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山寨iPad

這一篇報導是好友一大早就從深圳透過Skype 傳給我的訊息。

我個人覺得這些報導當然有兼顧到一些技術面的剖析,包括我們所熟悉的方案商。

我相信經過這麼多年的產業互動模式,許多國內的晶片商(IC設計公司)或是通路商,

跟深圳這些山寨文化已經密不可分了。...但從這一篇報導中,我個人體會到的是:

一片產業的打混戰,根本談不上什麼產品發展的Roadmap ...也沒啥技術的根本考量。

一切都是急就章的因應市場大混戰,我都不知道這樣的市場與產業發展有何健康的良性發展?

我都可以瞭解我朋友為何要傳這個東西給我,當然就是一副想必國內一大堆晶片方案商,

一定個個磨拳霍霍的想這些市場資訊啊!...我在想:那這些公司裡的工程師們:

那您們在做什麼?當然就是在幫老闆搶時間,所以啦...您學Embedded System ,

學Android 平台當然不用擔心沒工作或沒事做啊...但是您想一想:您整天趕著做的東西,

是不是就是這篇報導中的那些東西啊?!...當然啊,商機無限啊~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啊!

但當您看到這篇報導,然後設身於深圳華強北時,您有沒有一股孤獨淒涼的感覺?

(如果您沒去過深圳華強北的...就是賽格啦!...)

原來,大家一窩蜂做的東西,只是擠身在這混亂市場的一個角落,您是很難跟美國華爾街

那些亮麗公司裡所擺的那一台真正原汁原味的Apple iPad 相提並論的。

這些一窩蜂的公司也連帶影響台灣這些晶片商:市場混亂,山寨廠商跟您們家的前線"指揮官"

一下子要這個,一下子又要這個!...然後前線指揮官就緊急回報,要後勤支援的工程師

夜以繼日的爆肝搞東西!老闆也一副信心滿滿的前景一片大好,當然啊,

就是我們每天聽到的:我們家的觸控IC 明年上看每個月100萬套啊!...

所以,我們就知道這些公司裡的產品企畫經理(PM)在做什麼了啦。

哪需要去研究什麼高深的技術或產品趨勢,哪需要何謂的前瞻性偉大計劃,...

也根本不需要去投資未來產品規劃...一切以這些山寨市場看齊就好了。

我們再回頭看Apple 的軟硬體技術平台的佈局與產品規劃,我們可以好好想一想:

我們是在向下沈淪呢?還是向上提升我們國際競爭力?您們大概也就知道:

一個HTC 是上看800 元,而聯發科會被外資評比為380 元左右公司...

這一篇報導也算是一個縮影而已。

---

山寨iPad遭退貨潮:利潤不足30

52RD.com 20101122 電腦商情報            評論:2條 查看 我來說兩句

  

本報記者 黃喬 廣州、深圳報導

 

“這不是明擺坑人嗎?”在廣州一電腦城,一位消費者與經銷商爭進行激烈爭執,他們爭吵的主題是山寨iPad--消費者花了600多元買回家,現在來退貨,商家死活不退。

 

“就分明是一個大號的MP4嘛,雖說是帶WiFi功能,上網奇慢。”這位大二的學生消費者憤憤不平,“而且根本不能做什麼應用,像一塊磚頭,用一下熱得發燙,簡直就是垃圾。”

 

記者瞭解到,就在山寨iPad批量生產且大肆投入市場之際,在終端市面,從管道商到消費者,卻引發了一波山寨iPad的退貨潮。不少IT行內經銷商紛紛表示,目前市場主流的基於ARM架構的Android山寨iPad,其實就是劣質的沒有電話功能的智慧手機和可以上網的MP4。山寨iPad甚至被一些商家和消費者稱為“臭狗屎”。

 

而令人擔憂的是,目前整個平板電腦市場可謂一片亂戰,就連一些早已淘汰的MP4MID產品,甚至是上網本,如今都搭乘平板電腦順風車,紛紛穿上“新馬甲”重新投入到市場。

 

iPad面世之後,究竟何為平板電腦?不但是普通消費者,恐怕連行內的IT商家也都也講不清楚。有消費者甚至向消協等部門投訴建議,應當及時規範平板電腦概念和當下的平板電腦市場。

 

