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農業與高科技工業

前幾天剛好去了一趟香港,在銅鑼灣的時代廣場的地下室看到了台灣美食產品特展:

讓我聯想起前兩天的新聞議題 : 當科技口號遇上政治口號

說真的...看到這種場景還不禁讓我這個搞高科技的工程師有點感到既驕傲又慚愧。

因為我也去逛了上面樓層的電子或電器產品樓層,還看不到台灣的高科技產品品牌。

而台灣美食,尤其是農產品是建築在多少年前輩農民辛苦所建立的成果。

才留給我們後代子孫這麼一點點驕傲,但反觀我們所犧牲這些驕傲的土地,

卻只是要拿來作為高科技代工微薄毛利的工廠用地?您教我如何跟我的小孩說呢?!

上週有位高科技的大老跟我聊天也聊到說:以前高科技很紅時,這些大老闆都幾乎不可一世,

總覺得高科技的錢好賺,不懂得資產管理...

把大把賺進來的錢又重新投入高科技永無止盡的重複投資上。

甚至幾乎是人人或每個領域都幾乎重複投資。後來,他才懂得說:

原來這一片土地與其他領域是更值得我們投資去保留的。

他也很不諱言的表示:就算大M 今日賺這麼多現金,如果也不懂得這一套的話,

他們終究還是回到永無止盡的散盡家財的一日。

我當然也開玩笑的跟他說:其實,您們這些大老闆當初意氣風發時,哪會想到這些事?

因為您們都只是會想到說:高科技領軍,是多麼高尚的一件事,

根本不屑的想去投資別人眼中那種有點土財主的暴發戶的那一種類似炒地皮的投資行為?!

---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這些高科技的大老闆懂得把賺得大把資金與現金能拿出來投資這一片土地的話,

或許也可以幫我們子孫多保留一點未來發展的空間吧!...

所以,他講的應該也沒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