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叛徒判太輕? 聯發科咬晨星(新聞)

是嗎?!真的判太輕嗎?!難道他們也忘記幾年前的事了嗎?!

結果呢?人家還不是又開了新公司...目前各位之前被告以該公司所公開的興櫃資訊,

人家個個也都已經晉升為新電子新貴啊...在這個業界充斥著學長學弟、師傅與徒弟的。

大家又喜歡『近親繁殖』...這種事情有什麼好奇怪的呢?!也都常常聽到某某公司的

某個團隊另起爐灶又開了另一家公司。...只要能賺錢,有誰真的會去Care 這種事?!

對創投公司來說:才不會鳥這種事的啦。更何況您自個兒還曾經"助長此風"而賺錢。

所以,您放心好了,這種事情絕對不會是最後一件類似情事...往後這種事還會再發生。

大家從股配分紅都已經分不到了,當然鋌而走險的大有人在啊。

"有驚就沒得鼎(頂)" (台語)...您說:是不是?!

PS:不好意思...小弟我也待過全技科技,連我都很後悔當初沒有乾脆也被告一下?!

否則我也可以晉升電子新貴啊!...真是可惜啊!.......

----------------------

叛徒判太輕? 聯發科咬晨星

聯發科離職員工楊世祺跳槽到對手晨星,並洩漏商業機密,日前經法院一審判決洩密有罪,處於九個月刑期,准予易科罰金27萬元。聯發科昨(5)日大動作發布新聞稿表示,法院僅判刑九個月,且准予易科罰金,公司不服,會提起上訴。

晨星表示,此為前員工個人行為,公司尊重智慧財產權,產品絕對沒有侵權疑慮。

IC設計業者聯發科與晨星競爭激烈,由於兩家公司的英文名稱都是以M開頭,業界素有大、小M之爭,此次再因離職員工訴訟引爆戰火。

據了解,晨星在三年前擠下聯發科,拿下全球電視晶片龍頭寶座,即與這起離職員工洩漏商業機密案有關。兩者之間的訴訟戰火,是否引發電視晶片市占率版圖變化,也是關注焦點。

聯發科昨天強調,這名員工大量搜集營業秘密,並跳槽到晨晨及洩密,僅判九個月,聯發科不服,並決定提起上訴。

聯發科在新聞稿中不僅點名「晨星半導體」,甚至說明員工帶走資料的細節。

聯發科指出,楊世祺任職聯發科期間,違反公司規定,陸續將儲存在聯發科電腦內有關重要的IC研發、設計及製造的大量機密資訊,複製儲存在家中電腦。

聯發科表示,該員工在離職前的周末晚間還返回公司,以電郵轉寄其工作郵件,之後他轉至晨星任職,所使用的筆記電腦中,含大量聯發科機密資訊的殘存紀錄,並確實有洩漏及使用聯發科的機密資訊。

聯發科強調,楊世祺的行為,一審判決結果只以折合27萬元的罰金審結,對此結果無法接受;而且,高科技產業生存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就是營業秘密及智慧財產,如果法律無法給予保護,將導致投資的心血付之一炬。

被點名的晨星昨天也強調,研發總部從未要求楊姓前員工,提供任何前公司的機密資訊,晨星既非涉案被告,也非關係人,該起事件與晨星無關。這名員工已於2009年離開晨星。

法界看法/簽保密合約 是必要程序

產業界間的妨礙營業秘密訴訟戰不斷,法界人士認為,聯發科前離職員工的一審裁判結果,曝露出國內企業不動視營業秘密;為確保公司和員工雙方的權益,簽署詳盡的保密合約將是必要程序。

法界人士指出,相較於內線交易案至少判刑三至四年、甚至可達七年以上的刑責,國內對於一樣屬於資訊不對等、藉由訊息取得利益的營業秘密罪刑,判刑通常較輕,相對不受重視。

法界人士認為,判決的法官可能認為攜帶資料的員工是無辜的,但大部分企業以及員工都應知道,員工在離職前大量帶走資料是不對的行為。

【2011/01/06 經濟日報】

------------------

聯發科處分曜鵬持股 獲利12.07億元
2007/01/15 19:2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07年1月15日電)聯發科(2454) 大舉出脫旗下影像處理IC設計公司曜鵬科技(3538)持股達8828張,每股交易金額新台幣165元,獲利達12.07億元,每股貢獻獲利1.24元。

曜鵬成立於2002年11月,主要投入手機影像處理IC設計業務,目前資本額為3.53億元,聯發科旗下的翔發投資為最大股東,持股比重達43.18%。

聯發科曾一度有意與曜鵬合併,以強化手機晶片產品實力,只是由於曜鵬主要技術團隊來自於被凌陽併購的全技,招致凌陽提起訴訟,雖然後來雙方達成和解,凌陽持有曜鵬股份7.52%,不過聯發科與曜鵬合併案也因而破局。

曜鵬近年來業績高成長,去年總營收13.98億元,較前年幾近倍增;不過聯發科旗下翔發投資今天大舉出脫8828張曜鵬持股,予兆豐國際商銀、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聯嘉國際創投、群威創投等,每股交易金額165元。

