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該學什麼新技術?(讀者來信)

衝著時下許多新技術的發表,市場也瀰漫著一股什麼雲端技術,Android 平台等等。

令許多社會新鮮人不知所從...也實著讓人摸不著頭緒。

剛好有網友問我一個問題,令我有感而發。

>>>>

您好~
我是想從事嵌入式系統工作的新手,想要請教您~
對於新手來講學習cortex感覺是不是比較好一點?(長遠來看)
短期來看51依舊還是有很大的市場,所以還要懂51比較好
>>>>>>>>>>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

追求流行技術,這本來就沒有錯,因為這是時代潮流趨勢。

但我常開玩笑說:興趣不能當飯吃啊。有些國外技術在在跟您說,這是時代潮流趨勢,

但對國內有多業者到也不一定可以感受得到。所以,您去追這一種新技術,新潮流。

您都還得要懷著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您有可能會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在學校是學新潮流,但出了社會運氣好一點的,可以找到公司

願意用您新學的技術讓您做點東西,但往往這些東西都可能只是公司新產品,

沒有主流資源支持您...結果,您就會發現:全公司都忙著手上舊產品在創造績效時,

對一位社會新鮮人的心態是調整不過來的。

此時的心情是:我寧願去學8051 去融入公司的大氣氛,

至於那個新技術,我還是留在閒暇之餘,自娛娛人吧!

您的想法是不是也是如此啊?!...這是很正常的。

----------------------------------

所以,我常說:這些都是要公司主其事者的心態,這是很重要的!

如何帶領一些新兵作戰,如何發揮所長是很重要的。

不過,台灣的高科技公司普遍來說:都沒有很好的先期投入研究的規劃。

有許多公司美其名說是一些前瞻技術,或是先進技術部門...往往都是擺一些

『過氣』的技術主管,找不到好位置或安排退路,也就只好安排這些人去帶這些菜鳥。

廢話...如果他是當紅炸子雞,老闆還會把他從第一線拉下來?!)

所以,往往結果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這些過氣主管也是得過且過的過著他如公務員般

的上班日子...而這些滿懷熱血青年們呢?非但沒有發揮所長,也只有學到一些很負面

的社會新鮮人的教育...整天被放牛吃草,(有時還覺得主管只會動動嘴吧!)

甚至在一些不確定的產品方向上,胡亂衝刺,沒有建立正確的產品或是應用市場觀念。

每天在象牙塔內擁抱著新技術的夢想...幻想著未來美好的日子,結果,

沒多久就大夢初醒了。原來過氣的主管也終於受不了Say Good-Bye 了。

大家緊接著面臨的是:一則就留下來,轉換跑道與公司同甘苦的維護舊產品,

只是比較可憐的是:原來自己還是比人家還菜,雖然來公司這麼多年了,

都是在蹉跎歲月,...自己所建立的技術在別的部門看來也只是一篇笑話而已。

二則呢?就是看著自己所跟的這位過氣主管願不願意另起爐灶,給自己一個機會?

或是他是跳槽到哪一家公司?大家寧願秉持著患難見真情的心情共同打拼。

結果,搞了老半天,原來大家要做的還是老東家那一套,還有誰會用到那個新技術?

搶單,殺價競爭還是最快啦。...新技術?就是老天爺會不會眷顧到您啊?!

突然天上掉下一份禮物讓您有所發揮?否則,故是就是這般一而再,再而三的

上演。所以啦...我可以跟大家報告:像版主搞那個USB 的東西,就是陰錯陽差的掉在我身上,

時機與應用產品的開發就是在那個時間點有那麼一個Chance...

讓我有機會可以把這些東西與技術分享給各位。讓各位有機會在工作上表現?

否則,說真的~我看過太多園區的工程師,來來去去的到過很多公司,

還有不乏知名股票上市櫃公司,結果呢?還是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人生與生涯定位啊!

