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另一個MCU 品牌的研討會

前天才剛剛參加了另一家國外MCU 廠商的研討會,應該說:新產品發表會吧。

也非常謝謝幾位認識的朋友參加,也非常高興的透過這個研討會認識了幾位新朋友。

以後,大家可以多交流的互通有無,當然啊,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熱情的邀請,

會後還邀請我與原廠工程師共進晚餐,瞭解一些詳細的產品概況。

昨天我又收到另一家品牌的產品發表會訊息,我也順便一起分享給各位了...

只不過,我要提醒一下:這一個研討會是要繳報名費的...

其實說真的,像這麼大的國際大廠在辦研討會的,而且還是別人後面辦,

產品性質都是大同小異的,卻要收報名費?雖然這個報名費不多,但是給人的感覺就有點#%$...

當然啊,每一家公司(原廠或是通路商)的作法都有他們的策略考量,我們真的也不便過問的。

至於市場如何反應?我們就交給市場的自由機制吧。

不過,我們就從這兩家國外大廠的產品趨勢來看未來產品訴求方向:

1. 嵌入式系統(包含USB 的連結介面)還是一個重要議題。

2. 觸控螢幕的人機介面應用。

3. 就是節能與環保議題:就是訴求超省電的設計。

至於那一些所謂的I2C 啊、PWM 啊或是一些我們常見的MCU周邊應用就變得比較不是重點。

這些都國內一些MCU 廠商所必須面對的產品議題,畢竟國內MCU 廠商的產品只有一個訴求:

就是非得要比別人便宜才行...但是光便宜這一件事,就是要有經濟規模,

這一點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啊,這一點我說過了:您便宜也頂多就是一包王子麵。

您賣MCU 就是要找到有人願意幫您煮麵(做系統),否則,這個麵還不好賣。

所以啊...對於我與國內MCU 廠來說,很簡單的就是一個考量:就是客人要便宜的,

只有很成熟的產品設計,只要Cost down...我就問國內廠商,誰願意放價格的,

誰就來撿便宜的吧,永遠就是別人的第二人選----相對以上產品趨勢來說吧。

因為畢竟上述的那一些產品訴求,都已經跳脫基本的邏輯電路設計了,大家比的是:

Circuit Design 的功力了,據我所瞭解:國內許多IC 設計公司,許多後段設計還得都外包給別人。

所以真的要整合出如此的產品規格都是很辛苦的啦...也只能Follow 別人的腳步。

所以我才說:您MCU賣便宜不是新聞了吧,那您跟我說:您憑什麼要我用您家的?

尤其我也發現:原來這一些國外大廠也是很好談價格的啦...人家也懂您們玩的那一套的。

真正一棵MCU 的規格攤在陽光下...大家比起來都是差不多的,人家是Flash Base的,

那您要不要跟?是啊...OTP 便宜,但麵不好煮耶。更何況現在要找煮麵的都很難耶。

年輕人都不一定喜歡煮麵耶...那您說:這個麵要怎麼賣?我在前天研討會後跟原廠吃飯時,

我才聽他們說:他們公司在MCU的市場營收一直逐年提高,對啊,人家的比較貴,

但人家在價量都還是提升的...反觀國內就是在衝量啊,但營收不一定成正比的啊...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我說過了:這一些規格與市場操作都可以攤在會議桌上公開討論的啦。

就看您們每一家的作法了囉!...就大家加油了囉。...............

-----
---------------------------------------------------------------------------

2010 秋季 Microchip 嵌入式設計論壇線上報名網址http://seminar.microchip.com.tw 

2010 秋季 Microchip 嵌入式設計論壇線上報名網址(新竹場次):

http://seminar.microchip.com.tw/modules/eguide/event.php?eid=3

新竹場次:

日期:20101123日(星期二)
時間:09:00 ~ 17:00 (08:15開始報到)
地點:新竹科技生活館-201會議室

地址:新竹市科學工業園區工業東二路1

102014:00停止線上報名。
完成線上報名者,報名費500 (學校單位400)
現場報名者,報名費600元。

2 則留言:

  1. 哪一家啊?MicroChip嗎?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種東西也沒什麼商業機密的,也沒那麼神秘感的。
      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啦...就看用的人如何發揮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