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怎樣的責任制?!--- 勞委會:責任制 不是老闆說了算

關於公司責任制來說,每一個人或公司都有自己的見解。

但是呢?

工程師之死 竹科人罵完還是進辦公室

那我們就來探討真正的科技生活剪影吧 。

至於為何在勞委會的眼中:會定義製造業是沒有責任制的呢?!

我想應該是:工廠不都是接單生產,走的是一定流程,每一家公司的產能都是依據一定的

設計規範在走的!...就算是生產機台維護等事宜,也應該是可預期範圍內嘛!

所以,製造業本來就是應該沒有責任制的問題,難道現在工廠還有所謂的人工生產的目標嗎?!

不都已經是自動化了嗎?!更何況是高科技公司呢?!....

至於您說的:生產製程的改善與技術革新,這應該屬於另一個研究規範吧,

以工廠生產來說:應該還是一定生產流程吧...不知道我的解讀對不對?!

除非,這些所謂的DRAM 廠是想靠著台灣工程師的『埋頭苦幹』,來幹掉其他的台廠,

甚至想跟韓國大廠一較天下?...

這個問題,在一些產業分析師或外資的眼中,不是跟大家講得很清楚了嗎?

就連政府一年前想介入協助改善國內產業生態時,都無能為力了,那幹嘛還在犧牲工程師呢?

那這些工程師們還在想什麼?!在一個不正面發展的產業政策大方向下,那不是只當砲灰?

那還能算什麼?!...我想這應該是在討論責任制之外要考量的吧!

或許,這些DRAM 廠在想什麼是我不懂的?大家也可以跟我講一下見解吧!

-------------------

那至於其他高科技行業來說吧...就拿我比較熟悉的IC 設計業吧。

所謂責任制,其實最重要的闡述重點應該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是我看過最多的

將帥無能,我們不能解讀為老闆啊,有許多是公司業務啊或是產品企畫經理或是一些領導。

我們最常看到園區生態就是:某某公司號稱接到什麼外商大單,預期第幾季可以貢獻營收。

這下可好了...看個影子就開槍,另一家公司的業務或PM就跳出來說,我們也有機會啊,

結果,每一家公司就從IC 設計到系統應用部門,就陷入一團責任制的氛圍中了。

然後啊,好一點的客人會比較善意的每一家討論一些可行性,或Review Schedule ...

而往往大多數都是屬於『澳洲來的客人』---『奧客』。

明明想拿您當白老鼠,把市場講得天花亂墜的,慫恿您們趕快去開發或投入研發。

尤其是一些趕流行的東西,明明人家是花多久時間搞出來,然後以為這些工程師都是神啊,

短短幾個月的責任制就可以搞出來?!就像最幾年趕流行的蘋果概念技術等!

整個產業都明顯缺乏長期產品與技術開發規劃,當然就會陷入短期的責任制的惡性循環。

另一種更可憐的是我說過的...人家一流的廠商是用一流零組件,一流的產品設計流程。

我們國內的廠商呢?!就非得搞個責任制來玩死工程師似的...

像以前我們玩那個DVD 碟片,明明人家大廠的光碟機只讀原版光碟,我們的陸客就非得把

光碟片拿起來磨一磨,然後拿給您去調光機,偶爾隨便地上撿一片光碟就叫您"責任制"的

調出來。我就看您有多少責任制可以被玩?!

後來那個記憶卡也是,人家明明就是用好的NAND Flash ,賣得嚇嚇叫,

然後度假去Happy 了,我們的廠商就是會去撿所謂的Downgrade 的二線貨品。

包成記憶卡,一樣叫您調相容性...您看您有多少生命可以拿來搞責任制?!

有些這一種Downgrade 的東西,有時調了老半天還只會出現一次的...那才叫人真嘔啊!

最好笑的是我說:調了老半天,東西上市了,自己還不敢買耶...因為越調就越沒信心。

還是花錢去買好一點的大廠牌的東西。

-----

工程師們有很好的責任心,那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如果把這個責任心用在不正確的

產品開發流程與工作流程上的話,那就有點辜負與犧牲大家原本可以快樂的日子。

乃至於新聞所提的危及工程師的健康與家庭不幸---為人父母的,情何以堪?!

或許,大家在討論哪一家公司是責任制或是上班制時,我們可以再進一步的探討真正的

工作流程,您們所從事的研發工作,是不是也是如此急就章的責任制大帽子扣在您身上?!

 業務跟PM 乃至於老闆,天天跟您催東西,...然後搞了老半天,最後又不了了之了?!

然後,過半年,又給您來一次?幾年下來,只知道上班很累,什麼時下流行東西都摸過了。

又好像年年在換產品線再搞...是不是如此的責任制啊?!

