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Silicon Labs 8051

Silicon Labs 的 8051 是以前的Cygnal 公司的8051 。

據說Cygnal 以前是美國軍方研發單位出身背景的...

其實,我們台灣寫8051 參考書教父---林伸茂老師,很早就開始用這款8051作了許多

有關無刷馬達或工控案子,之前,林老師也一直跟版主推薦此款8051。

只是作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也沒多留意或有時間去玩或研究這一棵MCU!

後來,也跑去推那個多核心的FxxA...林老師也是很客氣的跟版主交換許多

有關馬達控制的一些技術觀點...(就是不怎麼吐嘈版主一些錯誤的想法...

林老師做人就是這麼客氣...明明FxxA有一些架構盲點,他也不明講...)

後來,才真正體會到MCU本身周邊硬體電路對於

系統整合有著牢不可破的技術支持度。這一點可以參考版主之前討論的

馬達PWM 控制的觀點文章。

---

當然啊...作變種8051的國內外也有許多公司...但詳細看過之後,

一般大多不太敢做過多變化,以免得一些常用的IDE 開發系統平台不支持。

但是,這一家的8051也算是改得比較符合或接近類似Microchip PIC 的理念。

也是主推小包裝MCU ,他又不像Atmel 另起爐灶搞一個AVR...

他們直接在既有大家所熟悉8051 架構內,去完成許多系統應用需求的功能。

因為畢竟要重新教育一些既有的MCU 使用者,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啊!

更何況以目前以8051與 PIC 各擁一片天的情況下...那又是一件多艱難的工作啊。

下圖是C8051F300 的MCU 的架構圖。

其實,大家也不必太訝異...真的核心的8051的確是一個小小的小角色而已。

要作一棵8051核心的MCU 也不是很難,您現在去買一些FPGA 時,

人家都還可以支持您8051 MCU 的原始設計碼呢!....

但我們要想的是:以MCU的系統應用市場來說:除了8051 MCU 本身之外,

最重要的是什麼?!--- 沒錯!就是他所支持的周邊應用電路。

當初我推FxxA 時,主要訴求也是這一點...(但是很不幸的...這些論點文章都在

"某些壓力下"通通下架...也消失在茫茫的網路世界裡...後來也就沒有任何相關論述文章了!)

---

參考前一天的文章說明...以一般MCU的IC設計者來說:他們都不太願意去過多的設計一些

MCU 的周邊電路(像是Timer /SPI/ADC/I2C/UART...等等!)...

因為一來會讓MCU 的IC 本身變大...當然還有一點...就是設計越多東西...

驗證起來也比較麻煩...也比較容易出現IC本身的Bug !...

(國內所設計的MCU IC 也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Bug ...)

但是我們看到了上述這一棵 C8051F300 塞了這麼多周邊東西之後...

人家還是包成QFN11 的小IC...有多大...參考下圖:就是 3mmx3mm 而已! 

台灣目前大家玩的MCU 還大多以OTP 為主...他們的製程還是以0.5 um為主..

(現在比較進步一點了...由原來6 吋晶圓長大到8 吋了...也進展到0.35 um製程啊!)

不用塞太多東西...只要您的ROM Size 只要是 4KBytes外加 128 Bytes SRAM...

以0.5 um 製程來說...您大概也不太敢再塞任何周邊了!...以免被老闆罵說:

開IC沒有成本觀念!...對這些IC 設計者來說:還真的在不長進的製程條件下...

如何提昇產品本身的競爭力啊?!...他們也常常說:我們也想試著做作 Flash 的設計技術啊...

我們也想做作 奈米製程設計啊...結果,都被公司的業務部門視為...沒有市場觀念的宅男!

----

C8051系列來說...除了支持Flash 之外...他每一顆IC就直接把ICE 功能的Debug 回路做進去。

意思就是說:您可以直接先設計應用電路版啊...MCU就直接上系統應用版子寫應用程式啊!

從上圖來看:他們大大的改善了原本標準8051所欠缺的一些像是類比啊或是其他相關周邊支持外!

他們也提升了8051本身指令執行速度...下圖:就是他一般的指令速度...

其中最長指令時間:8T 的...就是DIV 除法啦...我想這個指令的長度應該大家還可以接受啦!

(畢竟人家還是保留了乘除法指令啊!...FxxA第一代還有乘法...

到了第二代因為乘法器的邏輯閘過多..而被去除了...造成指令兩代之間不兼容!)

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提升MCU本身的工作時脈...一樣可以採用內部晶振...誤差在2% 之內!

一樣有Watchdog ...POR(Power on Reset )...在在的顯示他與PIC與一般MCU走的趨勢是一樣的!...

小包裝的MCU 當然就不能再加任何周邊元器件了啦...

---

另外,版主還覺得不錯用的是:他們一樣採用Keil C 的開發平台...

這讓版主把多年前所使用的8051 C 語言的多工分時系統...

在短短的一天內就移植到這顆IC平台上了!大大的縮短了系統開發時間。

---

重要的是:他們也有出支持USB 的MCU 。這又值得版主好好的去研究一番了啦!

人家會想用MCU 絕對不會只是想用那個一兩顆MCU而已...

而是同一家公司一系列的MCU產品線...您看PIC的MCU產品線,一拉開來,

也是一大掛的...可以滿足您想應用的領域平台。

----

我想,接下來若有一些機會,版主也會以實際的系統應用開發來好好的介紹這一款8051!

至少,這樣的一棵MCU應該是比較好買的...在網路上也比較容易找到相關系統應用資源吧!

----

--------------------

PS:後記:您先不要跟版主Argue 價錢問題...您沒有數量上的採購能力...

對國內外每一家MCU 供應商都是一樣的啦。誰會支持您價格呢?!...

您應該更要花一點心思去思考一下您的系統應用產品的附加價值吧!

當您完成系統開發後,您一樣可以回頭找國內的MCU談啊...

就像您每天看媒體罵...股市跌(尤其最近IC設計類股很慘!)...

對您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您也沒有什麼左右能力!

還不如趁機多蹲一下,多練練功!...等待下一波機會吧!

(--- 最近這款MCU 也有出OTP 版本的了...原來以為只有我們台灣人會玩的

殺價動作...人家老美也會玩啊...看來...國內MCU面對的挑戰是越來越大了!)



 

1 則留言:

  1. 我覺得該版主提到了很多重點, 包括了體積小,速度快,價格ox,(真的有做足功課).
    不過個人感覺這8051雖然不錯用,卻也面臨各路的夾殺, 包括 arm cortex-M3 在高速與性能上的競爭.雖然該款MCU應用範圍很廣,包括 USB , enthernet, CAN/LIN 但是感覺就是比PIC 慢一步(人家PIC已經出OTG MCU了, Silabs還沒出). 價格方面, 網路的參考價,真的是天價阿~~,多數公司聽到都卻步了,不過價格的事情,就交給業務就對了, FAE 只要負責將support做好就好了...
                      USBLAB miller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