聯發科處分曜鵬獲利達12.07億元,每股貢獻獲利1.24元;雖然翔發處分曜鵬原因僅為財務運作,且翔發仍持有曜鵬18.21%股份,仍為最大股東,不過未來聯發科與曜鵬間的關係是否漸行漸遠值得關注。

-----

暗藏研發資料 另開新公司
科技新貴侵權 5人吃官司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男子顏志展、喻昭揚等4人被控利用職務之便,把在原任職公司研發的數位相機控制晶片資料,傳輸到喻某私人帳號存放後陸續離職,再和男子林宜智另組公司,對外銷售晶片。新竹地檢署依背信、違反著作權法等罪嫌分別起訴顏志展等5人及曜鵬科技公司。

檢方指出,顏志展、喻昭揚、鄭漢銘及許立群4人,原先都是全技科技公司研發部員工,負責數位相機控制晶片研發,歷時3年才成功,其中顏某是部門主管。

檢方表示,凌陽科技看準全技公司這項領先市場的研發成果,有利該公司跨足照相手機市場,因此併購全技,顏某4人也因此轉任凌陽,但卻拒絕和凌陽公司簽署「保密合約」。

起訴書指出,喻昭揚在91年2月中把前述研發得來的控制晶片資料壓縮後,利用其在凌陽的電子帳號,傳送回其住處私人信箱存放。

隨後顏志展等4人便在同年9月底、10月初陸續離職,並於11月初,另和43歲男子林宜智在新竹縣籌組「曜鵬科技」,由顏某擔任「曜鵬公司」研發部門總經理,其他人分任IC設計工程師;該公司則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掛名。

起訴書指出,曜鵬公司成立1個月後,未經研發就逕行抄襲凌陽公司的研發成果,完成與凌陽公司幾無二致的晶片產品,並於92年1月份量產上市。

起訴書指出,凌陽公司不甘受損訴請偵辦後,喻昭揚一度辯稱,他是因為全技和凌陽2公司合併後系統不穩,才會把該套產品資料傳送回私人信箱備份。

檢方查辦發現,凌陽公司內部就有即時自動備份系統,喻某傳送資料的前後期間,園區內部也沒有無預警斷電現象,因此不採信喻某辯辭。

檢方昨除依背信罪嫌起訴林宜智,另依「利用電腦等妨害秘密」罪嫌起訴喻昭揚外,再依背信及「意圖銷售而以擅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起訴顏某4人。

---

IC 設計 雙傑交鋒 蔡明介 黃洲杰「衝突升溫」

聯發科技持股 52% 的數位相機控制 IC 設計公司曜鵬科技,七月三十一日上午遭到檢察官前往搜索,凌陽科技證實本週已向新竹檢調單位遞狀控告曜鵬,控告內容應與智慧財產權有關。

聯發科技則表示,在投資曜鵬之初,已對其智慧財產權使用之合法性進行評估,應無違法情事。這場官司甫進入搜證階段,無異宣告 IC 設計兩大鉅子 —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凌陽董事長黃洲杰的衝突,正式搬上檯面。

曜鵬主要產品是數位相機控制 IC,團隊成立於去年十一月,創業人馬由前凌陽視訊開發部經理顏志展擔任總經理,在二○○一年九月以前,這批團隊大多為全技科技員工。全技董事長陳熾成在六、七年前聯電還屬於 IDM 經營模式時,曾經在聯電美國分公司帶領 CPU 計畫,陳、顏等人早在全技成立前,就與蔡明介在聯電產品設計部門為同事,有故舊交情。但全技二年前與凌陽合併,全技部份創業團隊在合併過程中另生創業念頭,並獲蔡明介以聯發科旗下翔發投資,於去年九月陸續自凌陽離職。

曜鵬董事長由前明騰工業研發協理林宜智擔任,明騰是凌陽數位相機晶片的重要客戶,明騰這兩年接獲大陸聯想電腦的 OEM 訂單,以及與大陸最大相機場海鷗數碼建立策略聯盟,經營大陸市場頗得箇中三昧,這項特色與凌陽一直以來默默耕耘的方向極為一致。因此,凌陽透過旗下凌旭投資與凌陽創投二家公司投資明騰,持股共佔明騰資本額約 9%,董事長黃洲杰也是明騰的董事。

對於控告曜鵬一事,凌陽發言人沈文義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公司不願多加評論。不過他也指出,凌陽歡迎同業間的公平良性競爭,但是對於不公平的競爭也不能容忍,因此經過長期搜集資訊後,才向新竹檢警單位提出訴訟。

凌陽董事長黃洲杰於今年初親自前往美國,向晶片設計公司橡華科技爭取併購其光儲存晶片部門,三月初以三千萬美元等值的凌陽股票與現金成交,凌陽也為此部門成立宏陽科技,並與韓國三星電子結盟,為進軍 DVD 整合型晶片摩拳擦掌。

凌陽這一連串策略佈局,被視為與 DVD 晶片龍頭廠聯發科正面交鋒的第一步。而曜鵬科技的成立,與凌陽科技的數位相機控制晶片產品線又有極大競爭性,此次凌陽遞狀控告曜鵬,令業界對傳言已久,蔡明介及黃洲杰正面交鋒越演越烈的陣仗,更清楚的浮上檯面。
 
 
工商時報 王仕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