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一個蠻不錯的網站

這是一個還不錯的網站!裡面有許多國際半導體廠CEO 的專訪,

http://www.eetrend.com/news/100000959   向“低科技”创新,提升利润空间

的確,也有一些比較獨特的見解。----

朋友跟我說連現在以前我們所熟悉的MP3/MP4 的方案也幾乎是大陸公司的天下了,

像是福州的瑞芯微、北京的君正...現在幾乎都已經取代以前的SigmaTel 、珠海炬力集成等...

那更不用說是台灣廠商了...其中像那家瑞芯微...人家就直接用ARM 399MHz直接解 rmvb 檔。

最近突然覺得ARM 越來越兇了...像現在ST 的 STM32 (Cortex-M3) ...真的當一般MCU 在賣!

從一般的 QFN36 pin ...LQFP48...到 144 pin 都有...還有包了一大堆"死人骨頭"都送給您!

http://www.st.com/mcu/inchtml-pages-stm32.html

36 pin 就包個 I2C.. SPI ...還有5x UART 的....有點太誇張了...還有CAN ...

最主要的是他是 32bits 的ARM Core 啊...因為人家客戶說:這種發展工具平台成熟,

客戶進入學習門檻低...(今年年初我也玩過STR912 ...也蠻順手的!這的確是!)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8/01/usb-jtag.html

最近也不知道是金融風暴呢?!還是不景氣缺錢?!...也越賣越便宜...

難怪,他們敢拿這顆32 bits 跟8/16 MCU 市場嗆聲!...好像像這種支持周邊的東西,

已經越來越不值錢了....像我之前玩過那顆STR912 還支持 DMA 耶...

這種周邊支持真的是比較少見的,卻是對於系統應用很好用。

當然啊...他的Flash /SRAM size 都很可觀,更何況他是32 bits 啊。

真的很誇張的MCU規格,現在終於有點體會到當初人家說ARM的發展潛能,

幾年後的今日也的確見識到了...跟幾位作系統的老師父聊起來也不禁感慨我們這些8051的LKK!

還有一位玩了好幾年Linux 的老友 -Mr.Robert 先生...他說他也決定放棄Linux 投靠Windows CE了。

因為他說:整個Linux 因為開放CODE的結果,市場莫衷一是...大家您一句,我一句的...

結果還不如人家微軟的一統天下來得簡潔,單純...看來系統的軟、硬體技術是越來越明朗了。

或許您不是這樣覺得?!...或許您也可以去市場上多跑跑...您大概就自然而然的體會得到了。

-----.......

4 則留言:

  1. chamber 大大,那裡有ST 的ARM 設備可以買來學習的?
    謝謝。功能真的很強

    回覆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2月22日 下午1:52

    ST 在台灣的代理商好像有伯東...還有友尚...
    您可以跟他們聯絡,不過呢?!...他們都還是以產品代理為主。
    關於技術的支持呢?!...您就可能要自立更生的心理準備。
    但您也不用太擔心,原廠提供的技術資料都還蠻完整的 ...應該難不倒您吧!

    ...

    回覆刪除
  3. 我還以為chamber太忙了沒有回應,原來是回應在上面。
    看ST 的 ARM系列的MCU很贊的感覺,看能不能有機會可以多學一點。
    如果您有要玩的話記得通知小弟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您跟我說之後我才發現...回覆必須在相對應的回應欄中,
      他才會通知當事人...!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