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當科技口號遇上政治口號

如題~當科技口號遇上政治口號,即時被犧牲的當然是無辜的第三者啊---農民。

我想這個結果,對於無力弱勢的少數農民來說:最後一定會被模糊到說:只為了補償金的問題。

但是如果我們真到的回歸到真正的產業科技政策,當然人家可以大大的拿出8.5 代廠偉大的夢想啊。

這個話題早就說過了,台灣到處東一個科學園區,西一個科學園區...結果,土地開發之後,

廠商要不要進駐?那是另一個問題。人家地方政府幹了幾屆下台一鞠躬之後,

拍拍屁股走人也沒他們的事...所以,台灣才會有處到蚊子館,現在可能又會有一座8.5 代廠蚊子館。

---

許多科技政策的官員不去真正的思索如何提升台灣高科技真正內涵的競爭力。

只是一味的在硬體周邊漫無目的的開發?台灣的科技政策如果無法真正的整合出一個大熔爐。

兩兆雙星的兩D 產業,在面對韓國競爭之下...改天又有哪家DRAM 又要搞個12 吋廠...

又有另一家要搞個7 代廠...又不知道下一個倒楣的是哪裡的農民了?!

(奇怪呢?!明明有個要減資90% 的面板廠...快玩不下去的廠房,快閒置了,

不去改善,加以善加利用,又要重新開發土地?!...)!

當然我想:抬出這個8.5 代廠用地可能也只是美其名的一個擋箭牌,真正背後的利益,

才是我們所不齒的事吧!...

PS :很諷刺的另一則相關新聞:

3家被美罰100億 華映老董也去蹲苦牢...

這個就是我們未來偉大的面板廠業的下場?!

------------------

「當怪手開進稻田」苗栗大埔事件登上CNN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0/06/29 23:08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0.29 李雲深/台北報導

苗栗大埔怪手鏟平稻田事件,也登上國際新聞網站了。由台灣公民記者jerry0729

以英文發表在CNN 的iReport,詳盡敘述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報導的標題就是”When the Excavators Came to the Rice Fields”(當怪手開進稻田)。http://ireport.cnn.com/docs/DOC-466651

報導一開始就說,在台灣農民眼中,土地就是他們的生命,精心耕種並保護它。但不幸的,他們遭到了可怕的待遇。

苗栗縣政府用遠低於市價的價格想要徵收大埔土地,農民不接受也不願意交出土地。但6月8日一種奇怪的氛圍籠罩在大埔這個小村莊,警察用水泥塊封鎖住整個區域,切斷幾乎所有出入口。9日凌晨,20幾部怪手入侵亂挖稻田,將已經長成稻穗的田地毀壞。不慣是老人或手中抱著幼兒的婦女都無法阻擋。當地一位農婦下跪痛哭的說: 「他們都不聽我們說的話。」

報導同時也說,當地的媒體幾乎一開始都對這則新聞沒有回應。原因是記者常和政府官員接觸,維持良好的關係,所以負面的消息無法露出。另一個原因是,農民處在脆弱的位置,注定被看中土地的財團所犧牲。

靠著居民和公民記者的努力,在網路上散播農民被粗暴對待的影像和消息,讓更多人看到這驚人的故事,以及農民的痛苦和眼淚。文末說,大埔事件只是一個縮影,可能發生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農民已經沒有了聲音,需要更多台灣人的關心和伸出援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30/8/28e99.html

批苗縣府鴨霸 農民自拍向CNN告狀

TVBS 更新日期:2010/06/30 11:59 陳薇如

苗栗大埔有一塊田地最近遭到政府徵收,要改建成為科學園區用地,先前部分農夫不甘心耕耘一輩子的土地被摧毀,嘗試用「肉身」抵擋開進田裡的怪手,一度造成話題,甚至還有人急著投書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向國外告狀。而今天上午有上百名農民聚集行政院門口抗議,說自己的稻穀就就要收成了,請行政院長一定要「幫幫忙」,講到激動處,跪地痛哭。

