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高科技人才重複投資,國防工業老化?!

參考以下今日報紙內容:

--------------------

園區不是每年都徵調一大堆國防役的研究生嗎?!...

看了以下的新聞,不知這些所謂報效國家的國防役工程師們有何感想?!

版主以前也是服國防役的,而且當年版主就學時,系所原本就是國防部培訓的重點科系,

學長一大堆都是領國防獎學金的,畢業後都是直接到中科院報到的。

入伍訓時,還跟這些學長們編在同一個班上,而且那幾年也是經國號戰機在量產前大量驗證階段。

聽學長們說,每天都一大早天沒亮,就到清泉崗待命,收集、驗證各項測試數據...

還說當天二號實驗機失事墜海時,他們都有聽到無線電的對話...

他們都說伍克振上校是有機會跳傘的....但伍上校還是很堅持的想挽救飛機的...

----當年聽學長們轉述他們上班情形時,(學長們大多是博士班畢業,先進中科院上班,

再被抓回來補入伍訓的!)總覺得原來研發工作是充滿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

畢竟也都為了國防工業自主。....(或許,講這個理由太崇高與八股了!)

----

而自己後來服國防役時,就一樣很專研一些較冷門的科技技術---引擎電子控制系統。

但是那時科學園區就拼命發股票吸人才,後來據我所瞭解:很多學長都役滿之後,

就離開中科院了....版主可以感受學長們心中的感受:冷門技術的專研是寂寞的!

更不用說:這幾年各種媒體的大肆渲染宣傳...什麼科技新貴啊...哪一產業是明日之星啊。

當然,不要說國防工業啊...連出國唸書,或是去搞一些基礎研究就免了吧!

大家就一窩蜂的來園區卡位了囉....搞高科技,提昇國家科技競爭了固然重要,

但過渡的重複投資就不必了吧!...

來!來!來!...大家來做PMP (多媒體播放器!)...

來!來!來!...大家來做觸控螢幕IC...

來!來!來!...大家來做USB...搞隨身碟...手機...玩Linux ...玩Embedded System ...

....好不熱鬧啊....熱鬧到說...一聽到這些名詞,反而覺得刺耳....

前兩天有位學長還問我:有沒有認識有人會懂TCP/IP 的?!...我都笑說:

園區裡面應該有一缸子的人吧!....

我都馬上幫學長聯絡一位昔日戰友:人家也是台清交科班出身的耶!

我一說明來意之後,這位台清交的老戰友笑說:...搞這麼多年了,也沒什麼具體的技術產品收斂。

反正也都麻木了...每個老闆嘛都隨口說兩句...嗯....我們搞電子就是要搞的轟轟烈烈的...

把所有的高科技都整合進來...什麼USB、SD卡...SSD ...SATA ..TCP/IP...802.11...RF Module...

什麼GPS...GSM...還有什麼....反正別人在搞的...我都可以搞啊!...

反正現在系統平台動不動就是ARM 9 啊...memory...周邊零組件便宜...

 可憐的就是我們這些寫軟體的...整愈多...就要學越多...他說他最近都不得不學會畫ORCAD!

...我就笑他說:看來您要學POWER PCB Layout 也不遠了!...哈~哈~...

他只有苦笑的回答我說...學這些有沒有用?不知道?!...結果,女朋友沒有一個留著住的!

因為都沒時間...他說他已經打算回鄉下去娶個村姑...平凡過日子了。

----

大家都辛苦了...大家好好加油吧!

為台灣加油吧!...

-----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197862.shtml

當著總統面…飛彈試射「卡彈」

馬英九總統10月13日下午前往屏東九鵬基地,視察中科院自製飛彈試射。據指出,當天因為飛彈研發品質不穩定,性能不可靠,當著總統面前,飛彈雖然上架,但是沒有成功點火發射。 國防部說,對於各項武器系統研發測試,涉及機密,不便評論。

據指出,國防部軍備局局長因為兩年任期將滿,可能在近幾個月內調整人事,原本中科院長金壽豐希望藉著這次飛彈試射,好好表現,爭取出任中科院上級機關軍備局局長一職,但這次的誤失,讓軍方有點難為情,對金壽豐未來發展難免產生影響。

對於飛彈試射傳出失誤,國防部沒有否認。國防部表示,國防部軍備局中科院各項武器系統研發,都依據作戰需求進行發展研製,有關各項武器系統測試內容,因為事涉機密,不便評論。

據了解,10月13日當天軍方在屏東九鵬基地試射飛彈,十分的機密,試射飛彈型式究竟是雄二E型巡弋飛彈,或是外傳的中程地對地導彈,或是天弓三型飛彈、雄三反艦飛彈,軍方都不願證實,即使立委關切,國防部也不說明。

據了解,中科院研製各型飛彈,受限於美國管制關鍵科技與零組件輸出,嚴重影響產製進度,經常被審計部檢討預算執行落後,尤其是地對地飛彈的研發最困難。不過,雄二E已從去年開始備料,準備進入量產。

中科院內部的資深官員抱怨,近幾年來中科院高階主管,為了向上面爭取績效,過於偏重表面功夫,有些人還跑去參加綠營的凱達格蘭學校,加上研發人力普遍高齡化,目前光是院本部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人員,就不知有多少人,影響研發水準,許多研發工作,還要依靠派遣勞務,把退伍的人找回來參與研發,如不趕快推動行政法人化,將對中科院未來有嚴重負面影響。

國軍新研發的各式飛彈,雄三反艦飛彈、弓三防空飛彈都曾在陳水扁前總統主持國慶閱兵時公開展出,雄二E飛彈從未曝光過,至於中程地對地導彈,立委審查預算時,連聽都沒有聽過。

【2009/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197860.shtml

新聞眼/國防自主 還要等多久

台灣軍事科技的自力研發,受限於國際政治環境,很難施展身手,但不是毫不可為,需要的是政府有遠見與前瞻的政策支持。

冷戰期間,中共受限於國際環境,自行研發軍品困難,但終究還是完成兩彈一星的研發,雖然初期曾有蘇聯協助,1960年代中蘇分裂後,關鍵科技還是必須靠中方自行研發,成功的秘訣就在於領導者的決心。

以色列二次大戰建國後,連買武器都買不到,初期的戰鬥機還是拆裝進口後,再拼裝起來的飛機。如今以色列可以自製戰機與戰車,以色列固然有大國在幕後支持,但以色列政府發展軍事科技的決心,也是讓以色列能夠在中東站穩腳跟的原因之一。

台灣在1978年與美國斷交後,失去美國軍援。當時台灣積極投入許多軍品自力研發的努力,海軍的忠義計畫,空軍的經國號戰機,這些都讓世人看到台灣的努力。曾幾何時,我方軍事科技研發人才逐步老化與流失,加上政府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與充足預算,使得台灣軍事科技自主,一直無法落實。

傳聞中科院飛彈試射失誤,如果屬實,這也是研發必經過程,台灣長期難以取得重要軍事科技,必須仰賴自主研發,這必須政府有明確政策與充分預算支持,不能短視,要有長期的國防工業規畫藍圖,只有國防科技能自主,才不會受制於軍火掮客,大小軍品都要向國外採購,動輒發生軍購弊案。

【2009/10/1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