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健康你我他/進補轉大人 喝出滿臉痘(轉載)

唉~原來國中老師還有一項任務喔?!
我聽賈老師說:其實,現代社會有許多學生家長都不太愛去面對自己的小孩。
也都巴不得說:一大早送小孩去學校,然後,再轉到安親班或是補習班...
晚晚回家後,就趕小孩子上床...一直缺少跟小孩子的互動。
大家也都知道:青少年階段,正值青春期,在個性與想法上會有很大的轉變,
但不知道現在的家長真的很忙呢?還是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小孩?
就會常常出現這種類似的情境...運氣好一點的,或許可以安然度過,但也有許多家庭與小孩,
因為缺乏互動而產生許多彼此不諒解的誤會,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家長們,不管您的工作有多忙?還是多花一點心思在自己小孩身上吧!
------------------------



健康你我他/進補轉大人 喝出滿臉痘
身為國中導師,每年總會遇到擔心子女錯過「轉大人」黃金期的家長。
「老師!拜託您注意,我們家阿國是不是將保溫瓶的中藥湯都趁熱喝完?」阿國媽媽殷殷期盼,實在令我兩難。
每次看著阿國捏著鼻,皺著眉頭分次喝著濃稠味苦的湯汁,還一副作嘔神情,實在令人不忍。
「老師啊!這可是名醫開的增高進補秘方。我清晨掛號,自費買藥,花兩個小時熬湯藥,真的很『費工』!」原來,這一小罐精華,大有來頭!
但冬天過去,春天都來了,不見阿國長高,反倒長了滿臉紅腫碩大的青春痘,外加日益濃密的鬢毛和鬍鬚。更糟的是,阿國流汗後,飄散出體臭味。我不得不和阿國的媽媽談談,畢竟進補不成,反倒影響阿國的情緒和人際關係。
終於,阿國不必再喝補湯了!「老師!我媽帶我去看另一位中醫師,醫師說我本來就是燥熱型體質,密集服用上火藥方,當然有害無益!我媽媽也嚇到了!」
此後阿國的媽不再迷信偏方進補,改由清淡又健康的飲食著手。尤其注意青春期兒子的睡眠品質和運動習慣。一年過去,阿國已是身高170的美少年。
進補這檔事,還得補得恰當、補得巧,這才是上上之策!

【2010/12/09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沒錯,有些時後補過頭,真的傷到身體


    你的部落格很棒哦。
    有空也請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哦,謝謝。
    如果有室內裝潢上的問題更歡迎你的提問 哦,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