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IC便宜已經不是新聞了

前幾天有位園區某老闆打電話給版主,我以為有什麼大事發生了。

他們公司大概幾年前(應該也差不多銜接版主離開之前那家搞MCU IC 之際吧!)

也開始想作一些通用型的MCU ,至於是以 6502、8051 或是PIC like 的為base 的?!

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他這幾年其實一直跟版主一直保持聯繫,也一直跟版主講一些他們東西的發展狀況。

我都倒也聽聽,算也是增長見聞吧...也都沒有發表任何意見。

他突然跟我說:問我有沒有機會可以採用他們家的MCU ?接下來一句就讓我有點傻眼了。 

他就一直很強調他們家的MCU 可以多便宜,多便宜得可以讓我利用這種低價MCU 賺大錢?!

搞MCU ?!我都還沒質疑他們的相關發展、燒錄工具完不完整?!或是有沒有重大缺失?

還有這一種通用型的MCU ,以國內的IC 殺價文化來說:還能便宜到哪裡?!

....

我就有點忍不住的問他說:現在開IC 設計公司賣IC,說IC 有多便宜已經不是新聞了,

您能不能找一個比較新鮮的主題跟我說:我的IC 就是可以賣得比人家貴!---這才是新聞啊!

這個行業就是大家太一致的想法,才搞得大家快沒飯吃了...您還在比便宜的賣?!

如果您有本事,應該跟我們說:我的MCU IC 可以創造出什麼怎樣的一個系統應用價值...

所以,我的MCU 就是要比別人賣得貴...然後,還有很多人想抱著現金來跟我買!

---

如果您現在還在開MCU ...然後無非就是:內建2% 誤差的震盪器、外加UART還有什麼

Timer 一堆啊...還有什麼PWM、SPI 、I2C 乃至於多準確ADC等等...

那您也不用再花心思去說服客人了吧...這真的也不是什麼新聞了吧。

您自己就先去市場把相關所有美系、日系還有歐系等各國的MCU 拿出來比較一下:

然後跟我說:您的MCU 到底要定位在哪一個層級?!再說服我說:我為什麼要用您家的呢?!

還有一點是:現在搞電子產品的時代已經不同了:

已經慢慢可以發現是:賣元件不如賣模組...賣模組的不如去賣整個系統...

而既然賣系統就不如乾脆搞終端成品吧!...而要搞終端成品,就不如先搞定市場行銷通路吧!

您看看人家一台iphone 賣499 元...鴻海才賺11 元!

您還在跟我說:用您的低價MCU 可以讓我賺大錢?!您老闆當太久了是不是?!

還是您搞MCU 搞太久,是不是?!...您知不知道人家連賣那種Regulator (power) IC 。

人家一棵賺的是以"分"為單位的...因為就是要有那種偉大的幾億顆,才算是賣IC 的!

所以啦...您就看看我之前的那一篇國產MCU 的文章吧: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10/04/mcu.html

想賣便宜的MCU...我還是建議您去大陸市場試試看吧!

否則以國內這種應用市場規模來說:我寧願多花時間去創造一些系統價值吧!

靠便宜的IC 要賺錢...您要不要考慮改作手機相關IC 吧!通用型MCU ?!就免了吧!

---

2 則留言:

  1. 我想他們的思維走不出「假如您的產品每個月賣一百萬套,用了我的IC可以省下5元,那不就多賺500萬嗎」?..

    問題是這種每個月可以出貨一百萬套的電子產品好像也沒那麼多??就算有聽過的也是直接開mask點黑膠去了(前陣子有間公司想找小弟去作IC模擬器,PC上模擬ok就直接開mask生產去了,什麼燒錄工具全都免了),要便宜玩的過這種的嗎?

    最近又碰到一個讓我對國內IC很感冒的例子,公司某產品用了國內某家公司生產的IC:
    1. datasheet不完整有錯誤
    2. application note-->沒有!
    3. sample code can't work!
    4. 技術窗口-->抱歉RD跑光了

    ~當PM因IC省下幾元在沾沾自喜時,RD正在流淚debu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思維進一步延伸就是:「假如您的產品每個月賣一百萬套,用了我的IC可以省下5元,那不就多賺500萬嗎」?..-----那鐵定有另一家公司會跳出來說:我不要賺500 萬,我只要賺200萬就好了,所以,我還可以Cost down 一半!那個一個月能賺500萬的,大概也不用維持太久的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至於,每個月是不是真的可以出一百萬套?!那就不是很重要了...反正,只要有一大堆沒事幹的PM時,作夢的時間永遠是比實際RD開發的時間多得多,他們可以一天到晚跟老闆吹噓的!
      "1. datasheet不完整有錯誤
      2. application note-->沒有!
      3. sample code can't work!
      4. 技術窗口-->抱歉RD跑光了"
      以上這幾點...就是他們Cost Down 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都不用搞這些,自然成本可以降低,用來殺價!..."廢話...就是有這些問題,我才要便宜的出脫啊!"
      是啊...您最聰明,別人就很笨,就要花時間幫您搞這些?!吃太飽了嗎?!RD 都落跑了,誰神通廣大的搞得清楚您葫蘆裡賣的是什麼啊?!所以,大家只好選擇去當個"因IC省下幾元在沾沾自喜"的PM,誰也不喜歡去幹"正在流淚debug"的RD 啊! ... :)) ... :)) ...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