300家廠商雲集華強北

 

iPad面市之後,山寨廠商無疑是國內平板電腦市場一支生力軍。目前市場上的平板電腦產品,除了iPad之外,90%以上是山寨平板電腦,俗稱山寨iPad。隨便在網上搜索“平板電腦”,立即會跳出上百萬的相關頁面。在淘寶上,以“平板電腦”為關鍵字進行搜索,就可得到超過100頁的產品推薦,其中九成是山寨平板電腦。

 

記者日前在深圳華強北看到,賽格、中電數碼廣場等幾大主流電腦市場,幾乎清一色擺放的是各式各樣的平板電腦。從10.2寸到9.7寸,再到7寸和更小尺寸的5寸,應有盡有。

 

據記者調查,在深圳,目前直接涉足平板電腦製造的上游工廠不在少數。目前用於平板電腦的ARM架構的就有三星、瑞芯微、高通、飛思卡爾、韓國Telechips、威盛、盈方微、德州儀器等眾多晶片廠商涉足,X86架構的則有IntelN4XX系列、Z500系列、以及即將上市的Oak Trail系列和VIAC7-M系列。每個晶片廠至少要帶動下游的數十家製造廠商。

 

記者看到,目前深圳平板電腦仍舊主要是兩大陣營:一類是X86平板電腦;另一類是做ARM架構平板電腦。據深圳廠商透露,目前山寨上網本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50%,因此不少此前生產上網本的廠商迅速開發出一條生產線--專門生產x86架構的平板電腦產品,這類廠家已經成為了X86架構的Intel平板電腦與VIA平板電腦的主力軍。

 

另一類是主流的基於ARM架構的Android平板電腦。記者調查顯示,這類廠商以前多是MP4MID、導航儀為主導的的製造商,隨著各大ARM晶片廠商加大對Android系統的支援,它們果斷切入到平板電腦市場。另外,在MP3遭遇淘汰、MID也未成火候情況下,這類廠商急於尋找一種新的替代品。在他們看來,平板電腦無疑成了救命稻草。

 

據保守估計,目前已經投入到ARM平板電腦方案設計的方案提供商不會低於在50家,這類方案公司的人數從幾個人到幾百人不等,一個方案後面都有一批集成商,這類集成商主要的任務是將方案公司開發出來的方案再進行外殼設計、更行再包裝,這樣就能衍生出一大批公模產品。

 

除了方案設計提供商、集成商和直接製造商之外,衍生在整個平板電腦產品鏈的下游批發商和零售商就更為龐大。據保守的資料,目前在深圳華強北,聲稱自己是平板電腦廠商的不低於300家。

 

利潤不足30

 

記者在深圳華強北市場看到,採用AMR架構Android作業系統的公模產品佔據了市場的主流,目前主要方案公司有威盛、瑞芯微、韓國telechips等等,不同品牌的產品在市面有多達數十款,主流為7寸屏,也有高仿1:1蘋果ipad產品。

 

據山寨主介紹,之所以選擇了AMR架構、Android作業系統產品,因為傳統的X86架構的平板電腦採用Windows+Intel淩動晶片,相當於上網本的配置,其製造成本在1300元以上,零售市場至少要賣到2000左右,這對於山寨廠商而言毫無優勢可言。

 

記者調查發現,與一月之前相比,山寨iPad的批量價降至500元左右。由於近期原材料價格上漲,整機制造成本接近400元,以不到500元左右的批發出貨,其實利潤只能做到幾十塊錢。

 

有熟識的山寨主向記者透露,目前市場最為主流的與國美飛觸平板電腦相同的公模產品,因為前期積壓有大量庫存,400多元就可以出手,這樣一來,留給上游製造商的利潤還不足30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製造廠老闆透露,目前Android 1.6系統的山寨iPad利潤更低。“使用ARM11,Android 2.1系統的平板電腦利潤還是比較可觀,廠商利潤還可以做到大50塊。相比較而言,一些貼牌機和直銷機的利潤率還是稍微高一些,從幾十塊到一二百塊不等。目前90%以上的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產品的具體參數根本不瞭解,商家的廣告與宣傳對消費者的購買影響力很大。”

 

