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IC 設計業裡一個前輩的話

今天因為合作機會又跟我昔日一踏進IC設計時的老長官,一起坐下來聊天。

以前剛進入IC設計業時,最喜歡聽老長官聊他們早期草創台灣這塊產業的風光歲月。

其實,因為這位老長官曾經待在美國一陣子,當年也從美國引進許多此一產業的觀念進台灣。

我以前總是對此一產業充滿著許多憧憬與夢想,而這位老長官的許多公司經營與產業趨勢,

總是有他一套獨特的見解...當然也是來自於他早年與台灣早期半導體業先驅共事的經歷。

事隔多年,竟然還有機會坐下來,再聽聽他的想法與看法...

竟然沒想到說的是:他竟然感慨的說:今非昔比了...以前他們在IC設計業裡,

要開一棵IC是一件多麼慎重與多麼專業的評估與設計工作。

包括市場評估與整體產業趨勢,外加上一些專業技術的評估與技術開發過程,

甚至還不惜與歐美先進國家交流與引進先進設計觀念,這裡面還包括了許多國際專業人士,

或顧問評估與技術指導....結果呢?!....這幾年來,這個行業既然已經變成是:

只是一種拼裝式的產品結合...沒有結合多少產品創意或是市場行銷觀念,

更談不上是什麼獨特技術創新或是先進設計理念,完全是一種純粹是勞力與平淡的時間累積而已。

所用的所有的設計元素都是人家稀疏平常,可能只是學校裡學生的一個專題?...

或只是在別人的公司裡曾經使用的技術經驗而已,再拿出來重置、複製而已。

---- 市場操作的就是千篇一律的殺價與卡位...拼的是我敢花的錢比您多...我找的人比您多...

用的是人海戰術,已經失去那種工程設計上的那種精緻與細膩感。

到處充滿著短線操作,或是粗糙速成的工程流程,結果呢?!....

我們真的留給我們新一代的工程師們怎樣的一個設計理念?...這樣子的設計理念真的

有為我們這個產業的未來留下或奠定了什麼樣子的基礎環境?!

------每次我這個老長官,一開講總是令我有不同思考與思維空間。

最後他還提到何謂我們人生的幸福感?!...難道就是這種日以繼夜的拼命,

還得受著未來的一股不安全感嗎?!而不懂得去真正的去作自己想作的事?!

而留給自己一片輕鬆自在卻也可以創造個人價值的空間呢?!....

他也舉了一個小例子給我聽:他去瑞士看了人家的系統公司,發現人家的公司規模

都是幾十個人,甚至更少...公司沒有亮麗的外牆與Lobby,也沒有顯著的產品包裝,

所開發的東西也不是什麼大型系統或是美美的產品外觀....他只是做著一個小小毫不起眼,

卻是精緻穩定的電子系統,他們只是淡淡的表示:他們的系統在歐洲各地都有其應用價值,

也可以常常看到他們的系統毫不起眼的躲在人家的產品內,但又不失其系統價值!

而我們這幾年下來,卻一直過渡強調產品包裝...股票資金市場所需要的浮華包裝產品形象。

但其中所隱含卻是一些食之無味,去之可惜的雞肋電子產品...

產品壽命都是短暫的一剎那,當然工程師們的價值也猶如蝴蝶般的一瞬間燦爛與短暫

(有沒有機會燦爛還很難講得來?!....)

---最後他只是淡淡的表示:他已經完成他該作的階段性任務了,接下來您們這些年輕人們,

您要如何往下走?您們真的要好好的坐下來,冷靜的思考一下...

他只是覺得這幾年真的很累了....他真的該退休了....

(喔,他有問我,還有沒有人有興趣去接他的位置?!很簡單,就是IC設計公司的專業CEO 而已!)

他給我的建議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不要去想那種全世界的想法...

您只要靜下來去想:您要在華人的世界裡,扮演怎樣的角色就好了,

因為未來華人世界將會扮演全球關鍵的因素...也不要過渡去爭取鎂光燈前的那個短暫炫麗。

只要好好的把您該做的事,穩紮穩打的把每一件您認為該做好的事做好...

您自然就有機會在華人世界裡...取得您的機會!....您除了善盡您在個人家庭所需要善盡的責任外,

您也該想想您該回報給社會什麼?!...因為您能有今天這個機會,是因為社會也給您過許多資源,

(好像講到我常講USB 技術的東西一樣....也要貢獻給這社會未來一點機會...)

