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光陽長沙廠 年底收了(新聞)

十五年前?!...也差不多是版主離開車用電子研發領域之際。
雖然標題只是輕輕的帶了一下一家摩托車廠收了,
但您不要忘了,為何汽機車工業為龍頭產業?!...因為他有太多的零組件衛星工廠。
當初光陽在大陸設廠時,都有要求配合零組件協力廠共赴大陸設廠。
當初版主認識的幾位衛星工廠老闆還為這些事情傷腦筋,看來他們應該可以『解甲歸田』了。



所以啦....我想除了新聞標題中的光陽工業之外,
我們也別忘了:他們背後那些零組件協力廠的生存未來吧!
加油吧...工業火車頭產業:汽機車廠!...
--------------------------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4992986.shtml
光陽長沙廠 年底收了


在大陸設廠十五年、曾經紅極一時的光陽機車,受到大陸沿海一百七十多個城市全面「禁摩」政策衝擊,農村又不敵大陸低價品牌競爭,決轉往外銷發展,今年下半年將關閉湖南長沙廠,僅保留江蘇常州廠。
常州光陽摩托車公司總經理盧阿居無奈地說,今年一到五月,該廠大陸內銷市場,只賣出三千二百一十二輛,比起外銷五萬九千多輛,出廠機車九成以上都是外銷;營業額方面,今年一到五月,內銷只有二百萬元美金,遠不及外銷四千六百萬美金。
光陽機車十多年前進軍大陸,曾經風光一時,年輕人以擁有一台光陽機車為榮,男士騎光陽機車載女友,更是拉風。
曾幾何時,由於機車的安全性較差,再加上環境汙染考量,前幾年開始,大陸官方轉而鼓勵發展電動車,一百七十多個沿海城市全面「禁摩」,嚴重衝擊市場。
另一方面,中共政府雖在農村不禁止農民以機車代步,但是,光陽機車因價格貴,競爭不過大陸本土品牌低價機車。
一台光陽機車售價約人民幣六、七千元,大陸品牌售價四、五千元,甚至兩千元就能買到,以平均年所得兩千元的大陸農民,自然優先選擇大陸品牌機車。
在「城市不准賣、鄉村又賣不好」的雙重夾擊下,使得光陽機車在大陸機車市場節節敗退,甚至今年初,大陸官方大力推動「機車下鄉」政策,光陽機車也占不到好處。
盧阿居說,光陽機車轉往外銷市場發展,以光陽的技術、高品質,深受義大利、希臘等歐洲市場歡迎,價格也能接受,今年預估外銷量可達十二萬台。
【2009/07/01 聯合報】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1/8/1m9y3.html

山寨車打擊! 光陽大陸忍痛關1廠

 更新日期:2009/07/01 18:46 彭馨儀
台灣國產摩托車5月面臨掛牌市場萎縮,其中老牌龍頭光陽摩托車開始減產。另一方面,光陽進軍大陸設廠15年,在大陸卻因為出現大量山寨車,價格相差1.5倍,加上沿海「禁摩」政策,光陽摩托車在大陸,車難賣,決定關閉1個廠。
從引擎到車殼,不到42分鐘組一輛光陽摩托車,無奈大陸內銷單大量萎縮,決定下半年關閉湖南長沙廠。
TVBS記者彭馨儀:「結束內銷主要生產基地,光陽機車在常州剩下的這個廠,現在幾乎全部投入轉作外銷的車種。」
光陽江蘇常州廠9成以上都外銷,但是15年前進軍大陸,豪邁125先從台灣進,開價1萬6人民幣,銷售人氣冠軍,後來在大陸出廠,一輛賣7千人民幣,相當台幣3萬3,4年前開始出現山寨版低價豪邁,只要4千人民幣,台幣不到2萬元,嚴重打擊光陽大陸市場。
常州光陽摩托車總經理盧阿居:「幾乎我們的豪邁是國內,是在中國大陸量最大的一個,甚至我們的小豪邁也是一樣被拷貝,我們的質量雖然是比它好,但是價格就沒有競爭優勢。」
加上大陸沿海179個城市全面禁止摩托車,光陽因為成本高價格高,機車下鄉難受惠,光陽只有把大陸出廠的車往外銷,想辦法突破再重建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