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高壓點火~令人困擾的干擾問題

怎麼了?!...最近有許多人來去我的另一個網頁留言版,留言提到高壓點火系統。
好像大家對USB 沒興趣了?! ...既然如此的話,那我們就順應民意來講一點點火系統。
這一篇文章中我也會提到一部份的USB 問題。
以前我剛學電子,學寫單晶片系統時,也是總覺得:我怎麼這麼『歹命的』的挑到
一個這麼難搞的電子系統來搞啊?! ...還是車用電子中最令人頭痛的點火系統。
原因沒別的...就是因為他的高壓放電會產生許多干擾問題...大家會認為這是硬體難解的...
我記得在網路搜尋CDI 關鍵字時,還可以找到一些類似的碩士論文,
拿來討論機車CDI 點火系統電磁干擾問題。文中還有提到國內某大機車廠還贊助經費,
還有中部某國防部轉經營的國營事業合作電磁干擾實驗室耶....



那如果還要拿這個系統來寫單晶片程式的話?!那不就是拿大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啊?!
的確,以前我的觀念也是如此...更何況以前也用了許多的單晶片都寫不出(應該也作不出),
這樣的東西...我相信一般人都會望而生怯啊。(所以啦,也不能老怪這些教授們會挑這個題目!)
但是呢?!您說要搞那個手機晶片?!多媒體晶片?!去寫那個隨身碟程式?!
做過了...真的有點給他無趣,而且也實在太多人搞了,年紀大了,也沒什麼好搞的了。
只好回頭再搞搞看,看看這幾年下來,到底自己在電子技術領域裡,有沒有白混了?!
------
好了...廢話少說,我們就『簡簡單單』、『隨隨便便』的LAYOUT 一塊版子...
然後去找幾顆以前搞CDI 留下來的零件兜一兜。看能不能搞得出一些名堂來?!
當然啊,如果光只是搞一個機車點火器,那也就沒什麼好搞的,人家不是已經賣了很多年了嗎?!
要搞單晶片應用系統,當然就要把他當作一個系統搞...什麼是一個系統呢?!
最好就是包括硬體、韌體和PC 電腦的應用軟體等。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電子『系統』啊!
要不然啊,若只是光作一項,說實在的也沒什麼系統價值啊。
但是呢?要把這些全搞定的話,那要準備找多少人手啊?!
拜託~這是一個傳統行業裡的一個零組件產品啊。
一下子養這麼多人?!又不是在大陸搞人海戰術啊!
但話又說回來,要搞定這種一般人眼中所謂高壓易產生干擾的東西,
(也不是一般人啊,指的是搞電子的一般人!)
又談何容易?!....所以啦 ....這種東西在國內還算是比較少人會去搞的啦。
----
不多說,時光匆匆....(其實,我又有點耽誤了一陣子啦!)...我們就直接看結果吧:
(圖)
一般機車的點火轉速會從低於 500 rpm 以下做起。所以,第一張圖就是說明最基本的點火轉速。
喔~說明一下:其實,我這個點火器的點火轉速還可以再低,只是我作一個的磁電機模擬器,
只設定在這個轉速而已,也算是比較懶得在去修改。
圖中那個帶液晶顯示器的是一般車廠常用的轉速表。
不好意思,是 Made in Japan ....他可以接夾線,也可以以非接觸式的方式量測轉速,
只要稍微對準一下高壓跳火的位置就可以了,如此一來也可以證明我那個在PC 上所顯示的轉速,
不是騙人的...是真的從我的點火器上直接傳到PC上的超級終端機!
不過,日本作的這個轉速計也很瞎,他只有精準到十位數,所以他都只有十位數的整數顯示!
但對一般人看轉速就夠了。但也不好意思,人家也賣得不便宜。
(圖)
好吧...我們開始拉轉速了...先拉到一般所謂怠速轉速:約 1500~1600 rpm 。
(圖)
然後,再拉到約 2200 rpm 左右,有些CDI 點火器在這個轉速就得開始作點火進角提前了。
這張圖順便給各位看一下我RS232 的連線接線,這是直接接到Desktop 的COM1 的。
那您一定問我:為什麼不用 RS232 轉USB 呢?! ...這樣子,不就可以出門用Notebook看嗎?!
這個答案,稍後再回答。----也算是USB 的相關問題。
喔...大家應該有看到我RS232 的Baudrate 是115200 。
您一定會認為:這麼高速的傳輸率,在這種高壓點火環境還適用嗎?!大家可以眼見為憑。
(圖)
轉速再拉高~其實,因為轉速提高會增加點火干擾能量的 ...因為高壓能量的頻率也是在提高的。
(圖)
我們再拉高轉速到 5000 rpm 以上,幾乎是一般騎車人的最常用的轉速範圍:
時速50 公里左右的巡航速度。
(圖)
轉速再拉高...到8000 rpm 以上,這個轉速幾乎是一般機車的極速了。
因為一般市售機車的 CVT 傳動系統,在這個轉速幾乎已經到達頂點了。
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工程設計上,一定是比一般規格還要有一些裕度的。
所以,我們必須挑戰更高的轉速的...
我們可以看到轉速已經達到  9000 rpm 了,....我們也的確見識到CDI 的高速放電的優異特性。
