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大陸外派--感慨台商乎!

這個新聞應該是今日各報的社會頭版:

http://tw.myblog.yahoo.com/y122462/

我想會引起比較的迴響是主人翁是來自一家大型電子EMS大廠的主管。

看一下故事的起源是在2005 年...

看來他沒有看到我們賈老師在2002 年的聯合報文章: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3060.html

有錢,什麼都可以買,買不到的是親情與時光歲月..."五十老爸兩歲娃"--

他的下一聯句大家應該都可以想像得到吧!

----您大概只剩下『生他的份』,沒有多少歲月陪他『成長的份』吧!

----

當然這是人家的家務事---- 個人造業,個人擔啊!

只不過的是:當我們這些搞電子或是喜歡搞OEM的...講本求利,無可厚非。

但只是大家都沒有好好的考慮到這一些社會層面---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包括個人的因果善報吧!

這或許是企業家在講本求利時,所沒有考慮到的社會道義吧。

上週載著一家人外加岳母到台南仁德的奇美博物館參觀時,

總覺得這樣的私人珍藏能夠開放給一般民眾免費參觀時...最令版主感動的是:

參觀第一站是教導大家參觀應有的禮儀:合適的服裝...不要拍照...管制參觀人數,提高參觀品質。

的確整個展覽館都沒有看到拍照...(隔日在車城的海生館卻不是如此!民眾依舊閃光燈閃個不停)

---一個企業講本求利,賺錢是天經地義,捐錢作公義回饋社會也是應該的...

但如果能從一些小細節能夠改變社會習性...這才是對社會一個潛移默化的正面教化。

連我岳母---一介平民百姓...(當然偶而會關心一下股市裡那些公司的股價啦..)

她都也訝異問我說:為什麼您們這些搞電子高科技的...(包括他的兩個在園區上班的兒子!

怎麼不學學人家日本或韓國的公司那般的創新與產品銷售呢?!...同樣是東方人...

為什麼您們都要搞得這麼累,又不賺錢呢?!....----還真的問倒我們呢!

應該去問問他們這些大老闆才對吧....還把人家家裡搞得烏煙瘴氣的...

原來賺錢的代價是大家所難以理解的!---有點感慨啦。

(其實,這種故事在我園區朋友之間也蠻多的....還有因此在新竹的某大型社區大樓跳樓的!

--- 最後還勞駕昔日大學同學幫忙收屍、辦後事....真的是一個賺錢的成功科技新貴男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