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車用電子---誰是龍頭?!(補)

這是昨天的新聞,剛好是兩篇有關車用電子的議題,指向到國內兩家也算是產業龍頭公司。
其中一家是做系統整合公司;另一家是非常上游的零組件公司。
當然以這兩家產業龍頭公司,登高一呼應該引領風騷的帶領相關產業起飛才是。
我們或許可以引領期盼,畢竟這個產業題材議題,每隔幾年就會被拿出來重提一番。
但是我們還是很認真的去瞭解:為何人家會稱汽車工業為工業之母?!...
也有說:汽車工業是工業的火車頭?!...因為汽車是一種現代生活的必需品,
而且汽車工業是高度整合基礎工業能力,他涵蓋了幾乎所有理工科系的需求:
機械、模具加工業、材料、塑膠化工、電池、玻璃、線材、儀表、電子、電機....等等不凡枚舉!



台灣過去也的確是國際汽機車零組件加工的出口大宗國家。
但很可惜的是:台灣一直還沒有很成熟的自主的汽車工業,而且過去在汽機車零組件加工供應鏈裡,
也比較缺乏車用電子領域方面的成果與產品。
所以,以目前這家龍頭信誓旦旦的自信來說,個人認為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尤其是:越往上游的半導體代工業。或許,言下之意,好像是不是以台灣為主。
但如果我們翻開過去一些國際成熟的車用電子市場國家來說。
這些國家也都不是一蹴可及的達到目前規模!...之前我說過:像日本這種高度工業實力國家,
他們當初發展車用電子時,也是與西方國家合作,引進國外技術,在慢慢的累積經驗,
並且慢慢自己掌握自我品牌的汽車工業,歷經幾十年下來,才有今日成績。
據我所知:目前大陸汽車工業的零組件,尤其是車用電子部分,也幾乎讓這些國際公司卡位,
提供穩定可靠的車用電子零組件,而這些車用電子零組件的背後,也幾乎有所謂IDM 公司支持。
像大陸這種一窩鋒的產業高度發展條件下,在這種講求速成與符合市場快速需求市場來說。
我想應該沒幾家大陸汽車公司會自行研究開發車用電子系統。
所以啦...真的問題還是我說:這些汽車工業背後,真的有引領相關工業的開發技術成長嗎?!
如果沒有的話?!哪來的額外的車用電子零組件的新需求呢?!...
所以啦...這些半導體代工廠,應該還是把心力與目標擺在西方或是目前台面上的車用電子公司才對。
不過,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是很清楚這個觀念與市場,或許,真的要打入這些公司也真的不容易!
或是:他們對於這方面市場也不熟悉,...之前,我就有聽過該公司離職的PM 或是業務說過:
其實,以他們公司的業務接觸範圍,也的確都不太懂客戶的真正需求,不要說離這麼遠的車用電子。
他們有些連國內一些IC 設計業的未來的半導體製程技術需求也沒辦法能夠百分之百的掌握。
因為:畢竟他們還是一家專業的IC 製造專業公司。
就像您說:您的PCB 加工廠會知道您 PCB  版的應用需求或產品特性嗎?!
所以啦...這種新聞:本人的觀點還是看看、聽聽就好了!...如果該公司有實力的說:他們已經取得
安森美(前Motorola)、ST、或是NS 等公司的半導體公司的車用零組件代工訂單來說的話!
或許對我們來說:還比較有意義一點...否則,就算:張董事長跟嚴執行長站在一起握手談合作來說,
也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些道理對於像:Delphi...Nippon Denso....BOSCH...Magneti Marelli... Siemens 等來說,
道理也是一樣的啦!...
中國如果沒有上述這幾家國際專業車用電子公司的規模與品牌的話...
我們就不必去說:我們的IC 想切入中國市場了啦!...
那怕是我們用的是On、ST或是NS 的IC 零件做系統設計,也未必說切就可以切市場的啦!
-------或許,我們對於此類新聞的另一個解讀是:在他們原來產業領域裡,也的確比較難找到
可以帶來額外成長的力道,也不得不必須選擇的另一產業途徑,或發佈類似的宣言。
但是,以汽車工業來說:對不起!很不幸的是:他們不是龍頭地位,在這個產業供應鏈中,
他們不是主要發言人的啦!----就算是國家政策支持汽車工業,但以目前科技技術來說,
一旦國家訂定工業政策與法規之後,一般成熟技術與產品,能夠迅速卡位的也都是國外廠商居多。
就像我們看到的機車五期噴油法規一訂定,國內這些機車所採用的電子噴油系統,
全都被國外廠商系統全把持。哪來的落實的車用電子產業?!...那就不必提電子零組件了。
一樣的問題我相信對於電動車也是一樣的。
筆者在十多年前在美國參加第十四屆 (1997) EVS (電動車輛論壇)時,
早就已經看到各國與台面上許多成熟的電動車輛系統。更甭說再加十幾年來的成果。
這些參展與參與的廠商,也幾乎是目前國際上各國電動車輛法規的制訂者。(也是技術諮詢對象)
一旦全球各國開放電動車輛市場時,他們也幾乎是以逸待勞的全面進入供應鏈!
所以啦....就不要老怪政府的法規了,反倒是自己有空去去有沒有機會跟EVS 廠商合作還比較快!
他們在他們原來產業作得再怎麼完美與成功,要進入車用電子,也不是他們說了就算了!
就是這麼簡單!...當然啊...他們要去買一家專業公司那是another Story !
( http://www.evs24.org/symposium.html   看看人家這種發展歷史吧!)
--------------------------------------------------------------------------------------------------
http://www.udn.com/2009/11/28/NEWS/STOCK/STO3/5276635.shtml
台達電 跨足電動車產業


