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CIO眼中的傑出IT人(轉載)

感謝朋友MR. 850 先生熱心的提供這樣的訊息,也幫忙Highlight 一些重點。

許多這一類的有關公司或是所謂的企業管理的問題,我想只要您工作一陣子之後,

多多少少都會接觸一些相關訊息與相關報導與文章分享經驗。

也都讓我們感受到有別於不同於學校學生時期的學習與通識教育,

畢竟這些都是我們在工作上的深深體驗。

當然啊...尤其您是專注於技術或產品研發的研發工程師。久了總是有一股倦怠感。

多多少少就會思索類似的問題...也會給自己找尋一個重新定位的問題。

所以啦...當然以下這些所謂的問卷調查或是相關報導就會支持我們這樣子的想法。

但是呢?所謂企業管理的東西就是一體兩面,有人覺得好;但也有人不一定認同。

所以,有些公司套招執行後,嘖嘖稱奇,讚嘆不已。甚至奉為圭臬。

剛好今晚我跟好友D董吃飯,就聊到這個問題,各位看倌有沒有留意到以下的報導指的是

所謂的技術主管...而非是公司最高主管。好友D董就跟我說:這種情況還是要看情況啦。

如果您們公司的這些搞技術的工程師有這麼多自己想法的話,那也會很慘的啦。

他們會一天到晚跟您說:請問一下主管,關於這個產品或是客戶,您可否可以解釋一下,

為何我們技術部門要支持?或是,對於這樣子的的會議結論,

公司要不要給我們一些說明啊?!他們就一天到晚想找您〝溝通〞,

甚至跟您好好學習,好好的提升他自己他原本技術以外的領域。

....這時,您還巴不得您們家工程師最好就是那一種宅男型的工程師,

每天乖乖的上班執行您所交辦的任務就好了,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

尤其是越是專精,扮演重要的專業技術人員發表高見時,他的影響力其實是很大的。

這對於公司主管,甚至公司政策執行是不好的啦...尤其是這種是很容易發生在大公司,

是很難收拾的...偏偏大公司又很喜歡搞這些企業管理給員工進修機會。

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造成許多主管在公司管理上的困擾。

所以啦....這一種有關於企業管理或是所謂的IT 技術專業以外的東西。

還是要有面面俱到的考量與消化吸收,不用太過於相信每一套理論與相關報導。

最主要的:還是得多看、多學,甚至從一些比較溫馨一點的交際應酬裡去慢慢體會。

多走出公司,走出您習以為常的工作環境,多接觸一下外在的環境,

讓自己擴充工作以外的視野....自然而然的培養出不同於技術專業領域的素養。

讓真正的公司工作環境與個人學習成長達到一個比較兩全其美的境界。

PS: D董補充說:在台灣電子領域行業裡,真的擠太多人在這個行業裡了。

有太多人擠在裡面,讓很多原本很正常的事情,都會變得很奇怪。

如果再沒有人能在這個領域以外的去創造出不同的新視野的話,真的台灣就快沒前途了。

-----這一點不就是我一直強調的事實嗎?!...............

----

CIO眼中的傑出IT

/吳其勳 (iThome電腦報副總編輯) 2010-10-04

 

cid:image001.png@01CB64DE.9E864CB0

http://ithelp.ithome.com.tw/profile/add-bookmark?subject=CIO%E7%9C%BC%E4%B8%AD%E7%9A%84%E5%82%91%E5%87%BAIT%E4%BA%BA&url=http%3A%2F%2Fwww.ithome.com.tw%2Fitadm%2Farticle.php%3Fc%3D63622

鑽研技術是做IT這份專業工作最基本的工夫,但光是鑽研技術還不夠,IT人還要再學習溝通能力、強化問題解決能力以及管理能力

cid:image001.png@01CB64DE.9E864CB0

今年的Thome 2010IT人現況大調查,除了針對IT人做調查,以呈現臺灣IT人員的工作現況之外,我們同時也針對IT主管調查,從主管的角度來看IT人的工作現況,給予IT人員一些建議。在上一期我們已經刊出IT人員調查的部分,這一期的主題就是IT主管的看法

IT主管調查的部分,這次總共有227位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參與調查,其中有過半數的IT主管除了填問卷之外,還寫下他們給予IT人員的勉勵。把這些上百則的建議集結起來,其實也就勾勒出傑出IT人員應有的特質。

看完這一百多則建議,其實我也不必再做什麼整理,就可以感受到一個很強烈的訊息:鑽研技術是做IT這份專業工作最基本的工夫,但在企業營運幾乎得全部仰賴IT的時代,IT人光是鑽研技術還不夠,IT人還要再學習溝通能力、強化問題解決能力以及管理能力。

幾乎每一位寫下給IT人勉勵的資訊主管,都在訴說著這樣的道理。我先摘錄其中幾則給大家看看:

IT技術是IT人的基礎也是一生的志業,但不要讓成功也它,失敗也它!」

「技術是基礎,人人可學人人該學,熱忱則是成功的關鍵,惟甘心付出者得之。」

工作態度是基本要求,專業領域知識只是例行性工作,溝通與解決問題能力才是Outstanding的指標

IT人不要只侷限在搞硬體與玩軟體之中,這些只是IT人的基本功,我們最終要服務的對象還是「企業」及組成企業的重要元素「人」。」 「專業技術是IT人的基本功夫,但不是全部,深入了解公司產業經營層面的管理內涵,才能跳脫以IT技術導向來創造IT價值的窠臼。」 IT人任何階段都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所有IT技能的總體表現。IT人未來的發展必須與所在行業的專業知識緊密結合,依其產業需求提供最適合的IT解決方案,才能在該行業中有傑出的表現,也才能立足於多變的IT環境而不被淘汰。同時,以商業的角度來檢視IT應用的需求與成效,將是IT人員更上一層樓的必經之路。」 如果走專業技術碰到職場天花板,再來抱怨為何不像他人逢迎拍馬走管理職,是搞錯問題核心,沒有反省自己的缺點。隨時抬起你的頭看看別人在做什麼,從你的辦公桌隔間、從你的部門、從你的公司、從你的國家。」 我反覆讀著這一百多則的建議,從字裏行間可體會出來,IT主管真的很希望IT人員在公司裏變得更有價值,獲得更多的掌聲,好好享受他們努力付出應得的甜美成果。這些建議可不像人人隨口能說的理想期待,而是他們工作多年真正淬厲出來的心得。這每一則建議,都值得IT人仔細反覆咀嚼,所以我們就在這一期把這些勉勵的話全部刊出。

如果你想要成為傑出的IT人,那麼參照這些建議去做,準沒錯。

1 則留言:

  1. 小弟稍微看了一下,這裡面指的IT人多半還是指MIS,他們在公司裡面的定位會比RD更尷尬,因為MIS在很多人眼中是個花錢的單位(隨便買套SAP就要千萬)

    除了原文的建議之外,就小弟的經驗來看,能不能融入公司文化是個決定升遷的關鍵,公司喜歡搞馬拉松、自行車等體育活動->第一個報名就對了,公司需要人上台犧牲色相表演尾牙活動->第一個報名就對了,不管活動在你眼中是多智障白痴、浪費時間、沒有個人尊嚴->第一個報名就對了!

    久而久之大頭就會認識你(重點來了,大頭們叫得出你的名子就先贏了別人一步),覺得你這個人配合度很高->對公司忠程度也高,接下來只要你的工作表現的不錯,升遷的機會就來了,why?因為你的主管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

    以上言論不代表任何公司,請勿對號入座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