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慘烈的電子市場競爭

電視網路晶片在業界先卡位是該公司,但後來搶進市場的公司也不少。

都還沒站穩市場龍頭地位一兩年...就即將面臨市場產品的殺價競爭,

毛利很快的要面臨保衛戰,朋友所在的公司在過去一兩年也是以該公司產品為目標。

有沒有機會挑戰市場生存?尚未知曉,但肯定的是:業務操作方面已經殺價切入...

所以,以業界標準的產品與市場說明方式:就是以下另一家公司的標準說法:

"出貨量成長,毛利下降...營業額不增反減。"....

所以,也只能提出貨量,不提營業額與毛利了。

做產品開發與市場競爭,以前業務最喜歡套一句俗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您又能怎樣?!"

就只好拼命的逼工程師趕時程...降價競爭,運氣好的,還可以撈最後一波,

在前面領先的也不用太高興,您市場領先的地位也坐不久的啦。您是沒有選擇機會,

因為當您做得好,別人公司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產品時...有一大堆一樣學識專長的人,

您要他們做什麼?!那當然繼續跳下來跟您搶市場啊。....

所以,就如同我朋友公司一樣:只要幾個人起個頭,然後再找人架Android 平台...

當然又無形中又培養出一批會玩Android 的軟體與系統工程們...

又不知道往後是不是就只會這一個東西又不知道可不可以轉業的人?!(還不少耶!)

然後,就是燒錢...每天加班爆肝,努力的一兩年賭看看,看有沒有機會來個市場翻盤了囉。

對這些原先領先的公司來說:也只好隨時看著市場,適時的降價來防堵這些新公司的崛起,

這樣的公司與故事...這幾年還不少,產品也不少,諸如此類產品,或是一般單晶片 MCU ,

或是觸控螢幕控制IC,或是LED/LCD 驅動IC 乃至於類比電源控制IC 等...太多了。

不相信的話:您可以把台面上的上市櫃的高科技公司的新聞稿或是產品現況整理出來看,

至少十家裡有N 家是一樣的啦!還不用包括新興或新創公司啊...

所以,我都很高興這樣子的產業蓬勃發展啊...結果就是:殺~殺啊~爆肝~爆啊...

幹不爽的,沒關係,過完年換個公司還可以在做一樣的事,一陣大風吹之後,

大家做的事與產品或市場還是一樣的...大家還是可以狹路相逢的啦!

您就不用老是在那邊考慮要不要過年後換工作的事了!哈~哈~........

---------------------------------------

瑞昱 上季EPS僅0.01元

受匯損和毛利率下滑雙重衝擊,網通晶片廠瑞昱(2379)去年每股稅後純益僅3.46元,不如預期。不過,瑞昱樂觀看待今年表現,在Wi-Fi、路由器及電視市場均有斬獲下,今年營運逐季成長至第三季;其中,第一季營收將較上季顯著成長15%至20%。

瑞昱昨天(1月31日)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和全年財報,雖然第四季營收47.18億元,僅較第三季減少11.4%,但稅後純益卻只有2,500萬元,EPS僅0.01元,遠低於市場預估值。

瑞昱副總陳進興表示,去年第四季產業殺價競爭壓力重,單季毛利率由上季的39.15%降到36%,加上匯兌損失1.8億元及部分海外投資損失,都是影響上季獲利的原因。因第四季獲利不如預期,使該公司全年EPS僅3.46元。

而瑞昱的第四季毛利率下滑和匯損衝擊,也為另一家網通晶片廠雷凌(3534)的財報表現埋下隱憂。

雖然去年度過較為保守的一年,但因去年下半年成功搶下在NB、路由器(AP Router)及大陸電視品牌廠等多項產品設計案,加上客戶端回補庫存態勢明顯,景氣又有開始復甦趨勢,瑞昱對今年營運展望看法相當樂觀。

陳進興指出,第一季營收將較上季成長15%到20%,若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持穩,毛利率維持去年的平均值38%;第二季營收持續成長,加上Wi-Fi的新產品完成100%轉換,成本較低,有助毛利率的進步。

第三季則是步入傳統產業旺季,加上瑞昱在3D電視等電視市場的布局效益顯現,成為第三季營運成長動能,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到第三季。

【2011/02/01 經濟日報】

-----------------

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 今年拚增一成

IC設計龍頭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昨(31)日指出,去年手機晶片合計出貨逾5億套,預期今年總出貨可望較去年再成長一成以上,並期望今年WCDMA規格3G晶片出貨1,000萬套,較去年大增九倍。

去年起聯發科降價搶市,鞏固訂單,由於成熟產品毛利率下滑壓力大,3G和智慧型手機晶片等新產品將為聯發科帶來轉機。

謝清江強調,去年TD手機晶片出貨不到1,200萬套,WCDMA出貨僅約100萬套,合起來占出貨量不到5%;今年TD-SCDMA手機晶片出貨將與去年相當,WCDMA進度不錯,希望會有1,000萬套的出貨量。就整體新布局的3G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來看,謝清江指出,與大陸手機軟體業者傲世通合作的TD手機晶片平台可望在第一季量產;智慧型手機晶片的Android2.2版也會在本季量產,年中還會推出3.75G版本,首度採用40奈米製程,估計第三季可以放量。

大陸3G手機晶片規格的TD-SCDMA系統上,協議合作對象已轉向傲世通,略為影響TD的布局,今年以WCDMA系統為成長重點。

過去聯發科爭取中國移動釋出的TD手機晶片訂單,軟體合作對象一直是聯芯。但去年市場即不斷傳言聯發科已聯芯「分手」,並轉向與傲世通合作,但聯發科始終未承認。

【2011/0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