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衝動的家長?!(轉載)

這是報紙新聞內容。

我不知道是近年來媒體作祟呢?!還是某教育改革團體鼓吹運動使然呢?

好像現在的家長都有一股正義之氣似的。總是有恃無恐的到學校找老師理論。

這一點對我來說:剛好兩種身份集於一身。本身也是學生家長;賈老師也是老師。

有時我們這種工程師個性,對於一些學校老師作法,也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總覺得該挺身而出的『伸張正義』....但是我們教學豐富的賈老師總是會勸我幾句:

這種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衝突,最後倒楣的絕對是自己的小孩子。

因為畢竟吵完的家長,無論勝負,最後留在那個學校大團體中的,

就是您的小孩要獨自面對同儕與師長間『特別關愛的眼神』....

啊~您覺得一個小小年紀的小孩能夠每天獨自面對這樣子的環境嗎?!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衝動的家長呢?!...一般來說:就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完成自己所期望的結果。

往往所得到是的:更負面的結果。....每每看到賈老師每天花很多時間跟班上學生家長與

自己小孩的老師溝通。才會慢慢的體會這一點...賈老師常常開玩笑的跟我說:您要想一想啊...

就像您的小孩子被綁架在人家手上一樣,您的小孩子是一天絕大多的時間是在學校老師的掌握中。

您不多找老師溝通,您還想跟老師對嗆?!有沒有搞錯啊?!...

絕大多數的家長應該都懂這個道理...不要說什麼,有時連校長也未必能夠時時刻刻盯著您的小孩。

而且,越是難搞定的家長,一般老師也比較會敬而遠之於您...包括您的小孩。

如果您遇到EQ 好一點的老師還算好的,如果遇到跟您一樣衝動的老師...呵~呵...您的小孩子...

所以,人家說:過渡的不強調適度的體罰,是造成校園『霸凌』事件的原因之一。

很簡單啊...一樣領薪水,誰願意沒事找碴啊?!反正是別人的小孩。家長又那麼難搞...

換個角度想:也有幾分道理...

當然啊,我們賈老師是很認真的老師。更何況在這個教育圈裡待這麼多年了。

只是有時有些家長也是很衝動的啦...也都不願意多花一點心思先跟自己的小孩多溝通,

先聽聽小孩子的想法,也要讓小孩子知道事情後果,只是一味地想替小孩子出口氣,

結果啊...就算贏了面子,您就輸了裡子。

想一想:人家古人說:尊師重道,我想倒不是人家老師有多偉大的情操,

或許其中所隱喻的道理,應該有一點我們所謂的『投鼠忌器』吧!哈~哈~..

所以啦...下回人家教育改革團體在大聲疾呼的喊口號時,

您還是要冷靜的想一下您自己的小孩所處的環境吧!不要傻傻的跟人家大喊大叫的啦。

人家的小孩已經夠大了...您的小孩還小嘛...難道您要帶回家自己教嗎?!

終究小孩子們還是要面對群眾的啦...學校的團體生活本來就是未來社會歷練的開始吧!

多陪陪小孩,多多跟他們聊聊天,分享一下彼此之間的生活圈,

這才是幫助彼此成長的最佳方法。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4911193.shtml

日劇「家長是怪獸」的台灣版在北縣上演。樹林市陳姓家長因不滿女老師管教兒子,直接衝進教室拿課本砸老師胸口,老師要逃還被家長拉傷手臂,很多師生均目擊「老師落荒而逃,家長在後狂追的畫面」。板橋地檢署日前將家長依傷害罪嫌起訴。

女老師後來被男老師組成的人牆阻開保護,才未被家長進一步傷害,但因驚嚇過度連續休假五天,情緒稍微平復後才敢到學校授課;校長也對這名家長下禁令,未來接送學生時,禁止踏進校園一步。

這起男家長打老師的糾紛發生在去年九月底。檢方調查,陳姓家長疑到大同國小接兒子放學時,聽到兒子抱怨因功課問題遭老師責備,便將兒子丟在校門口,衝入教室大罵老師「你怎麼可以這樣講我小孩!」隨手抄起桌上的課本朝女老師胸口丟去。

課本命中正在關窗戶的女老師胸口,女老師嚇壞了,急忙要逃出教室。但陳姓家長一把抓住老師的左手臂,老師用力掙脫後逃出;當時正逢放學時間,學校的老師、主任都在協助學生放學,都目擊女老師高聲呼救、陳在後追趕的畫面。

後來數名男老師衝過去排成人牆保護女老師,家長才沒有進一步施暴,但女老師已經嚇得痛哭;校方後來開協調會處理此事,然而家長矢口否認砸人,並拒絕道歉,女老師便提出告訴。

對於學校發生此事,樹林市大同國小校長劉菊珍說,女老師當天根本沒有不當管教陳的小孩,老師被打得莫名其妙;為避免小孩二度傷害,僅把小孩轉班而未要求轉學,學校也對目睹此事的學生進行輔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4911187.shtml

家長追打老師》你是直升機父母嗎?

「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是日本一、兩年前相當流行的語句,還拍成連續劇,意指家長過度干預學校作為,甚至達到無理取鬧的地步;例如演戲一定要自己的孩子當主角、拍團體照要站中間,甚至子女課業不好,會要求換老師等。

而「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則是怪獸家長的進化版,是指父母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子女上空,盯著子女在學校的一切,學習、交友什麼都要介入。

在國內,這兩類型的父母存在已久,樹林大同國小女老師遭家長追打,不是特例,過去中和也曾發生家長對老師潑水的事,這比起「怪獸家長」還要嚴重,直接威脅老師的人身安全;在日本,教育主管機關還會製作「擊退怪獸家長手冊」給老師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