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今非昔比的高科技IC設計公司

...

這一週的台灣股市被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說什麼跌破什麼十年..二十年線...

但想想...十年?!二十年前...台灣的電子行業在哪啊?!...

尤其看到IC 設計類股時....尤其是那個老東家的股價...已經跌破20 元...更是不禁感慨啊。

曾幾何時,還是台灣在IC設計類股中...某一領域的佼佼者啊。

但實際去看公司的營收狀況,也是的確不佳啊...果然當初哪一波的研發人才的流失效應。

也已經慢慢的呈現了...這對於一些講求高度人才聚集的IC設計公司來說,

要在跌倒中,要再爬起來說:真的不容易啊...畢竟這都是一種惡性循環啊。

沒有好人才...就不會有競爭力的產品...沒有競爭力的產品,就沒有好業績...

沒有好業績,就沒有亮眼的股價...沒有亮眼的股價,您根本都招不到好人才

(有時啊...連手上僅有的人才也未必守得住啊!)

最後,都只是淪落於為剛畢業學生的"在職職業訓練所"而已!

在版主在的那幾年的好光景時...招人都是高姿態的...非台清交成的學生...都根本沒機會面試的耶!

...但時空轉換...物換星移,這些當初招收進來的台清交成優秀的學生呢?!

在這短短的幾年內,卻被質直落的股價給扼殺了原本幻想的願景。

的確,這些學生或有些員工的素質真的不錯...當初在學校成績也都數一數二的優秀學生。

也都有很好的發揮潛能的...相信以他們的聰明才智與年輕衝勁,都應該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啊!

但感慨的是...當他們被擺在這些公司的這些狀況下時...無形中都扼殺了他們原本的機會啊。

所以啦...以在上位者來說,您們都已經是無後顧之憂了...但您卻留給後進晚輩什麼機會呢?!

我們總不能老是要怪大環境不好啊!...時勢造英雄啊。

您們真的有為這些年輕學子塑造環境嗎?!...還是在扼殺他們的機會啊?!...

---

想想當初那些剛新進的青年學子...在新人報到的新人座談時,都信誓旦旦,斬釘截鐵的表達

我願意跟XX 科技共同成長...我願意終生奉獻在此一公司...%$#&...

不知...幾年後的今天...他還會記得當初講過的這些話嗎?!...

---但是呢?!幾年下來...他所謂的與公司共成長的一句話...為他帶來了他的未知的未來啊?!

產業惡性循環的惡性競爭...人才產業的不斷的複製...重複投資...

大家真的能何去何從啊?!...

-----為這些優秀的莘莘學子與優秀人才感到無限惋惜啊!...

 

 

 

1 則留言:

  1. 最近讀了一本講理財的書,裡面有兩句話很有道理:

    1. 您的主管願意承擔您的未來嗎?
    2. 您的未來願意讓你的主管來承擔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