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客觀的分析(人民幣的影響)

這篇報導算是比較淺顯易懂的分析報導,當然背後還是有許多經濟學與金融市場的學理的!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已經有一大堆外資已經進入中國大陸卡位,等人民幣升值賺匯差!

這些外國的資金也有時間上贖回的壓力,以前在大陸跑客戶時,一些大陸的客戶的說法:

"就是一直在罵老美,覺得老美在金融市場都是在耍陰的!明明就希望跟大陸借錢,

(就是買美國政府公債,好讓老美有錢可以出兵打伊拉克。)

然後呢~就用這一招匯兌來抵債,每當兩者匯率改變,就可以省掉不少債務償還。"

我個人覺得:人家老美就是消費市場與國力與金融市場操作靈活,當然人家有他的手法。

至於,事情如何演變,也由不得我們出主意,倒是文末所提的:我們本身的產業該如何轉型?!

譬如:當人民幣升值後,大陸加工產品一大堆銷不了美國之後?!他會往那邊銷?!

我知道:台灣也有不少人在做兩岸貿易生意...或是當許多大陸勞工不那麼便宜時,

無論是早期的傳統產業,藉由大陸廣大勞工,或是後來高科技的代工產業...

以前我們上一代或是這一代我們是藉由上下合作,講難聽一點:我們是有點利用人家的感覺。

但是呢?!我們的下一代呢?!....當我們下一代這些人,他們去大陸發展時,

是不是還保有我們上一代或是這一代如此的優勢了吧?!如果:人民幣有升值在時間上的壓力時,

那我們本身對於我們下一代的創造競爭力時,我們是不是也有時間上的壓力呢?!

只是:表面上的經濟、金融政策可以隨時調整,但對於下一代的教育與培養競爭力,

那是更需要事先長時間準備的...那我們目前的準備已經做好了嗎?!...

------------------------------------------------------------------------------------------------------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5543865.shtml

-------------------------------------------

人民幣看升 台商面臨大考驗

上周一的歐胡會吸引全球目光關注動。其中,人民幣匯率改革議題更是熱門焦點,雖然熱錢湧入中國的壓力已經成為人民銀行的「不可承受之重」,但胡錦濤還表示,「人民幣匯率改革不會在外部壓力之下進行」。

因此,雖然外界對於人民幣升值的看法莫衷一是,包括何時升值?升值幅度?升值相關作法?但唯一達成的共識是:人民幣升值「是遲早的事」。

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11.9%,不僅優於預期,更是全球第一,成長動能十分強勁;外匯存底更高達2.4兆美元,長期蟬聯世界第一,彭博社稱之為「史上最大泡沫」。以去年為例,中國的外匯存底在短短一年就增加4,530億美元(約合14兆2200億元台幣),不僅多於比台灣現在的外匯存底(3,550億美元),甚至也高於台灣的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13兆4,326億新台幣)。

外匯存底的來源不外乎貿易順差、直接外人投資與投機熱錢的湧入,而在中國經濟持續蓬勃、人民幣又不升值的前提下,中國的貿易順差只會不斷增加,其境內的通膨預期也將因此不斷被強化,一直攀升至中國官方無法忍受的地步。

所以,對於「不輕易向外部壓力屈服」的中國官方來說,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主要是來自內部,其他諸如「人民幣長期被低估造成全球經濟失衡」、「人民幣升值可解決美國的失業與貿易赤字問題」等的言論,應該不是北京當局主要考量。

至於進入中國熱錢大舉,原因當然跟人民幣升值預期有關。根據外電報導,去年一年湧入中國的熱錢高達1,67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也有721億美元,顯然熱錢湧入中國的速度愈來愈快,膨脹規模也愈來愈大。

而且這種情況只會繼續惡化、不會好轉,除非人民幣升值到與市場預期相符的水平,這也是中國官方操縱匯率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如果人民幣終將升值,究竟會出現什麼情況?讓我們回顧一下新台幣在1986至1992年間升值58%的經驗:當年台灣因新台幣大幅升值,進而喪失廉價勞工優勢,使得勞力密集產業大舉西移中國,不僅影響經濟成長,也創造不少失業人口。

不過,新台幣大幅升值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迫使台灣產業不得不積極轉型升級,一併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

如果歷史按照相同的邏輯演進,人民幣升值後,中國將喪失其廉價勞動成本的優勢,勞動密集產業將進一步往內地移動,甚至遷徙到其他低所得國家,中國廠商勢必與昔日的台灣一樣,被迫展開全面性的轉型升級,往更具技術性的上游產業鏈發展。

倘若如此,台灣與中國將不再處於垂直分工的地位,而直接進入水平競爭的局勢,可能會嚴重影響台灣對中國的出口貿易。也就是說,如果台商的競爭力不能與時俱進,熬不過這回人民幣升值的嚴厲考驗,勢將遭到無情淘汰。

【2010/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