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搞科技的思維模式

不知各位看倌看到以下新聞標題的想法作如何感想?!

把人家的東西拿來拆BOM(Bill of material,材料成本),估價格?!

那軟體平台不用錢?!不值錢?那這種生意哪輪得到Apple 作呢?我想那為什麼Intel 不作呢?!

那好,那又有一個重要的觀點了,若要以我們老中的想法可能是:

"哼!要搞軟體?您怎麼會拼得過微軟呢?!","您要搞軟體,怎麼不去微軟呢?"...

人家老美就是厲害在這裡,人家不會因為市場誰是老大,就往大邊靠。

人家還是勇於改變與創新,不會拘泥於現有市場的一些方案或是既有的思維模式。

您說:什麼時候,宏達電也來自己開核心處理器?!那大M什麼時候也可以勇敢的踏出系統平台窠臼?

"估計的成本不包括勞工、運送、預算、廣告行銷、軟體開發及專利授權等費用"

什麼時候原來軟體開發是跟"勞工、運送、..."劃在同一類了?

刊登這種文章讓台灣高科技老闆看到,只會更重硬體~輕軟體了。

結果,台灣一大堆搞硬體的公司,總覺得跟客人說:我的硬體IC 有多好,多便宜...

但客人問一句說:您要不要寫個應用程式或應用產品給我看?!

這些公司就會說:喔~這個喔...您可以找誰?又找誰幫您弄啊?!這不關我們硬體的事啊!

當然這幾年來,也的確開始碰到瓶頸了。我自己的觀點:真的,台灣搞高科技的人,

真的沒有很多人想花精神去搞軟體,尤其是工作一陣子,有一些系統應用經驗的人。

因為他們知道在台灣搞軟體,真的吃力不討好。東西有問題,鐵定第一個被懷疑...

有時要證明自己沒問題,還真難...(其實,主要原因是:還是要如何去建立一個驗證平台。

有時很不幸的是~這一件事沒有其他系統應用者協助的話,也沒輒!...就只好悶悶的背黑鍋!)

老闆與長官又往往看到別人成功之後,又只好再那邊捶心大聲疾呼的說:我們要重視軟體與數位內容。

結果,搞沒多久,又開始懷疑這些軟體的人是否在呼朧他?!到最後還是草草收場。

所以啊...這一種類似的報導或是什麼公司聲明啊...政府機構的政令宣導啊,就習慣性成為花邊新聞吧!

以我本身的經驗,至少這多年來是如此,只希望往後能看到產品生態能有所改觀吧!

期望啦...會不會變成奢望?!

----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692825.shtml

------------------

拆給你看! iPhone 4每支成本188美元

市場研究業者iSuppli在拆解蘋果最新產品iPhone 4後估計,這款新智慧手機的零組件成本最低約188美元,其中以3.5吋的液晶螢幕最貴,要價逾28美元。

iSuppli在拆解售價199美元的iPhone 4 16G基本款後指出,iPhone 4的零組件成本最低約187.51美元,略高於上一代iPhone 3GS的179美元左右。蘋果發言人凱莉絲則拒絕對iSuppli的估算置評。研究機構常對消費性電子產品進行「拆解分析」,以確定材料價格與供應商、並推估產品利潤,不過iSuppli估計的成本不包括勞工、運送、預算、廣告行銷、軟體開發及專利授權等費用。

iSuppli說,iPhone 4的零組件成本中,以被蘋果稱為「視網膜顯示器」的3.5吋液晶螢幕最貴,約28.5美元,可能由樂金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製造。

iSuppli指出,覆蓋在螢幕上的玻璃觸控面板則可能由兩家廠商製造,包括台灣的勝華科技和TPK-Balda 。後者是台灣宸鴻與德國Balda的合資公司。

較特別的是,iPhone 4內部新增陀螺儀晶片,可用來偵測手機的翻轉方向,並使遊戲畫面更真實。iSuppli指出,陀螺儀晶片供應商可能是意法半導體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成本約2.6美元。

iPhone 4共推出兩款機型,除了16G基本款外,還有32G版本(售價299美元)。iSuppli拆解服務分析師拉斯威勒認為,蘋果過去總會把最新型iPhone的快閃記憶體容量增加一倍,但這回停在32G,並積極創新顯示技術、採用陀螺儀控制技術,顯示蘋果已把開發焦點轉往使用者介面,不再視記憶體的儲存容量為其重要特色。

此外,蘋果也以博通(Broadcom)取代英飛凌(Infineon)成為iPhone 4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訊號接收晶片供應商。

iSuppli指出,iPhone 4的處理器和iPad相似,也是採用蘋果自行設計、三星電子製造的A4處理器,成本約10.75美元。iPhone 4的A4處理器最大執行速度可能是每秒800百萬赫茲(MHz),並可能加入額外的加速核心。

【2010/06/29 經濟日報】

3 則留言:

  1. 這可能有點誤解, 這種文章都是翻譯的
    會強調不含其它費用, 原意是為了一般民眾不清楚BOM 是甚麽

    http://www.isuppli.com/Teardowns-Manufacturing-and-Pricing/News/Pages/iPhone-4-Carries-Bill-of-Materials-of-187-51-According-to-iSuppli.aspx

    有時過度解讀也蠻危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知道,不過,我也強調說:怕台灣這些搞硬體的老闆們看到,而過渡解讀。
      一樣在國外讀者的意見:
      http://www.wirelessweek.com/News/2010/06/Devices-iSuppli-Cost-iPhone4/
      "bn2956 6/29/2010 6:29:19 PM
      What about software, designing, manufacturing, R&D. Why are you giving a false number to try and make Apple look bad?"
      ...
      我這篇文章是想要強調人家在軟體平台或是數位內容部分。
      也希望國內業者也能未來更重視這一塊系統應用價值吧!
      ----
      不過,也非常謝謝您的留言與說明!
      謝謝!

      刪除
  2. 聯電以前也想搞個軟體平台...
    http://zh.wikipedia.org/zh-tw/Super_A%27Can

    不過最後當然敵不過SONY, SEGA等日本大廠,當然可以講說國人不支持所以無以為繼(還有政府努力打壓遊戲業),但是看看M$搞的XBOX,第一代也是賠錢在作,撐到第二代才發光發熱,國內廠商根本就沒有那個耐心與遠見...還有搞數位內容還需要其他文化產業的支撐,看看美國與日本這兩個數位內容大國好了,他們的電影業與動漫產業發達的程度也不是台灣可以比的(請問沒有這些,硬體平台要放什麼內容?)

    P.S 那個老掉牙的小甜甜,以前有人去談過授權...要價一千萬台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