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一個產品的壽命有多長?!

有許多人都會跟我討論有關USB 或其他系統應用的問題。

我也常提到所謂真正的系統應用產品問題,因為只有真正的產品應用才有真正的技術。

就像許多人提到所謂USB 轉RS232 的問題....

是的! RS232 是老得不能再老的一個眾所皆知的系統應用介面。

當然,我們新新人類的工程師們,或許都會瞧不起這種介面,總覺得學就要學最新科技!

但是,也有一些LKK 的工程師會跟您說:人家RS232 已經用多少年了,而且已經出多少產品?

這種東西哪能說:說改就改的呢?!....

其實,這裡面有隱含著一個產品與就業市場哲學。尤其是在講究高科技研發工作。

我相信在這種高度人力競爭市場下....絕對可以造就許多優秀的工程師,

而這些工程師們用他們的智慧、經驗與努力,也絕對可以創造出有價值的產品。

好了....問題來了...這其中有許多工程師們也就因為他們優秀也難免有點自負!

當然啊...他們自負也是有道理的啦...畢竟,他們在公司裡,絕對是產品開發團隊的主力。

但是,很不幸的是:花無百日紅的啦。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視野也絕對不同了。

所以啦...也開始對於老闆或長官的看法也有出入了...好一點的,還可以安全下莊,

保有一絲尊嚴...但往往大多是慢慢的遠離權力核心,失去老闆與長官關愛的眼神。

當然也這些優秀工程師們來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您可能花了寶貴的青春歲月所開發的產品,這個產品的所有權歸誰?!

不錯...是您老闆的!....您不爽,您大可拍拍屁股走人,

但是我跟您說:老闆照樣可以持續接單生產賺錢...接單接到東西不能賣為止!

令人更嘔的是:您越是用心設計開發的系統產品,他往往是活得比較久的!

少幾個人來分紅...老闆還暗爽在心裡。...

所以啦...問題就回來了...您覺得RS232 這個系統應用的東西不好?!...

不好意思,他就是許多優秀工程師們所留下的傑作。您說這些賣產品的老闆會去改嗎?!

-----

好了...以現在資訊發達,許多產品資訊也是快速更新...

所以啦,許多產品也開始面許多汰舊換新的壓力...但同樣的道理:產品應用市場資訊也是充斥滿街。

所以能做的產品也就越來越少了...您就更不用說:有許多產品是上述那一種『萬年』產品,

老闆賣得很爽...卻也不太想去做任改變的!....這種東西在高科技業裡更是壁壘分明。

您說:光碟機的系統晶片,還會哪一家公司會再投研發人員再去鑽研的呢?!

但不代表老闆不賺錢了啊...他還是照樣可以接單生產...爽得很!反而在沒人競爭下,

活得更Happy ...所以,我們常開玩笑說:能做到高科技業裡的『末代』產品,是一種幸福!

因為這一種末代產品對老闆來說是生生世世的保障啊! 所以呢。

如果您在高科技業裡...不要太鄙視一些產品技術門檻,也不要過於迷信最新科技!

能讓老闆過得很爽...而您很不爽的----沒錯,就是這個東西才是真正的系統應用。

產品上市開始賣時,您能分多一點,是您的福氣,但不代表您可以永保安康,

真正可以永保安康的是您的老闆,因為自從您的研發的東西上市後,他就擁有一張長期飯票了!

不管您是多優秀...終究有一天您還是會從研發第一線退役的,

您可以跟您的子孫述說著過去的許多豐功偉業,但是很不幸,最後數鈔票過日子的不是您。

國內的研發環境不比國外許多公司有著良好的分紅或智權收益方式。

往往最後落得孑然一身的往往是命苦的工程師。

大家都在討論股票分紅費用化...您想一想,如果您是老闆的話,您會怎麼做?!

您想的只不過是這一兩年的事...而老闆想的是我說的那一件:永保安康的事。

----

鎂光燈前是容易讓大家所盲目追求的,但真正背後數鈔票、永保安康的是誰?!

給年輕一代的工程師們好好思考的一個建言!

 

3 則留言:

  1. 我們高中實習課老師也常用RS232在單晶片實習上

    回覆刪除
  2. WINDOWS的終端機應該是RS-232能夠長命百歲重要條件之一
    如果微軟能夠提供一個類似終端機的介面來收USB的HID模式....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工程師願意投入USB的行列,只是MCU的選擇性就變少了(要內建USB CONTROLLER)....
    我們可以用MCU的1PIN來模擬RS-232的TX..但無法模擬USB HID模式....
    天人交戰中.....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您所想到的方式,應該微軟不會讓他發生的...
      因為如此一來,他們的作業系統就沒啥搞頭,也沒機會能賺您的錢...
      您有沒有想到:光是USB 的相容性測試與驅動程式的認證程序費用,
      可以讓微軟賺多少錢?!...更不用說以微軟在推動與推廣USB 介面時,
      他們所延伸的商機有多大?!...這已經不簡單的一個工程問題而已!
      所以,您會被逼得去學USB...這就是對他們來說:一個賺錢的機會啊!
      對不對?!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