那我想:那個責任制還不只是老闆說了算,還是您自己自作自受啊。

----------------------------------------

---------------

勞委會:責任制 不是老闆說了算

高科技產業過度加班,並打著「責任制」的大旗不給員工加班費,員工被迫額外付出工時。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昨天批評,某些公司堅持責任制是錯誤觀念,近期將規劃對高科技產業發動勞動檢查,嚴禁勞工超時工作。

南亞科技一月曾發生五天內兩名工程師猝死意外,孫碧霞說,南亞科技讓員工違法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的行為早就被罰過。

根據勞基法,「責任制」的職位必須是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工作或間歇性工作之一才行,且雇主要與個別勞工有約定,並送縣市勞工主管機關核定後才自算數。

孫碧霞強調,「責任制」絕對不是老闆說了算,她認為南亞已遭數次處罰,對他們的名譽必定有傷害。

立委黃淑英批評「必要(勞工加班生產)時就說責任制,非必要就放無薪假!」孫碧霞指出,即使勞資雙方協議加班,每個月也不能超過四十六小時;且勞工機關核「責任制」,不會讓勞工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

一位友達工程師說,他們正是責任制、沒加班費,加班主要是為了績效獎金,但加班不一定能換來績效。

外商公司的Eric說,外商公司加班風氣不盛,只要工作做完,可以比主管早走;台商公司多是「你不走、我也不走」,結果「大家一起晚走」。


【2010/09/28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旅遊達人--大米2010年9月30日 凌晨2:13

    南科上層說話了,責任制是法律用詞,他們不叫責任制,是自我管理制。

    不過現在老闆很聰明,上班是打卡制,遲到要扣錢,下班才是責任制,沒做完走不了。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新聞才發現南亞科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工程師猝死了,之前甚至一個月兩個工程師掛掉,很好奇南亞科待遇是給多好?高到大家用命去換?...

    最近有個感觸是想要賺大錢當RD根本是繞遠路,當個商人才是捷徑,就算是賣小吃還是網拍,起碼主控權在自己手上,去當大廠的RD,層層剝削下來能賺多少(作到猝死也才一個月8,9萬)?已經聽到很多是公司高層一直講業績又如何創新高,但是待遇就是如死水般不動...

    就像您老講的,您在熬夜加班時老闆摟著名模上夜店,您在苦苦背著房貸時老闆說不定還是投資客哩..

    忘記是您老還是誰講的,RD加班陣亡了,主管頂多難過10min,然後就想著要找什麼人來接替,家人卻是難過一輩子,不值得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沒有一個老闆會很大方的把他已經賺進口袋的錢,再掏出來發的。
      以前股票不計費用,也不用課稅,又不是花老闆的,當然隨便給啊。
      但現在不同了...連給薪水給高一點,他都會想辦法盯緊一點:講投資報酬啊。
      對啊...為什麼要隨便給您錢啊...賺錢時,您領得很爽,但公司虧錢時,
      員工會共體時艱嗎?!...這一點當老闆的都很清楚的啦,錢還是留在口袋吧!
      ---
      最後要自清一下:您最後提的那一件事,不是我講的,雖然不是很厚道,
      但的確也是事實啊,地球還每天24 小時由西向東轉啊。
      所以,我們也不能老是怪年輕人的想法多奇怪啊,畢竟他們比我們懂得新事物啊!
      與其怪他們思想新潮,還不如真的鼓勵他們創新的衝鋒陷陣啊。
      要不然,您要人家跟您一樣歹命的賣肝嗎?!是不是? :)) ...

      刪除
  3. 整篇文章,寫ㄉ真好,真貼切啊。
    像我們是media processor的vender,常常遇到很多公司ㄉrd,拿著不知從哪弄來ㄉcontent,來問說,我們ㄉcpu不能播他ㄉcontent,或是播出來有問題(缺時間或是什ㄇㄉ),一樣ㄉ狀況,唉,他也是被逼ㄉ,我也只能盡力幫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後來我有去看一下您的部落格,才發現您曾在力X 公司呆很久耶。
      不好意思,失敬!失敬!因為我那個USB ROM Emulator 跟您昔日東家產品,
      有點對上...不過,您們是大公司,大品牌,我們都很小心的啦。
      哈~哈~... :)) ...

      刪除
  4.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是,某人最近被主管告知,部門獨立出去之後幾年年內沒加薪沒年終...但是賺錢後要怎麼分就完全沒提...Orz

    這叫人怎麼共體時艱呢?

    更不要說那些背房貸的小員工,一搞個無薪假他可能就房貸交不出來了,可能房子就等著被查封了
    還有叫員工簽個敬業條款,等於是跟你說失業的話也別想找工作了

    (Google也有競業條款,不過人家是有老實付離職員工這兩年內不能去找工作的生活費用,跟台灣違法恐嚇員工可不一樣)

    套一句老話「財聚則人散,人散則財聚」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仁義兩字,公司若能對員工有仁,員工還能不情義相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