考人家了...所以啊...您不要以為賣IC這麼好賣...您知道嗎?!

光我昨天提的那顆24C02...光一個工作電壓:從2.5 V ~5.5 V 就讓國內多少公司中箭落馬了!..

您會IC設計、寫verilog 很厲害?!....您怎麼不作一棵這麼簡單的24C02 來賣啊?!...

---

朋友說要作車用電子...我出幾個汽車機械的問題考考他時...他說:這個有關嗎?!

我就回答他說:就看您如何用電子的角度可以說到作機械的相信您啊!

---

如果,您在寫程式時,或作系統應用時,可以像版主這樣子福至心靈...

突然神來一筆的...測一下系統或IC時...又剛好很不幸的碰到這種靈異現象的bug時!

您不要懷疑... 您就是天生就是要幹這一行的!....

對不對?!.......

 

3 則留言:

  1. 旅遊達人--大米2008年7月8日 凌晨1:01

    24c02 不是flash嗎?

    NOR flash 還需製程的技術說

    回覆刪除
  2. 旅遊達人--大米2008年7月8日 上午8:46

    很難想像8051會有問題
    什麼樣的指令組合會複製的出來??

    其實在懷疑51之前  我會先懷疑compiler說

    回覆刪除
  3.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7月9日 晚上11:07

    對啊...大家的直覺就如同您的反應一樣!
    所以才說是很神奇啊!...
    這個答案是他拿到的 8051 IP是有一點跟標準8051有一點出入...
    剛好就是那麼好死不死的給我碰上了。...
    只能說自己手很賤...
    ----後來就是把程式用組合語言縮減到只有兩三個指令...
    還可以複製出問題點...這樣子,作IC設計的就可以跑模擬環境了...
    ---大哥您會這麼問...想必也是有經驗的前輩了吧!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