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成大自製火箭 升空八公里

看到這篇報導讓我想起昔日的校園生活,趙老師是我們以前熱力學老師,

我在單晶片與引擎控制(七) -- 噴油系統概念篇 文章中還有提到他呢!

當初我們念的時候,系上算是資源比較充沛一點的科系,系上老師都很積極的幫助學生,

所以,那時我們班上同學玩火箭都是透過老師協助,從軍方取得一些資源,

記得班上有兩組計畫作得都還不錯:一個是無人飛機計畫(RPV)由蕭飛賓老師主持,

另一個就是火箭小組,由賈老師所主持,(不是我們家的那個賈老師,而是一位軍方客座老師)。

當時我第一次看到那個軍方提供的固態火箭燃料都覺得蠻新奇的。

(原來火箭的固態燃料是要燒到完全轉換成氣體,而不能有一絲絲的灰燼的!)

所以後來我看了那一部『十月的天空』電影時,還蠻有感觸的...

(一部不錯的真實故事的勵志電影,我真的蠻推薦有理想、有夢想的年輕人要看。

不要讓現實的周遭環境去影響自己對未來的判斷力。

----現在大部分人都在做的事,不表示您未來也要遵循要做的事,

尤其是您都已經看到不適合您的未來生活時!)

以前也常常把系館前面的那一塊草皮炸得一個洞~一個洞的,每次聽到震動窗戶爆炸聲時,

就知道又炸了一個洞~後來連學校都受不了,只好規定要移到實驗場去做實驗了。

結果,班上同學畢業後,從事這一類的工作反而不多,都跑去半導體廠了,

甚至去大陸幹台幹了...下個月同學都約好要聚會了,不知屆時大家還會什麼想法?

以前學生比較單純,而且真的學校提供許多讓學生發展空間,這樣子的教育條件真的比較好。

(沒有現在的網路世界,也沒有什麼太多聲光的娛樂電視節目...)

像除了上述兩個大型學生計畫外,我個人則是負責大型計算機模擬演算計畫,

當初PC 也沒那麼普及,效能也不佳,但我確有一屋子工作站可以用...

有SUN, digital 的DEC 還有那個可以漂漂亮亮繪圖的SGI (甚至可以飛行模擬!)等。

對於培養我們那一種實驗研究的精神都還蠻不錯的~總覺得日子過得很充實。

所以,我個人還是覺得:如果國家要重視未來人才的培育,還是得從學校多投資一些資源。

如果業界也能像軍方當初幫助我們一樣,其實,對產業的幫助是更好的,

也比較健康的產業與學術界的結合...

或許也可以透過這樣新聞報導,可以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有新的不同的產業思維,

不用老是想IC  設計或是科學園區的LCD 面版啊...等等爆肝產業吧!...

----

2010-10-20 
成大自製火箭 升空八公里
成大航空太空科技中心人員準備發射火箭。(成大提供)

飛行距離4公里 歷時90秒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航空太空科技中心研發自製混合燃料火箭「成大II型一號」,十月十三日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海邊發射成功,以仰角八十五度發射,最高八公里,距離四公里,歷時約九十秒,火箭依設定軌道飛行且將運行過程的資料與數據全部傳送回地面。

「成大II型一號」混合火箭,創下三項紀錄。一、混合燃料的配方與技術領先國際。二、點火系統不用黑色火藥,改用瓦斯,可緊急關閉點火系統。三、校園研發中率先採用高頻段遙測系統,頻寬大到可以傳輸影音資訊;單枚火箭總造價約卅萬元。

「成大II型一號」混合燃料火箭發射成功,有助於國內發展太空探索、大氣科學等領域的科技,還能為國家培育相關人才。

混合燃料等創三項紀錄

成大航空太空科技中心主任趙怡欽及其所率領的團隊,十年前即著手混合燃料火箭相關研發,成大希望三至五年內發展出發射一百公里以上高度的混合燃料火箭。

團隊成員之一許紘瑋博士表示,目前各國所用的混合燃料都是採用人造橡膠(HTPB)與石蠟,不過各有配方與比例,燃燒後也各有問題,「成大II型一號」的燃料配方很完美,燃燒完全、瞬間爆發力最佳。

今年三月到日本參加國際研討會時,美、日學者都很驚訝成大破突性成果。

點火系統方面,一般採用黑色火藥,經點燃就無法停止,成大創新採家用瓦斯,可透過程式設計或遙控,關閉瓦斯開關閥中止點火;許紘瑋說,若火箭發射時發現異狀可以中止。

趙怡欽表示,過去研究火箭發射所用的燃料等材料,都屬管制品,取得不易價格也高,「成大II型一號」用的燃料如人造橡膠(HTPB)、石蠟、瓦斯都可輕易取得,就連助燃的氧化劑也是容易取得且安全的「笑氣」。

依軌道飛行 成功傳輸數據

火箭要執行資料傳遞任務,遙測通訊系統不可少,一般常用低頻段、窄頻,只能傳數字、文字,「成大II型一號」率先採用二.四G的高頻段、寬頻的設備,能傳輸影音。

2 則留言:

  1. 希望哪天衝到太空,那就嚇死人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就套一句老師幫小孩改作文的眉批:
      小孩作文寫著:我們家小狗,很可愛,我要細心的照顧牠,把牠養大成人!
      老師的評語:小狗養大就好了,他不會成『人』的啦! :)) ... :)) ... :)) ...
      一樣的道理...怎樣的公司,怎樣的工程實力,可以做出什麼成績的產品?
      那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啦。 B-) ...
      就像您會相信台灣會搞得出像iPhone 的東西嗎?! :-? ...
      ----大家上班領薪水就好了,那一種成『人』的事,就不要過渡期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