抗議農民:「把泥土一鏟一鏟的,鏟到卡車上面,讓他把他一鏟一鏟的載走,你知道我們作為當事人有多痛嗎!」

農民聲淚俱下,因為他們的稻子即將收成,卻被怪手開進農田全部摧毀。抗議農民:「苗栗縣政府都用騙的,欺負我們這些農民。」

這群苗栗大埔的農民,不願意耕種一輩子的田地被縣府徵收,變成竹南科學園區用地,協調不成,月初縣政府把怪手強制開進田裡,雙方爆發衝突,甚至有人用肉身擋在警車前。

事件引發網友瘋狂轉載,甚至被人投稿到CNN網站,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報導說,在台灣農民眼中,土地就是他們的生命,這群農民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早上聚集近百人到行政院抗議,希望行政院長能夠幫幫他們。抗議農民:「立即停工!立即停工!立即停工!」

農民舉牌控訴縣政府,但苗栗縣長之前回應,一切都是依法行政,這場土地保衛戰,已經鬧上國際媒體,越演越烈。

竹南徵地風波 農民要求縣府停工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6/30 12:10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30日電)苗栗縣政府為竹科竹南基地開發案,徵收竹南大埔農地,引發當地農民抗議。竹南大埔自救會今天前往立院陳情指出說,縣府強迫民眾拆遷房屋,徵收土地,要求縣府停止拆屋、施工。

苗栗縣竹南大埔農民日前北上抗議,控訴苗栗縣政府為「竹科竹南基地開發案」強行徵收土地,當地農民組成自救會,日前也北上赴總統府、監察院陳情,盼還受害農民公道。

竹南大埔自救會上午在無盟立委康世儒陪同下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指出,苗栗縣政府因群創光電建議擴大事業專區,以便將來興建8.5代面板廠,但縣府未與地主協商就逕行公告規劃案,額外徵收的5公頃土地,多數地主都是在規劃案通過後才知道自家農地要被徵收。

「老媽媽已經108歲了,在這裡住得很好,縣政府現在卻要逼我們交出權狀」,自救會成員表示,許多地主世代長期居住在此,縣政府說拆就拆;有些地主甚至在新屋落成不久後,就收到土地必須立即被徵收、房屋必須被拆除的公文,情何以堪。

康世儒表示,苗栗縣政府規劃地主領回土地做為徵收補償,但領回的土地不是位於原本位置,而是以抽籤方式在新規劃的住宅區取得土地,但新規劃的住宅區位置偏僻,有些更位在變電廠、墳墓旁邊,不但位置比原來的土地差,也不適合居住。

康世儒說,苗栗縣政府數度動用優勢警力,剷平竹南大埔快要收成的良田,徵收土地規劃案也沒有與民眾協商,進行區段徵收前也未先採取禁建、限建的程序。他呼籲苗栗縣政府在土地徵收案相關問題釐清前,必須先停止所有的土地徵收動作,並以原地原配的方式處理徵收問題。990630

----

3家被美罰100億 華映老董也去蹲苦牢…

美國司法部指控亞洲面板廠操控全球面板價格、進行調查,華映、前奇美電、瀚宇彩晶都宣布認罪,合計受罰金額高達三點一五億美元,約當新台幣一百億元,華映與前奇美電的高階經理人更先後得到美國吃牢飯,美國憑藉國家實力,祭出反托拉斯法的殺傷力不容小覷。

華映是台灣面板廠中,最先認罪的業者,除企業必須繳交六千五百萬美元罰金外,三名被起訴的經理人,個人最高罰金五萬美元,還要服刑六至九個月。

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和另外兩名經理人是最先到美國服刑的主管,現在也已服刑完畢回到台灣。據一位坐過牢的主管對朋友表示,哪怕是國際企業大老闆,也可能分到一般監獄,像他在加州監獄裡,和重刑犯、死囚相處,水泥牢房關了二百多人,卻僅有二間廁所,監獄床舖大小僅容翻身,吃得不好,還要勞動服務,每周只能打電話回家一次。

前奇美電在與群創完成合併的關頭決定認罪,除了二點二億美元的罰金外,前奇美電董事長、奇美集團重臣何昭陽,頭髮花白、年屆六十,也要赴美服刑,業界人士都感到無奈。

【2010/07/01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ECFA也是阿,簽完之後大多數人才知道發展電動車用的鋰(電池),與LED用到的稀土等高科技材料對岸都不放行,反倒是一些高污染的產業台灣要買單

    台灣遲早會被這些政客與財團玩完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