另外,螢幕材料不同價格也相差較大。目前深圳市場的山寨iPad有兩種屏:電阻屏和電容屏。電阻屏遠不如電容屏靈敏,但是價格相當便宜。據山寨主透露,一塊電阻屏的價格比電容屏要低100多元。為了節約成本,絕大多數製造商都無一例外地選擇電阻屏,這就造成了在實際操作中感覺山寨產品與iPad的電容屏有著較大差距。

 

產品如同“臭狗屎”

 

之所以山寨iPad被不少商家和消費者稱為“臭狗屎”,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山寨ipad在軟硬體上與蘋果iPad相比乃天壤之別。

 

拋開硬體,山寨ipad在軟體上沒有絲毫建樹。“對於山寨廠商來說,軟體就是拿著Android系統往裏面一裝,再裝幾個播放器,聊天工具、閱讀器就完事了,甚至還有很多裝的就是盜版的付費軟體。”一位山寨主稱。

 

另外,據多個上游平板製造廠商的測試顯示,目前谷哥Android系統在平板電腦上的應用還極不完善。“谷哥Android系統本來就是用在智慧手機,如今深圳廠商硬生生將之用到平板電腦上,許多應用根本達不到平板電腦的要求。”一位山寨主稱,“就連目前最高Android2.2系統,依然在具體應用上還存在不少問題。”

 

記者發現,不僅是山寨iPad,目前市場幾乎所有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或多或少存在這樣那樣的毛病,甚至市面還沒有一款像樣的相對成熟的產品。而此前的國美等正規品牌的平板電腦均已徹底宣告失敗。這也是所有主流PC廠商暫未進入到平板市場的原因之一。

 

軟體是山寨廠商的一大硬傷,在硬體上,山寨廠商也是全面落後。iPad在發佈之時就使用A8核心處理器,如今iPad已經在市面上熱銷了半年之久,反觀在山寨市場上,像樣的A8平板電腦還根本沒有。

 

在經歷了長達一年的反復測試和試用,目前行業還沒有一款像樣的平板電腦產品。眼下,不少山寨主將目標瞄準了三星Galaxy Tab平板電腦,有山寨主已從外國買來水貨,日夜研發和仿造。

 

另外,一些山寨主認為,相對於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是一個全新的產業鏈,這也是山寨iPad在短期難成氣候的主要原因。“在手機領域,聯發科有現成的非常成熟的解決方案,山寨廠商只需拿一些配件,進行簡單的裝配就能製造成手機;而在筆記本電腦領域,有更加成熟Wintel產業鏈,山寨廠商幾乎一夜之間就可以仿造出筆記本電腦成品。”一位山寨主分析,“而平板電腦,則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蘋果ipad似乎製造了一道防火牆,讓山寨廠商望而興歎。”

 

不少山寨主仍在在苦等谷哥Android3.0/3.5發佈

 

遭遇退貨難題

 

如今,在國內市場,山寨iPad開始批量上市就遭遇到退貨難題。按照此前的計畫,山寨廠商將這種產品定位為“入門級iPad”,甚至一些廠商提出主攻區域市場的戰略口號,現在看來,市場並不買帳。

 

“我們知道這種產品暫時還無法與蘋果iPad競爭,所以當初提出目前主攻2-3線區域市場和學生市場。”一位元不願透露姓名的山寨主向記者介紹,“但問題是,消費者總是喜歡比較,拿iPad和山寨iPad一試用比較,差距就出來了。山寨iPad與山寨手機和山寨上網本根本一樣。”

 

記者瞭解,在一些電腦市場,甚至出現了消費者當面怒摔山寨iPad的情況。而一些此前抱著試探心理進貨的下游管道商也開始低價拋售。

 

“賺不到錢還不說,給自己惹麻煩。”廣州總統數碼港的一位元經銷商告訴記者,上月進了10台,賣出2台,退回1台。

 

據不少經銷商透露,針對下游管道商,不少山寨廠商制定了非常寬鬆的管道政策---先賣貨後結款。儘管如此,經銷商並不買帳,不少山寨iPad也被經銷商撤下了櫃檯。

 

然而,儘管國內市場銷售受阻,記者從深圳多家山寨廠商瞭解到,山寨iPad目前在海外市場有著非常不錯的銷量。據記者從熟識的山寨廠得到的不完全統計,目前山寨iPad在不到一月時間已經有近20K--30K的外單銷量。記者在深圳華強北看到,不少產品都標注有“支援泰文”、“支援阿拉伯文”字樣。

 

 

本文來自:我愛研發網(52RD.com) - R&D大本營

詳細出處:http://www.52rd.com/S_TXT/2010_11/TXT24976.HTM

 

4 則留言:

  1. 這樣的玩法當然會完蛋..

