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數位相框、PMP 及MP3

對於標題的這些名詞不知各位看官有何感想?!

那天在高鐵上巧遇昔日同事,發現他去大陸發展三年多之後,算也是學成歸國了。

稍微閒聊之下,問他過去與未來的工作時,讓我又聽到這三個名詞!

原來他學成歸國後(也算是畢業了!),回台後就轉換跑道換公司了。

後來我也是從其他昔日同事得知:其實,他這中間也試過一些園區公司...

聽到的一些公司產品:就是不脫這些產品!...

唉...以他在大陸看到一些類似的產品線時,發現:這些產品也有許多大陸公司在搞。

後來上述的那些產品線的系統架構也慢慢的以所謂的Embedded System 在做!

所以啦...雖然是不同的三種產品,但實質上的系統應用架構是一樣的啦!

對於這一種很明顯趨勢的用一種很標準的系統應用架構的東西來說:

很難一時間去斷定哪一家公司的產品有何優勢?!剩下的就是一大堆軟體工程師在那邊不斷的

Coding... Debug ...弄一些很花俏的開機畫面啊 ...

難怪他也感慨的表示:這樣子還不如去一般系統應用公司,何必待在IC 設計公司呢?!

因為搞了老半天,人家還不知道要不要您的方案呢?!...(其實都已經頭許多資源了!)

------

更可憐的是:市場就是在那個縱容非法歌曲或影片下載的大陸市場!

每天都期望人家大陸當局最好不要去嚴查這些非法的媒體提供管道,

才能去推動相關產品市場機制!...一種很奇怪的產品行銷賭法..."山寨文化" !

在商言商,這當然不能怪老闆或那些PM 的想法啊,...只不過的是:可憐的小工程師!

因為其實搞這些比較偏軟體的系統應用,人家都知道要用大陸人...

台灣工程師們呢?!突然就變成了Second Source 的備案了。

(現在已經有許多工程的東西,大家的思維模式也變成這樣子:

想找一個需要的產品或技術,都會想去大陸找找看,等發現沒有比較好?

或找不到時,再回頭在台灣找找看...我們這些搞技術的竟然就淪落到Second Source 了!

而且,人家都已經明明非得回台灣找人合作了,他還再說:人家大陸多便宜?!多好啊!?)

大家都在賭一種時機上的機會財,而不再願意投入深耕技術研發,

大家喜歡眼高手低的大談闊論:人家有多少資源或市場啊,我隨隨便便的搞個東西,

那鐵定有不錯的未來前景...但是現在資訊發達,訊息透明化,您想得到的?別人就想不到?!

您就是最聰明的?!大陸人都是笨蛋?!...

以上是稍微有能力的人的想法...但是對於一些年輕的工程師或是初出茅廬的人呢?!

他未來機會又在哪?!...套一句我之前在談論USB技術時的名言:社會是現實的啦!

您看王建明就好了...不管洋基那個光環如何亮眼?!...當您沒有舞台發揮時,

您就得要靠自己了!

至於那個ECFA 是什麼咚咚?!...真的我也不懂?!

但從真正周邊所接觸的這些老百姓或是像上述這般的產品開發與未來市場掌握狀況來說。

或許,我們真的要把眼光放遠一點...

要不然,其他的歐美日國家還真的以為不用再台灣談什麼產品技術了,等他們兩岸搞定再說。

而我們卻原地踏步的慢慢等一切命運的安排了...當然,那個結果我們也大概知道了。

...最終還是老話一句:大家真的好好加油了!不為您想,也要為我們的下一代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