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什麼都能仿冒 山寨產品席捲大陸(轉載)

真的無言...台灣的科技業既然也淪為幫凶 。

當然啊...大家的理由就是:成者為王啊...

實在看不出對創造人類科技進步的貢獻。....

那全人類也不用設什麼諾貝爾獎了...大家也不用出國留學了。

也不用搞什麼基礎科學研究好了。搞什麼機器人啊...又不是現成商品或市場....

就等一些"笨蛋"搞出來之後,再用同樣的手法(山寨)再把市場搞爛啊...

我在想難道:大家都得要嘲諷那些窩在MIT 或美國名校裡的那些研究人員是一群笨蛋嗎?!

反正就是到處倒貨...搶生意...就是我們科技人的本色嗎?!...

??---??---唉~~ 真的無言啊...

(前兩天遇到之前在研發機構的老同事...年過五十(應該吧!)...想想空有一身絕世武功。

卻是老是看著每一個老闆們之間的起起落落的,而自個兒竟也跟著隨波逐流的漂泊流浪...

不竟欷噓啊...感慨的說:...看看這個工作能不能撐久一點?!...這已經是幾年來不知第幾次了!

不過,也因為看破世俗...倒也一派輕鬆的到處追求自己的天空...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小孩出去唸書了...老婆也辦退休了...自己一個人就快活到處單飛!)

------------------------------------------------------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7&f_ART_ID=157738

什麼都能仿冒 山寨產品席捲大陸
 「山寨風」吹遍大陸各地,各類山寨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始作俑者的「山寨手機」更是可觀,中間利潤高達100%,去年至少1.5億支產量與大陸品牌手機市場等量齊觀。山寨不但成為流行用語,更有廠商突發奇想引進「山寨明星」大撈錢。
山寨版皮包 (本報係資料照片)
「山寨風」吹遍大陸各地,各類山寨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始作俑者的「山寨手機」更是可觀,中間利潤高達100%,去年至少1.5億支產量與大陸品牌手機市場等量齊觀。山寨不但成為流行用語,更有廠商突發奇想引進「山寨明星」大撈錢。

所謂「山寨手機」是指仿冒名牌手機的冒牌機,已搶掉正規手機三分之一的市場。這些手機的品牌名稱千奇百怪,不乏魚目混珠者,例如Nokia被仿為Hokia、Sony Ericsson被仿為Suny Ericson 。比起品牌手機,山寨手機具有價格優勢,而且推出新產品的速度極快。正規品牌手機從策劃到投入市場需要六到10個月的時間,但山寨機這段時間可以推出多款新產品,形成龐大的地下產業。

山寨手機的生產模式是:生產商看中最近流行的某款手機,就買下交給專業手機設計公司研究。

設計公司經過分析後,會出具一份包括主板設計、軟體設計和結構設計的「仿製報告」,這一過程需要八天。

設計方案敲定後,接著十天就根據此報告設計主板、開列零部件採購清單,進行軟體編寫,讓各項功能順暢銜接。第18天能夠提供第一套樣機給客戶,看市場反應。

如果客戶認為可行,下單訂貨,一般在第45天就開始批量交貨。

速度成了山寨企業克敵制勝的法寶。新華網報導,去年山寨手機產量至少1.5億支,與大陸品牌手機總銷量相當,去年僅增值稅一項就造成大陸政府人民幣178.5億元的損失。對市場形成無比衝擊,大陸正規手機廠商幾乎都出現虧損,有些甚至退出市場。

山寨手機的中間利潤相當驚人,高達50%到100%,生產商可賺到10%到15%、中盤賺到10%到25%,零售商賺得更多,所以愈賣愈旺。

山寨版手機 (本報係資料照片)
由於山寨手機不用繳納17%的增值稅、銷售稅,也不用研發、品管、廣告等費用,山寨手機以價格低廉取勝,雖然沒有售後服務,消費者也願意花錢購買。

台灣聯發科技是山寨手機的最大零件供應商,估計大陸手機市場十部之中至少有四部是用聯發科技的零件,堪稱「山寨機之父」。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早期聯發科技的手機晶片銷量平平,為了衝刺銷售量,決定「寧濫勿缺」,就連取貨量很少的山寨廠訂單也接,後來更將相機、MP3、手寫螢幕、軟體等全部打包整合出售,山寨廠只差一個塑膠殼、螺絲一擰,即可生產一部手機。

結果聯發科的名字,就在山寨廠一傳十、十傳百,直到現在不論是Mokia或Suny Ericson ,只要是大陸山寨手機,甚至是有品牌的大陸手機,機身都可能是來自聯發科技。

從山寨手機起源,如今山寨風已吹遍中國大陸各地,發展到不同行業,鋪天蓋地而來,例如一名酷似台灣周董的「山寨版周杰倫」代言「山寨ipod」的廣告,「山寨周華健」代言皮鞋,「山寨F4」代言運動鞋。快餐店、食品飲料、生活用品皆充斥山寨版,Adidas被仿為Adidos、Puma被仿為Punk、NIKE被仿為IVIKE,雪碧被仿為雪霸、康師傅被仿為康帥傅,這些遊走法律邊緣的產品,讓消費者防不勝防。

大陸一份社會調查顯示,超過四成受訪者認同山寨文化的核心內容為「創新」,更能激發人們追求創新的精神。也有專家認為,「山寨」逐漸成為一種文化,隱含追求通俗和嘲弄現實的意義

【經濟日報╱林庭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