因每兩轉之間的高壓電容充放電時間止剩下約 6 mSec左右而已。
(圖)
接下來這張圖...不是今年年底前的台灣股市指數的預測值.........
而是真正機車點火控制器輸出的點火信號轉速:
超過 10000 rpm ...據我所知:一般在機車廠裡也是很少會做這樣子的實驗的,
因為真的會很危險的 ...因為有些作CDI 的協力廠,
他是用很傳統馬達帶動的轉動測試台來模擬引擎轉速的...
超過 10000 rpm 的轉動測試台是很恐怖的啦!...連操作的工人也都會有點畏懼的!
(圖)
--------------------------
好啦...大家一定會認為我在乎攏您...照片可能是作假的 ...疑~這不是台灣媒體喜歡搞的事嗎?!
我只好拍一張大一點的照片: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照片中的那一條黃色的電線。
(圖)
那一條就是接到高壓線圈上的導線...這麼細?!...沒有啦...這是高壓導線的一次側的導線啦!
約 400 V 左右...但其實他的電流量還不大...
轉到二次側後,他就會集中到極短時間內產生約 18000 V以上!
那一條二次側的高壓導線是會電人的啦!....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下回來找我,我可以讓您摸一下,感受一下那種快感。
-------
好吧~我們再回頭討論那個USB 的問題...RS232 轉 USB ....
其實我是有用一條RS232 轉USB 去接這個點火系統...但很不幸的:他只要人家點火轉速一拉高...
這條RS232 轉 USB 的線就掛點了...又要重新插拔。屢試不爽。很瞎吧!
至於是用哪一家的晶片?!把圖SHOW出來,大家應該就會明瞭了:
(圖)
唉....要說點火系統不會產生干擾是騙人的啦。
但是,您說:人家都還沒掛點時,您卻搶先第一個掛點?!
也難怪:您的產品價格會一直的直直落。這也是國內一些IC 設計公司不爭氣的地方。
您想一想:要號稱是人家工業規格的 RS232...結果呢?!...這還是我簡單測試而已呢!
如果人家把這個東西,真正的用在工廠自動化端的話...那不被公幹到死才怪。
沒有辦法...看來我得找一些國外方案來試不可了。
--------
好啦...該作結論了...其實很簡單,台灣工業要升級是一定要做的啦!
但怎麼作,還是老話一句:走自己的路,不一定要全部講求創新。
也要講求高品質與高規格的工業產品要求以現在資訊發達,所謂創新的產品,
也不會是很令人驚豔的東西,但您看人家先進國家在工業能力方面,人家不是一天到晚都是講新東西。
每次我們媒體都會說:我們國人又在什麼紐倫堡發明展拿了多少金牌?!
但是呢?!我們有把每一件發明品作得很精緻嗎?!做出該有的品質嗎?!
我們一方面在笑大陸產品,但人家有十幾億人會一直作,但我們還是想囫圇吞棗的搞產品嗎?!
我們許多號稱世界第一的產業,用的是別人的機器設備,連許多簡單的要求工業等級的東西,
還是得依賴國外產品...連號稱完全自主的機車產業呢?!...用得還是國外的電子控制器。
還敢說:我們是世界上的很強的電子工業國家!....也難怪連要跟人家談商業貿易談判...
(我不敢講什麼牛肉問題了...太敏感了!....)我們還是處於劣勢的!....
人家機器賣給您,您把東西做好再回賣給我...這種事:人家可以找我們,當然也可以找大陸人啊...
只要印度人願意...越南人願意....這些買機器代工做產品的事,世界上有好幾十億的人都可以作!
但是願意把東西作得好...把產品的真正的價值做出來的,就真的很少了。
下回您不要聽到說:...喔~那種高壓點火的電子產品很難搞喔!答案是:
就是很難搞,才是我們這些號稱世界電子佼佼者該作的!要不然,
連這些都不願意搞...那就等著排隊跟人家搶著買機器設備做代工吧!
(放心好了,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未來一定會比我們多很多的啦...
外國人以賣機器收現金的觀念來說:您覺得未來他們會把機器賣給誰啊?!)



3 則留言:

  1. 這條線我也有, 我不清楚它的抗干擾效果但它的地線接的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也懶得去研究他的問題在哪?!...他們本來就專注在
      一般消費產品身上,我又不是他們公司的FAE...據我所知:
      這個產品也已經在大陸賣爛了...也沒什麼好說的!

      刪除
  2. 不知那條線裡面若用國外大廠FTDI的晶片是不是會好點?

    我手邊有一FTDI chip的USB->UART 接汽車OBD看轉速,但我發現也會像您這樣的情況,
    後來將latency變小後會有改善,但會不會當掉也是看運氣,總之就是不穩定. 以我這情況
    來看,似乎又與高壓點火產生的干擾無關,因為我在怠速下(UART driver 一些參數搭配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