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為何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上來部落格寫文章了,或許大家都快遺忘了這個技術研討園地。

但是還是非常感謝許多朋友的支持,還是讓部落格的累積人數還是持續增加中。

當然還有另一個版主的另一個USB 網頁,人數也突破14 萬人次了。

不過呢,先預告一下,那個網頁可能最近要大幅改版了。

---------------------------------------

或許有許多舊雨新知的朋友,一定都很想瞭解版主到底最近在玩什麼呢?!

當然啊...還是不脫離USB 或是MCU 韌體應用技術的開發。

尤其是這一波不景氣,更是突顯出技術研發創新的重要性!

這一波不景氣對於所謂高科技公司來說:更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啊...

最近也有許多昔日或IC設計業的朋友在閒聊...

大家比較憂心的是:今年應該會有一波嚴峻的淘汰賽!

因為產品的相似度重疊性與市場產品開發都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與考驗。

這些現象對於國內外產商均是如此這般。

話說回來,許多IC 產品都已經面臨市場重疊,惡性競爭之環境...

但仍有許多人也都心存幻想,總覺得就是因為過於惡性競爭,勢必是:買方或賣方市場的一面倒局面!

譬如說:喔...那個產品喔...簡單嘛,您只要拿誰的IC ,用誰的方案就可以很快解決了啊!

結果呢?!...自從說完這句話之後...不知不覺又過了幾週?!幾個月乃至於一年半載之後...

那個幻想中的產品或是市場還是靜靜的躺在腦海裡的象牙塔中啊!

這不管是IC 設計或產品設計乃至於市場開發...都存在著太多幻想...綺麗夢幻中!

因為很簡單:搞電子技術的人都瞭解箇中的痛苦之處...所以每家公司就開始會出現一些:

只想比資歷,動嘴巴的人了....然後,我們就會很好奇的看到市場中一些很奇怪的電子產品設計,

東西技術不覺得怎麼樣?!人家好像還賣得不錯?!...

而我們每天幻想中的高科技技術產品卻為何一個產品卻都推不出呢?!

----這就是今日的標題:為何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或許大家還不是很懂?!...

就像大家總是老是會問我:我想用USB 作一些東西...我該如何下手?!...

我就說啊:您還是買一條USB 轉 RS232就好了!"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市面上好多種類的單晶片MCU啊...我該學什麼啊?!...答案還是開發工具,簡單容易上手的!

"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因為很簡單的道理:現在不是比資源就是比誰得反應快!

要嘛...您就花大錢請一大堆人搞人海戰術,

要嘛,就乖乖的守著一塊小小的藍海市場...否則,還是老話一句:

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尤其是目前網路資訊發達之後,所謂高科技產品都變成了顯學一門。

或許真的是太多人在搞所謂高科技,造成所謂資源重複投資。

往後又找不到一塊屬於自己或公司能力與專長可以定位的市場,

搞了老半天,總覺得這麼高科技的產品觀念,應該有很好的市場潛力。

結果,不是跟市場脫節,就是沒聽到客戶真正的需求。

『科技總是來自於人性』....問題是:來自於那個人性?!

我們回首看一下科技發展的軌跡,...當一個產品成熟到一個大家理所當然的時候,

世界就會成為我們所想像的那般德行...因為就成為一種科技顯學...

以我們所熟悉的單晶片微控器來說:

市場上人家為什麼還是把MCU 或處理器做成大家所想:理所當然的樣子?!

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至於是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是凡夫俗子...

我們不是Intel,Microsoft...剛開始的那個時代了!市場還是懵懵懂懂的可以讓別人教育的!

因為現在網路資訊實在是太發達了!...要再教育客戶或市場時,所要付出的代價,真的越來越高。

這也就是我們常掛在嘴邊的另類:大者恆大的文化理論。

真的,...當我們要著手開發一項科技產品技術時,難免都抱有一絲的理想與憧憬,

但當我們在Yahoo 或Google 輸入相關的關鍵字時,鐵定是潑您一大盆冷水...