台達電子(2308)昨天宣布跨足電動車市場,由董事長鄭崇華親自發表整車電力動力系統,不僅已上路測試,也透露與大陸車廠合作,預計1年半內量產,更估計三年內電動車系統可望貢獻營收上看一百億元。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昨天出面接待大陸官員婁勤儉等人,會中也發表整車電力動力系統。鄭崇華強調,台達電在電動車領域不會做整車組裝,將專攻車用動力系統等關鍵零組件。
台達電機電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也指出,例如裕隆的納智捷電動車,也將會是台達電的客戶,而不是競爭者。
不過,鄭崇華也批評政府沒有用心推廣電動車,他認為目前油價、電價太便宜,政府應該將補貼移至電動車,透過高油價鼓勵民眾換購環保車種。他甚至說,相對於中國、德國等政府都積極推動環保減碳政策,反觀台灣政府,「根本沒做事」。
台達電昨天亮相的電池、電源轉換器、動力控制模組、主驅動馬達和行車控制器等一系列整車電力動力系統,經路測後發現,油耗僅約傳統汽油引擎動力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對於各大車廠可能對後進者採取保守態度,張群海指出,電動車是全新的科技領域,新來者也可享有同等機會,且台達電多年來擁有電源管理技術優勢,可獲得車廠青睞,也不會做品牌,不會與各大車廠有利益衝突。
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表示,以台達電過去只要推出新產品,都能拿下1成的市占率,他預期電動車動力系統也有機會搶市,但汽車產業重安全性,需更長的時間測試,預估2至3年後對公司營收才會有明顯成長。
【2009/11/28 聯合報>>

台積 跨足大陸車用電子
台積電(2330)昨(27 )日宣布,將於下個月在大陸向客戶介紹汽車業界第一個車用電子製程驗證規格,以及符合車用電子等級的半導體製造套裝服務,旗下上海松江廠也將開始生產車用電子等級的積體電路產品,大舉跨足大陸車用電子市場。
投信法人認為,大陸汽車市場在官方力推補助案下,成長力道強勁,9、10月銷量更比去年同期大增77.88%及86.6%,今年前三季總銷量已超過去年全年,帶動車用電子需求大增,台積電大舉跨足大陸汽車電子領域,正好搶搭市場大餅。
台積電表示,車用電子元件的耗損,常因嚴峻的操作環境而加速,因此半導體製程必須確保這些電子元件的壽命,大幅超越車輛的使用期限,旗下「車用電子製程驗證規格」符合美國汽車電子協會所定義的技術標準。
此外,台積電所開發的「車用電子套裝服務」,搭配客戶的測試覆蓋率及測試方法,能夠減少實際行車故障率。台積電規劃在12月2日於廈門舉行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積體電路設計分會年會上,向客戶介紹相關內容。
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副總經理陳俊聖表示,全球汽車工業對各種形式IC的需求日益揚升,台積電將全力支持全球及大陸車用電子技術不斷創新,並會在上海松江廠投注各種努力,支持大陸汽車工業現在及未來的成長。
台積電已在兩岸的工廠建置車用電子套裝服務,全球的汽車供應鏈,包括大陸的廠商皆能使用車用電子製程生產線。
【2009/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