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74分42秒 (書名)

這是好友最近跟版主聊起的一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9079

當然啊,如果您是很專注於電子科技發展的人,對於這個書名中的數字應該是不陌生的。

為何會聊到這個議題是:大陸的山寨文化。當然以大陸的資源與內需市場來說,

要作什麼產品,要推廣什麼技術應該都是與歐美日這種國家可以平起平坐的啊!

但是呢?!為什麼以大陸經濟起飛這麼久了,我們都還是停留在類似我們台灣經濟模式呢?!

在一些基礎科學研究或大型公司的研發實力,沒有類似美國那種有所謂的"貝爾實驗室"?!

或是類似書中那種日本公司那種務實的將基本的基礎研究把他商品化上的實務開發過程呢?!

是不是真的現在時代都已經太過於功利主義了呢?!...

當您看到書中日本人對於一些技術或元件開發的那一種堅持,

的確令人不得不折服,從簡單的一個LCD 應用於掌上型計算機...到後來的LCD 顯示屏...

他們不只看到未來,還可以很堅持的一路堅持挺進,

但我們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我們只看到媒體的報導著:山寨文化的產品如何?!

一個未來關鍵技術沒人願意去理會?!沒有人願意去探討研究、報導?!

每天跟您說的是:您該趁山寨題材,投資哪一家?!該買哪一家股票?!

所以啦...以這種角度來看:我個人覺得:您在台灣作跟在大陸作都是一樣的啦!

人家老美有很多很好的實驗室,不管是私人機構或是國營機構,

真的人家都有很多、很令人驚奇的科學研究,日本人的堅持與實務開發,

讓我們今天看到了諸多高科技產品實現在我們周遭。更不用他們所真正創造的經濟效益。

雖然這本書有點老一點,但是書本所探討的主題:從簡單的掌上型計算機、電子錶,

乃至於LCD 顯示屏(傳統的黑白到LCD TV),CD、數位相機用的CCD 及日亞化的LED 等....

都還是我們目前許多高科技產品的主力元件啊!...

但是我們從中國人的社會中,我們有看到媒體有在用心的報導未來我們在做什麼嗎?!

賺錢公司有真正的把錢花在書中所提的一些未來的關鍵技術開發嗎?!

人家關心的是人家郭董事長年紀一大把了:他會生兒子?!還生女兒?!

相對我們在書中看到的是精工公司創辦人的堅持...

SONY 總裁對於CCD 技術開發的義無反顧,死而後已!

還有日亞化創辦人對於LED的努力...在在的帶領著整個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提昇,

我們媒體就是只喜歡去節錄國內人家大老闆對於時政或是八卦新聞的語錄...

唉...在這一種風氣之下,您說:還有哪一個老闆願意堅持呢?!那就更不必說底下可憐的工程師啊!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所以啦...山寨文化...您說呢?!被捧著多麼荒謬的一件高科技文化?!

我相信不只老美奇怪,連日本人也一定望之興嘆啊....

這真的是對於人類世界科技有正面的助益嗎?!真的搞不懂啊!..

1 則留言:

  1. 其實光比一下中日台三國的諾貝爾獎得主就好了,就是光比人數也輸日本,更別提他們一堆得主還是土博士(其中田中耕一還只有大學畢業而已!),不是那種由國外培養出來的「日裔」科學家。

    他們基礎科學都能有這種成就,那就更不用講一般的技術研發

    對岸的山寨根本就談不上研發,就是想短期撈一票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