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相關的MCU 市場

如題...

8051 MCU  是市場的長青樹,雖然後來號稱有RISC 架構的PIC 系列來威脅他的市場。

但因為8051 他有擁有較大的ROM/RAM 的定址能力...所以,在整合一些周邊元件:

譬如ADC、PWM或乃至於LCD 介面,他都有比較好的擴充性。

當然現在8051 的架構也不一定是傳統的CISC 的架構,現在也有許多改版的RISC架構的

8051...用8051 的好處就是他的開發平台:Keil C 有其長久維護與升級支援。

所以,給開發者在一些相關8051 類似的產品轉換上有很好的上手工具。

現在市面上就開始有許多變種或針對一些特定應用市場的8051 出現。

或許就是因為現在許多EDA tools 太過於發達了~而且相關的晶圓代工也都很成熟,

您說要開一棵MCU ,甚至這一種市場通俗容易推廣的8051 MCU 就非常容易看得到的。

---

朋友有推薦我一家港商:龍微電子 (droagonchip)他們也有出所謂的8051。

主要的8051 系列產品線為:

* 一般純I/O 的8051。

*8051 外加ADC, PWM...

*8051 外加USB 介面

*8051 外加ADC, PWM 及LCD 。

這些大概就是一般MCU 所常見的產品分類方式。

一般會認為說:8051 的架構比PIC 複雜一點(指令數比較多)所以,都會覺得8051 的

單價會比一般PIC 架構貴,但要注意的是:像這一家的MCU 採Flash 製程的~

所以,他一定是配合Flash 製程的~所以,他們在製程上佔有比較好的晶圓代工費用!

所以,據朋友表示他們最大宗的型號:好像是拿來做智慧型遙控器的,尤其是做給日商

那一種SONY, SHARP 等公司....都已經要求MCU 都需要支援Flash 功能了。

單價據說都原低於台幣10 元了!您可以在該公司的網站上可以查到,

他們也都可以配合出晶圓顆粒的...

我聽到這樣子的生意模式,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

因為要做這一種MCU 的技術門檻真的太低了!要開這一種公司他的重點絕對不是

什麼技術的啦。是在於您的業務通路與一般的FAE 能力。

您看這家公司的開發平台就是採用Keil C 的開發平台,根本就不需要養寫IDE (開發工具)

工程師...這是一種趨勢,寧願在IC 設計與驗證階段就應該盡量配合這些市面上所

流通的開發工具,可以讓您的產品很快的切入市場,不用在那邊:老是要通知客人

開發工具改版升級...太辛苦太累了----對於原廠或是客人(包括通路商等)。

以前這一種東西,您說要設計一棵這樣子的MCU 或許真的有他的門檻,但對現在

整體全球專業分工下,真的要開業做生意,主要還是系統應用與行銷通路方面的掌握而已!

----

所以,我可以再介紹另一家本土公司:凌通科技,就是凌陽消費性電子部門分割出來的!

他們也有一系列這樣子的產品...其實,我一點也不會懷疑說:他為什麼要搶這一塊市場,

很簡單,我說了:重點不在技術,主要還是在於行銷通路...您說:像這一種老字號的

公司,他當然不能在市場缺席啊...否則,別人一定會鯨吞蠶食的瓜分他的市場!

上圖我是從他們公司網站下載的產品說明書,它是1T 的8051...

他們家的東西有他們家產品的『包袱』---有支援Speech 功能的產品線。

主要的規格大家都是大同小異的啦!

---

那您說:帶Speech 功能的MCU話,據說另一家以Speech 起家本土IC 設計公司,

也號稱明年也要推出他們自己的純MCU 產品線,而且還會包括支援USB 介面的!

這一家也在新竹光復路上...只要是內行人應該就知道我講的是哪一家了!

其實,他們家本來就有通用型的MCU 了...不過,這一回他們是要推MTP 的MCU !

那我們就伺目以待吧!...

------

話說到如此,您就不難發現:這個行業有多競爭了...或許,真的有點給他供過於求,

以我們在搞系統應用端來說:哪來那麼多時間老是在換MCU 啊,尤其是開發平台不相容的!

開IC  的~做MCU 當然沒事要找事做,每個人都會幻想說我們家的MCU 有多好?!

利潤一定會多好,等一上量就可以貢獻營收,創造利潤,再創公司股價新高!

我說了,我以前也幻想過,但我真的在幾年前自己在台灣與大陸跑了兩圈就發現:

這個市場已經完全崩盤了...根本沒有哪來那一種IC 設計功力或是產品訴求如何?

根本就是您的行銷通路與市場應用端的開發者的想法...哪管您原廠的IC 長相!

如果,您搞了一棵MCU 搞了幾年都沒啥成績或業績的~那您也不要怪IC 設計者,

根本您的業務行銷與市場應用推廣肯定有問題的...像上述的那一家港商,

根本完全是以業務行銷為主...公司幾位經營團對早在其他公司服務階段就

已經把業務行銷管道都已經卡完位,當然只要開公司MCU IC 一生出來就有人認養啊。

---

所以,朋友之所以會跟我推薦這一家港商的8051 也無非就是讓我多一份選擇,

從這麼人來推薦這麼多種類似的MCU 就是代表在這一塊8 bits 的MCU 市場,

真的有點給他供過於求...當然鐵定就是價格殺戮戰場啊...

我就給他們去砍得血流成河的...一點也不意外,

只要您看到下圖Atmel 的AVR 32 的產品Roadmap 時,您也一點不意外。

最主要是您看以下這張圖:

您看到什麼?

AP7000 series 是 .18um 製程的!

AP7200 series 是 .13 um 製程的!

AP7400 series 是誇張的 90 nm 製程的~

您可以想像:如果Atmel 把他們的8051 拿到 90nm 製程時,那同樣一片八吋晶圓,

會有多可怕的MCU 產量?鐵定灑出一缸子MCU ...市場不崩盤才奇怪呢!

就只是人家玩不玩而已...但很簡單,由得他們決定嗎?您不玩,別人可要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