所以,這時候真的要冷靜的回到一個原點:『科技總是來自於人性』....問題是:來自於那個人性?!

我個人覺得應該從一個簡單的"人群" 著手...否則,會有太多的外在環境聲音與因素干擾著您。

媒體?!朋友?!...唱衰您、打擊您脆弱的信心遠比鼓勵您的人多...

----

所以啦...有時看到媒體在吹噓一些產業或事情時,

總覺得這些報章媒體似乎想用某些媒體力量來改變什麼時?!

我心裡就會浮現這一句話: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最近許多朋友都從職場上面臨心力交瘁之際,我都用很正面的鼓勵,

不要再想了...因為世界會成為如此這般,他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趕快振作,在辦公室裡動嘴吧,在那邊劃大餅...都沒有用的啦。

因為這些"道理"都需要您用行動力去找出答案的啦!

希望大家加油!為自己的家園努力加油!

 

 

4 則留言:

  1. 沒什麼~
    說謊成性的 "白賊九" 都可以高票當選總統
    當上總統後一路走來還是騙騙騙.....
    多說 一句話可能又被扣上你有 "意識形態",你是深綠,你是支持貪瀆.....
    下一次選舉一樣大獲全勝,多一票也是勝ㄚ~
    這就是我看到的現實,又能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娘喂啊~....您這樣的回覆還真有點...
      說真的,我本人也是有點憂心政治環境問題,但真的這種很難黑白分明的結論,
      在此還是少公開討論為妙!不過,我個人是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自由。
      --
      講實在的,我每次看到身為總統的人,到處去參加什麼國小百年慶啊...
      什麼開幕致詞啊...總覺得:他哪來那麼多時間想國家未來呢?!
      這讓我想起以前明朝某位宦官,明明皇上巡狩,
      硬要拗皇上繞過他老家一樣的場景!....當然啊...只為了一個表徵...
      ----
      不管如何?還是由衷的希望各位主其事者,都能以比較正面與大公無私的
      為造福開創未來更好的環境而努力!

      刪除
  2. 版主您好:
    確實每過幾天都點一下網頁,但都一直期盼不到您有新文章。
    說真的,現在電子產品能做什麼呢?量呢?如果放大一點來看,有些產品,如機車碼表、儀表版、只不過是一整個系統中的「零件」。如果技術能量不是很高的話,別的廠家也會做吧。到時就變成「零件」一樣,越多越低價。而做系統整合的(如機車的電氣只是一部份,整個價值還有引擎...等),反而因系統的價值而提高。
    其實也不是貶低電子產品,因為自己2000出畢業時,一直堅持從事單晶片系統開發,後來發覺南部這方面的工作實在很少了或不理想,後來也餓到肚子了。常常在思考,自己到底走對了嗎?後來也不那麼堅持了,或許看多了,決定慢慢往PC資訊系統開發,但還是有連結到硬體。像RFID好了,資訊系統公司他可以去購買RFID的硬體,進行比較,只要價格便宜又達到功能,當然會選便宜的。這時RFID硬體只不過是資訊系統中的一部份或硬體零件,隨時可抽換。
    也不知自己這次的決定是否對,但在這變化劇烈的年代,可能憑藉者自己對硬體的知識,搭配資訊系統開發,或許還有一番機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們的支持與鼓勵。
      版主是很喜歡交朋友,尤其是在相同領域裡的。
      像幾位過去在網路世界裡認識的幾位朋友,他們每次來新竹時,
      也都會跟版主碰面,那怕只是坐下來喝個飲料聊上幾句。
      都覺得又是充實的一天,也相互勉勵一下。
      ----
      至於,有關產品系統應用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還是市場與興趣兼顧。
      當然啊,真的不要把自己太侷限在某個特殊領域內。
      但也不要太劇烈變化啊... ;) ...
      還是要看真正客戶的需要,因為要活下去,就得從別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價值啊!
      畢竟這個已經不是過去那種封閉時代了,矇起頭來苦幹實幹是沒有用的!
      多出去走走,聽聽、看看市場與別人想法...
      或許您就可以找到您的方向也說不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