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高科技公司的韌體工程師教育訓練

前兩天發表了一篇算是有點『內涵』的文章。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3060.html81#1785

其實這一篇文章,我是要點出台灣許多所謂高科技公司對於韌體工程師的在職教育訓練問題。

大家如果有機會待過所謂高科技公司,寫過韌體的經驗,都應該有類似的感受:

自從您開始去應徵所謂韌體工程師時,公司到底花了多少資源給您在寫韌體技巧訓練?!

還是老闆都已經把您當作一個『很厲害』或只是當作『韌體輸入鍵盤手』?!

以前我待過小公司...小公司的嘛...人力吃緊,老闆根本沒有額外多的資源給您安排教育訓練。

也待過大公司...大公司資源好,人力部門會安排不同部門或有經驗的資深工程師上一些課程,

我們也知道:工程師哪有那麼多時間整理教材內容?!或是講得根本跟自己手上計畫內容不同的東西。

有誰真正的去接受如此這般的要求與訓練呢?!

幾年下來,就看自己的造化,看遇到怎樣的主管?!萬一您的主管也不是寫韌體出身的?

那您就可能要自求多福了,完全要靠自己摸索了,但是我說那個3.14 的故事,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ems_2.htm

就可能完全不會發生在您身上了。("您覺得您要被訓練多久?才會有這種想法啊?!")

幾年下來,您自然就會累了...厭倦了...沒有挑戰性,看到業務或PM,您自然就想轉換跑道了。

延伸的就是也造就了Me too 文化...因為大家的產品韌體都是經過許多人貼貼補補的成果。

以前大家還是用組合語言時代時,因為程式難懂,還有一些文件資料可以交代。

但很不幸的是:現在都是高階語言,您的老闆就只問您一句:有沒有寫過C 語言?!

然後,就叫您來上班...然後就靠您自己自求多福了。

您不要說這是笑話...我跟您說:以我待過那些號稱上市櫃公司,號稱台灣一流IC 設計公司,

他們的作法也都是如此的啦!...您不要以為這有不對的地方。

這一套作法延伸到大陸工程師身上,還是一樣的啦!...

您說我們該如何提升我們產品的品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