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辛苦的職棒經營

當初剛來這個號稱高科技城市時, 也剛好是職棒剛開始.

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工程師,但久久看一場職棒,盡情的吶喊...是一件很愉快的回憶.

過了這麼多年...從當初陪我看球的老婆, 已經轉換成陪小孩子去看球了.

看著小孩子們在觀眾席上拼命的吶喊加油....拼命的敲打手中的加油棒...

拿著數位相機捕捉自己心中的明星球員....拿到球員簽名球竟然可以興奮的當晚睡不著覺 !

無形中的感受到的文化與生命的傳承,或許,這只是依個小小的生活體驗, 卻也帶來不錯的豐富生活.

結果....近日來卻發生了令人心碎的新聞事件....對小孩子們來說:卻有一股莫名不安定的憂心感 !

每天也是如同大人般的擔心: 明年還有職棒可以看嗎?

說真的....我也不敢跟小孩子保證 !

只是小孩子們很天真的問了我一句令我啞口無言的問題:

為什麼是賣農藥的.開飯店的...賣鞋子的在經營球隊呢?

您們園區高科技公司不是每天新聞都在說是台灣經濟奇蹟嗎?為什麼沒有人投資職棒?!

每年都說什麼一大堆的電子新貴的。

------------------------------------------------------------------

的確是...您想一想:對一家本業是開飯店的企業,也不是說是國內頂級的飯店業者來說,

您要人家如何去支撐一支職業棒球隊呢?的確真的很為難!

但說真的,國內的高科技真的有那麼賺錢的可以去轉投資類似的球類運動嗎?

上週去台北碰到一位傳統產業的老闆不滿的對我說:您們這些園區的公司啊,

每年都是在政府鼓勵的減稅條件下,才有那麼一點毛利的利潤。

卻又盡占台灣許多資源,還把一大堆工作全轉到大陸去,跑的都比誰還快!

--------

不好意思喔....這種事情不是我小小一位學理工的可以回答的...

但是在我心中的確會有一種感受:這種情況未來一定會有一種某種報應的!

就像我的小孩子會質疑職棒投資問題,而我卻也無法承諾他們明年或未來有沒有職棒可以看一樣 !

就像我也無法承諾他們未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什麼比較好的機會一樣.

只是還真的有點擔心:我們家裡未來會缺乏一個能夠與小孩子們一起在球場上一起加油吶喊的機會!

由衷的希望台灣的職棒能夠撐下去....加油...加油 !

賣農藥的...

開飯店的...

賣鞋子的...

還有...賣麵包及開雜貨店的 !!

加油!

 

 

2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報紙才知道,美國跟日本的職棒對於打假球有多敏感,美國甚至有FBI退役的探員在大聯盟調查球員的操守,台灣卻是「從職棒第一年就開始打假球」...囧,我想身為爸爸的前輩您應該也會覺得這是對小孩子最不好的示範吧!

    忘了哪個blog有講到,光是做個裝熱咖啡的紙杯台灣都不見得做得出來(遇熱膠融化散掉)...台灣實在太focus在電子業上了...0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您最後那一句話:台灣實在太focus在電子業上了...---蠻贊同的!
      廣義來說:應該是高科技業!...
      以前大家都在搞IC 設計...搞硬體設計,最近呢?!大家都說要搞嵌入式系統。
      不管是要做什麼?都說要建立嵌入式系統。
      那怕那個系統應用只是小小的一個傳統單晶片應用。-----都有點走火入魔了!
      更可悲的是:變成所有的行業都要依循所謂高科技的營運模式:
      找熱門題材---集資---搞兩個樣品做作樣子---找媒體炒作--
      公開募資---順利的話...就玩上市櫃那一套....不成?!重新再來!
      -----結果,這兩年真的都沒看到比較令人驚豔的研究創新!
      還真的為台灣產業的未來憂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