-----

說真的...我想這裡面有許多觀點,或許您不是很贊同,或許您也笑這位老長官思想古板...

但對我來說:或許真的有許多值得我去思考的問題吧...

至少,以前作IC設計是一般人想都很難想得到的事...又要工作站...又要EDA Tools ....

現在的確...連學生的專題都可以是一個IC設計案...我想這位老長官只是差一句話沒講出口:

----現在的IC設計業,真的是賤業啊!....

 

7 則留言:

  1. 每回看Chamber的文章
    都覺得聽到混沌社會中的一種反思 =D>

    回覆刪除
  2. 旅遊達人--大米2008年12月13日 凌晨3:54

    一顆消費型的ic  大概跟水餃差不多錢吧

    回覆刪除
  3.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2月14日 晚上10:37

    Mr.850 :
                喔...這文章裡的許多觀點,都是我這位老長官的觀點,我只不過
    闡述一下他的觀點而已...當然也確切的反映出我們眼前一些所謂高科技業的困境吧!
     
     

    回覆刪除
  4.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2月14日 晚上10:46

    消費性IC 已經早已不能跟水餃比了...若以Die  來說的話,可能更低了!
    有包裝的 MCU 也已經是 US$ 0.1x 了....如果以我們一般的經濟規模來說:
    您想一想...這種0.1x 的IC...您要賣多少顆才有那麼一點點利潤啊?!...
    這有存在著一種大者恆大的門檻---對新進者來說:真的是很辛苦的!
    也難怪人家一些不再想擴充版圖的IC設計公司來說...只好以降低成本的來守成吧。
    否則,真的可能很難撐過這一波的不景氣啊。 :-?

    回覆刪除
  5. 大學生可能還沒法出 IC 啦
    這邊看到的情況是至少要碩士
    加上至少兩三屆以上的碩博士的論文成果合起來才行
    驗證也是會有的, 也是裝了一堆工具
    工具是國家晶片中心補助的合法軟體
    只是驗證有多謹慎我就不清楚了
    然後再由國家晶片中心補助去下晶片
    多半還是整個實驗室在做
    還沒輪到大學部的份, 也不會只是一個專題就是了

    除了 IC 設計, 韌體或應用軟體工程師也是一樣低賤哪
    做得死去活來, 拼了命跟上科技更新的速度
    然後用新科技去做重複的工作, 重複的產品
    等到老了, 就像用完的電池, 被人丟棄
    正在最不景氣的時代即將就業的我深感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無論如何...畢竟現在作IC設計已經不如以前那麼遙不可及了...
      搞IC設計還是需要架設在許多人累積的經驗上,但同樣的...
      這些經驗都需要$ (錢)的...這個IP要付費...投在台積電...台積電也要
      Charge IP 費用....開一棵IC 到底是幫自己賺錢?!還是幫人家賺錢?!
      每一顆IC 的成本都已經幾乎攤在陽光下被檢視了。
      ----當然啊...搞IC設計累...在原廠搞系統應用或寫韌體也累...
      因為現在的客戶都可以大聲的跟您說:您的IC都沒提供什麼範例或
      產品成熟度好像不夠喔?!
      (沒有一個完整的應用標準Code 就說是不成熟?!?!)
      ----
      所以啦...現在要進入這一行...您真的要好好的檢視一下自己的興趣了喔...
      或是,往後多看幾年您自己本身的興趣了吧!

      刪除
  6.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8年12月17日 下午6:43

    喔...關於一些IC設計可能只是學生一個專題...
    這是泛指說現在的IC 設計EDA tools 門檻是比較低了。而學生指的是學校裡的學生:
    包括大學部、碩博士等....還有一個是:我的前長官說的:他的小孩在美國念大學時,
    他們的專題可能都是以前對他們這種早期IC設計業的前輩來說:
    可能已經一項偉大的產品關鍵技術了...或許,國外大學學校裡的設計課程跟我們一般認知不同吧!?
    ----
    還有一點...有些IC設計也不一定要出IC啊...現在有些FPGA 的功能幾乎是一棵全新的ASIC !
    所以,您或許可以考慮一下:拿Verilog 幫人家設計一些FPGA可能會比在IC設計公司
    有前途一點吧!
    ----據我所瞭解:有設計經驗的IC設計者,所做的FPGA設計工作是比在IC設計公司好賺!
    (不過呢...最好是有IC設計公司的歷練是比較好一點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