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林百里建議:電機系同學轉系(轉載)

這個標題與新聞內容的比對!...
 
我在想說:
 
這些大老闆看到的是:啊~您們教育部門每年塞這麼多畢業生給企業界。
 
又明明不景氣,也IT 人員過渡集中、膨脹...
 
我們哪搞得懂或一時之間分辨哪些畢業生是優秀又有潛力的?!
 
公司內又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難道要人家把位置讓出來給社會新鮮人?!
 
所以,人家大老闆想得沒錯啊!...
 
如果您還是大學即將畢業生,或是剛進社會的新鮮人,
 
真的要花時間想一下這個問題了。
 
(IT 產業在台灣的工程師,真的少您一個也不嫌少啊!
 
每次人家來問USB 的技術時,都覺得大家那麼累幹嘛?!
 
我都想很回他們說:您可不可以直接跟我說:您到底要幹嘛?!
 
真的,讓您從現在在學會USB ,人家廣達、鴻海就會用您嗎?!
 
您想一下、看一下人家老闆講的話....)
 
-----------------------------------------------------
林百里:台灣找新利基 別只想IT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昨(15)晚表示,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大蕭條,迄今還沒有看到景氣回春的訊息。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光要補出口衰退的洞很難,但大多數政府官員還沒有意識到這個情況。

林百里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但是政府與民間的投資,都太過於集中在IT(資訊科技)產業,其實應說再找出新的利基,不要老是只想IT。

他舉前幾天參加教育部召開的技術委員會為例說,被問到如何再培養IT人才。他回答說:「你找錯人了,我們都要裁員了」。林百里還對台下電機系的學生喊話,要他們「考慮要不要轉系?」。

林百里昨天晚上出席清華大學科管學院孫運璿講座,以「台灣2020」為題發表演說,直言批評台灣面臨國際競爭、政府施政、國民教育、以及社會結構等四大隱憂。但是他是提出有四大機會的發展方向,包括:綠色技術、文化創意、保健醫學、精緻農業等。

林百里批評政府施政只想到選票,完全是妥協的政治,沒有是非。他話鋒一轉說,因為台灣的人才,都到企業去了。中國大陸進步快,是因為最好的人才都在政府,而且沒有選票的問題。

因為龍潭科學園區案,近來頻做「證人」的林百里說,他因此了解法院的邏輯,就是把人都當做是壞人,你必需證明自己不是壞人。政府也是一樣,不然為何要談「鬆綁」?施政太沒效率,而且缺乏國際眼光。

林百里對當前的國民教育也相當不滿,來自香港的他說,他原本看不起香港的大學。但香港有三所大學擠進全球百大,台灣居然一所都沒有。

他表示,台灣進入老人化社會,會帶給產業結構改變,也會造成競爭力的消失。政府一年花近900億元,發現任公務人員薪水;卻得給付退休及撫恤金達1,100億元。這些問題不解決,台灣2020會很難看。

林百里認為台灣有四個機會,首先,台灣的天然條件不適合發展綠色能源,但可以做綠色技術。其次,台灣傳承中國文化的精髓,是最具有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條件。

他強調,台灣可以發展保健醫學,但不要去搞製藥產業,因美國FDA不會輕易讓我們通過的。最後,有機無毒的精緻農業,也是台灣適合發展的機會。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