    1. Apple的AppeStore有嚴格的審查機制,不用擔心下載到有病毒或間諜的軟件
    2. Google最近有一個大新聞就是Oracle告Google,因為Android裡面用的Java不但動過手腳也沒附權利金給Oracle,現在寫Android Ap的人很可能作白工...

    當然大家可以說版權對山寨來說不重要,但是iPad能成功就是靠軟體...山寨iPad要成功除非有人:

    1. 破解Apple的iTunes,並且把軟體統統下載回來弄成大補帖
    2. 弄出iPad模擬器,至少能夠執行80%-90%的軟件,至少要有90%以上的擬真度

    不過這樣花下去的人力物力大概沒幾間山寨公司能夠買單,所以這些山寨公司大概只有繼續出黑心騙人磚頭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好奇的是:大陸人才濟濟,當然就有一些人吃飽沒事幹,
      一天到晚在想辦法破解老美的軟體技術,至於還有沒有一票人是有
      著民族情感,誓死要創造出屬於自己中國的iPad ?!就不得而知了。
      但我想比較肯定的是:台灣的高科技一定是盡全力的去協助大陸那些
      專門想破解老美的技術人來做市場。畢竟短線炒作比較快啊。
      沒有人會長線的去研究老美的東西,甚至想佈局作屬於自己的產品特色。
      所以,山寨文化自然就無形中主導著台灣的科技發展與投資,
      而大量的投資就大量的吸走了我們國內的科技菁英啊
      ---您說大M 在台灣就號稱4000 人...做什麼?山寨產品啊。
      您說:人家賺錢啊!!沒錯啊...但可以做多久?... :-/

      刪除
  2. 就我所知,山寨ipad,山寨iphone是外型有點像,但不堪用的爛貨. 但聯發科主力市場並不是, 他的手機用起來還滿正常的,而且多媒體功能還勝於當時的知名品牌,也因此一炮而紅. 如果是只有外型能看,一用就破功的爛貨,早就退貨退到翻了,哪能賺大錢.

    另外應該區分爛貨pad,跟有好好做的android pad, 因為三星等知名品牌公司也出了android pad.
    這可不是不堪用的爛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星那個螢幕只有七吋,但支持WCDMA...可以用來打電話。
      不過他的價格就真的有點高了(跟iPad比)...iPad 我玩過,真的不錯。
      至於聯發科的山寨...不應該說山寨,應該說是:白牌手機市場。
      當然有他的市場啊。沒有說人家的東西不能用啊,說真的...那些山寨產品的
      晶片(解決方案)也不是不能用啊,只是他們是"用錯地方"而已。
      這些東西的技術進入門檻在哪?...所以,才有一堆人進來搶著做啊!
      現在iPhone 這麼火紅,我敢跟您打賭:一定有人要求像MTK 這種手機晶片,
      提供類似iPhone 或Android 功能的東西...為了市場,
      MTK 當然也會呼應客戶的需求,結果會不會又變成"用錯地方"的產品?
      您看他大陸養這麼多人,大家以為這些是做晶片設計的?當然就是找這些人
      想辦法在他既有的晶片平台上"生出"客戶要的東西啊~
      因為大家為了賣晶片都是這麼玩的啦。要不然...怎麼跟人家搶市場?
      這本來就是一種生意買賣~MTK 又不是靠國際大廠品牌在做市場的。
      這些有的沒有的客戶要求,當然就多找一些Local 的工程師多少做一點啊!
      這些公司的差別就只有:先做~後做的,還有有誰有錢可以燒的本錢而已。
      所以,我朋友在大陸也是做白牌手機晶片方案的~他已經說了:
      除非真的是Qualcomm的晶片啊...否則其他的手機晶片都沒啥獨特之處啊。
      賣相都一樣的啦...賣相不好的~就便宜一點賣到手寨市場去。
      就是當"用錯地方" 吧!....結果,就是他傳給我這篇報導說的:
      現在客人買不買單了囉。(PS:現在大陸人有錢人越來越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