(就是星爺電影裡的橋段:去吃霸王餐,這家吃完被趕出來,沒得吃?就到下一家去吃!)

一下子要學這個?過一陣子又要您去學什麼?當年紀越來越大時,才發現自己也不如當年

熱血青年了...學習的動力就越來越疲乏,不免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入錯行了

什麼雲端?什麼Android...老人家不學,動嘴吧!熱血青年爆肝,一年當三年用。

好不容易東西有個眉目時,原來客人、市場的口味是會變的啦...

死抱著老東西是緊緊死守一塊長不大,也不知何去何從的未來?

您看以前大家喊著震耳欲聾的Linux ?或是 WinCE ...您說:這些曾經擁抱的工程師們?

他們心裡曾幾何時也曾擁抱 Linux 與WinCE技術做著春秋大夢,結果轉眼間怎麼是

iOS 或是Android ?...當然觀念上是可以沿用,但全盤都要重新來一遍?

畢竟在履歷表上 Linux 與Android 是不一樣的啦!

所以啦...像標題與讀者來信這樣子這般的問題,說真的,

套在國內的高科技公司的產品研發文化上來說:

也真的沒有正確的解答,也只能說:平常自己要多積德,心存善念,

多幫幫別人,搞技術之外還是多出去走走,廣結善緣,給自己留一個小小機會,

至於什麼技術是主流?什麼時候會用得上?就只能等自己上輩子所積的德吧。

您說是不是?

------------------------

------------------------------------

後記:前幾週數字台灣節目,謝金河主持人有邀請聯強國際的杜總裁上節目發表

未來電子產業通路的看法。

杜總裁講:像Smartphone 或諸如Android 平台的東西那是無庸置疑他們的市場價值。

而台面上的這些搞NB 的電子N 哥也得勢必要跟著潮流走...問題是:

就看這些電子N哥他們真正能端出什麼東西才是重點!

(對他們通路來說:哪一種東西好賣,就賣什麼啊!國內產品不行,

人家還是可以賣iPhone...黑莓機...要不要搞Android 是您們這些RD 自個兒要想辦法的啦!)

---- 所以,對於產品技術,您說要學什麼?道理是一樣的...這有什麼好問的!

但重點是:怎麼玩?才是重點!拿來自家裡當宅男玩?...

您說:玩了之後去聯發科上班?去HTC 上班?...人家會差您一個嗎?

要玩可以~要拿出真本事---要把自個兒真正價值給發揮出來,但我個人覺得應該也不是這個

Android 平台上吧~應該說:您要在這些平台上要做什麼?否則,您也只是學會一個平台,

然後每天去上班按照長官的"旨意"寫程式!

不用幾年,一定會有比您年輕耐操的工程師取代您的啦。....

因為您還是工程『匠』,不是工程『師』,您只是循規蹈矩的一板一眼去完成程式,

而不是去創造一個新的應用!...

1 則留言:

  1. 幫您老總結一下,其實學新技術大部分都是從兩種心態出發的

    1. 這個技術很時髦,好像很好找工作,聽說薪水也比較高...於是就衝去學了
    2. 因為要做某項產品,發現這個技術/平台很合適我的應用才去學

    很顯然的,1.很容易後繼無力,因為學了一堆也不知道幹嘛,而且好像每個都很重要都得學,把自己搞到累的半死..2.就比較有中心思想,我已經知道自己要幹嘛了,要學的就是那些東西,至於8051、ARM、Linux、Android、iOS...誰比較好不關我的事,重點是跟我的應用契不契合

    舉個例子,web上有個很有名的framework叫做Ruby on Rails(簡稱RoR),是用Ruby語言開發的,作者在開發RoR之前並沒有學過Ruby,而是因為開發產品時覺得現有的framework都太難用,心中有了一些新想法,survey了一些程式語言後發現Ruby最能發揮他的idea,於是才花功夫去學,他跟他的夥伴最還寫了一本暢銷書,有中文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