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2378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
這一篇文章應該是屬於賈老師的範疇...但對於我們搞工程的人來說,也是蠻不錯的警惕。
下這個標題是對應今日個人認為是比較大的新聞議題...
在所謂高科技公司待過的,應該多多少少都有遇過所謂的台大高材生吧!
若加上工程師性格的話,我們往往都會有這種感覺:每當別人對自己,不管有意或無意的批評時,



總是會很快的跳出來澄清甚至反駁...甚至還會舉別人什麼例子來佐證自己的立場!
那我為何要下這個標題呢?記得以前在學校唸書時,當時有位老師剛從國外一流學府回國教書時,
大家都以為這位老師應該很優秀或是辯才無礙才對,結果,有一次我參與系上學術研討時,
當我發現有人想請這位老師發表相關看法時,這位老師卻一口明確的表達立場說:
關於這一個研究議題,他本身沒有深入研究過,他不知道答案...或有任何看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
一個令我很滿意的回答!....這代表著:有著越高學問的應有的表現。
後來,我在做學術議題研究時,我就反而喜歡找這位老師指導,因為我們之間就可以彼此學習啊!
------
所以,每當有人對我們有所批判時,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反求諸己的反省自恭!
以前我在學USB 時,有時也會跟別人爭是非對錯...結果,往往讓自己失去一些學習機會。
後來,朋友才跟我說:所謂您不喜歡聽的話,...那個才是真言啊!---忠言會逆耳的啦!
還有:當朋友真的會跟您講不好聽的話時,他才是您的良友啊..因為他關心您才會提醒您的
今晚新聞有提到說..學生反駁說:畢業才領22K...當然要關心自己的未來啊!
做生意的過程中...一開始常常也是陪客人博感情,也是半買半相送,...幹嘛?!
就是為了廣結善緣啊。如果您真的要事事計較,爭是非明白....您要爭到哪一天?
就像我常說:工程師結婚後,也常常照犯同樣的錯誤...我就常勸新婚工程師夫妻說:
您要爭對錯,就沒有婚姻;要婚姻,就不要爭對錯!
一樣的道理,如果今天人家既然這樣子的批判,
我為何不虛心求教呢?!反向思維如何化負面為正面呢?!
如果,我們今日可以接受別人的指教,而正面表現積極的話,那不是更能贏得別人的讚許,
而不會惹來別人說:...您看,我說的沒錯吧!...
所以,當我們看到許多產業的惡性競爭時,我們也是希望說:大家都是高知識份子,
大家都是聰明人,為何不集思廣益的朝向整體產業的正向發展呢?!...
我想這個議題若從學校教育延伸到產業...我們看到就是:
http://udn.com/NEWS/STOCK/STO3/5380383.shtml
瑞昱搶市 衝擊松翰、原相
....
瑞昱主力產品是網通晶片,花旗證券擔心,瑞昱網通晶片平均價格恐滑落,加上新台幣升值對毛利率的衝擊,對瑞昱投資評等喊賣出,瑞昱則持續拓增新產品線,提升營收與獲利。昨日瑞昱下跌1.7元,收盤價93元。
瑞昱主力產品為無線通訊晶片、網通晶片,長期來與國內PC、NB廠商合作許久。看好筆電內建網路攝影機需求,去年起開始投入研發,下半年陸續對客戶推出樣品,首季Cam控制晶片正式鋪貨。
瑞昱產品向來在市場有成本競爭力,這次投入筆電內建Cam控制晶片,恐對現有供應商產生價格衝擊。
........
老狗玩不出新花樣...就是殺~殺~殺~...殺價競爭...
『去年起開始投入研發,下半年陸續對客戶推出產品?!』...這麼快的推出產品?!
看來這種產品也沒啥技術門檻了...或是挖一組再複製一次就好了!...
(至少,我以前同事大概在這幾家公司都待過了吧!...聽說:他們最近又跑去開另一家了!)
我們能說什麼呢?!...只好用力的鼓掌說:好啊!很好~趕快去殺吧!...給他很用力的殺啊!

----------------------------------------------------------------------------------------------------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2378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苗栗報導】
繼洪蘭批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後,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天再批台大學生「吃飽飯等死」,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是「聰明的動物」。他並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告訴學生「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就已邁向死亡。」
林火旺昨天下午受邀到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以「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發表演講,批評學生無法面對挫折,「嚴格來說,你們都在吃飽飯等死,然後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但明天不一定更好。」
林火旺說,台大是高級人才培育所,但台大學生「懂得人生嗎?」他說他太太畢業自台大外文系,系上竟曾有男生以太忙為由,發問卷給喜歡的女生作調查,看有沒有人願意與他交往,「用科學的方式很聰明,但沒辦法應付人生。」
林火旺強調,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對別人有用,做出有道德的行為,如果沒有用,真的生不如死。他就常問學生,「你們與動物有何差別?有啦,你們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的前途。」
林火旺話鋒一轉,提到吳淑珍如果問他,他會叫吳淑珍去養老院、孤兒院,不枉活著走這麼一遭。
林火旺說,學生常在罵誰是貪官汙吏,他就會反批學生「你們未來就是貪官汙吏,」他認為,當人民沒有改變的時候,要期待政治變好,並不容易。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2/78/1z8jv.html

林火旺批評 台大學生只想到個人前途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22 04:11
〔記者林曉雲、張勳騰、陳怡靜/綜合報導〕繼洪蘭批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後,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也批評,台大學生和動物沒有差別,「只是比較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遇到挫折時「就吃飽飯等死,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
林火旺屬大砲型學者,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電視台談話節目中爆料,指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去理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去吃爸爸節大餐,引發馬團隊人事大地震,自己也辭去國策顧問。
他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演講「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時表示,台大學生跟動物沒什麼差別,「差別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他也常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你就邁向死亡」鼓勵學生。
林火旺說,他認為政治爛是因為人民爛,台灣人民沒有能力作決定,有獨立思考的人太少,且台灣社會充滿「只要不在我家後院就好」的觀念,像垃圾場、基地台等抗爭都是,民主自由社會要用公共角度思考問題,「要忘了你家在哪裡」。
台大學生會會長傅偉哲則認為,過去因為社會保守,很多學生運動能量集中在政治訴求,「但政治現在已世俗化,很多的學生貢獻都傾向社團,台大有很多服務性社團,每年都傾力貢獻。」
台大法律系許姓學生也認為:「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學生並沒那麼功利。」他舉例,台大學生在八八水災時組團隊救災、保育社也努力觀察環境,「如果學生不好,老師不用負責?」
台大主秘廖咸浩則說,台大對任何批評都虛心接受,「學生要反省態度、老師要反省教學、學校則要反省政策。」

2 則留言:

  1. 大大:心有同感,教育多些良心官員,政治少些丑角演員,臺灣會好些,大家加油 :)

    回覆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0年1月27日 晚上10:25

    哈~哈~...我現在擔心的已經不是簡單的學生問題了:
    http://www.udn.com/2010/1/25/NEWS/NATIONAL/NATS1/5385335.shtml
    台塑不捐款了 私校基金會斷炊
    ...我看到郭大老闆花十億買豪宅給年輕老婆,或是許多高科技老闆砸錢做門面!
    卻看到許多下一代的競爭力培養問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