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大家都辛苦了

昨天不是有朋友從大陸回來聚餐說...

就有小道消息說:MTK 的手機晶片在大陸真的將面臨很大的市場挑戰。

他們新一代的3G 晶片在聯想的樂Phone 表現的結果:也令人失望...出了一批就停了。

在2G 等其他市場幾家大陸本土的晶片廠的產品也都差不多準備好了...

3G 市場真的~大家一時間都不是高通的對手...

不過,席間最令我驚奇的一個消息是:

一位好友也經常傳一些mail分享的,也終於在本週從MTK "畢業"了。

幹嘛在年終之前急著離開呢?!諸位朋友說:人家是一流人才,隨時都可以走的啦。

當然朋友也語帶神秘的跟我說一些"看法與內線"...在此就不便說了。

也只能說:大家真的辛苦了,時代與潮流一直在輪轉...沒有永遠的紅花,

俗話有一句名言:"財散則人聚 財聚則人散" 。

若以高科技業的解讀呢?!應該說:"人在則財聚,人去則財散"

---這是高科技業重人才的一個的鐵律啊,沒有人才,您就別想有好的產品競爭力。

不管高科技公司要做什麼明星產品或最夯的產品,只要是人沒到位?

再好的市場,再好的時機...您一個產品也沒搞出來?也都沒有用的啦,真的看太多了啦。

只希望大家來年真的比較好啦。---祝福大家。

---

法人失望 聯發科跌破400元關卡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昨天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79.43億元,比11月成長7.9%,不過,法人認為,12月是農曆年前鋪貨效應發酵的月分,聯發科營收仍無法突破80億元大關,「令人失望」。

另外聯發科去年第4季營收226.79億元,僅達到225億至240億元預估值的低標,也比第3季的281.81億元衰退19.5%,由於2010年營收表現「一季不如一季」,聯發科昨天開盤一路走低,終場以390元收市,400元關卡失守 ,也跌破所有均線。

分析師說,聯發科技術面轉弱,能否收復400元大關有待考驗;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以來,外資持續下修聯發科目標價,凸顯聯發科「江湖地位」似乎已今不如昔。

花旗環球日前調降聯發科目標價,從284元砍到243元,認為今年將是聯發科「艱辛的一年」,並且重申「賣出」評等。

花旗指出,聯發科的Android手機晶片組售價太高,對營收貢獻低,加上其它品牌包括展訊、晨星、MDT大打低價策略,聯發科勢必降價以應戰,造成毛利率下滑,加上中國白牌手機市場逾6億支以後,成長趨緩,壓縮了聯發科營收空間。

大摩6日發布的報告認為,聯發科上半年的營運不會太好,調降2011年營收預估值,並且將目標價從390元降至370元。


【2011/01/08 聯合報】

聯發科 去年營收減1.5%

聯發科低階晶片再降價 市場注目

 ---

上百工程師離職? 聯發科罕見駁斥

喻銘鐸:50歲前不做改變 更待何時
勇於突破》蔡明介愛將48歲財務長毅然揮別聯發科

 

聯發科CFO喻銘鐸辭職 山寨機之父青黃不接

2010-11-09 10:59:30   華夏經緯網


  “我今天提辭呈了,以後有空多聯繫。”11月5日晚間,部分台灣地區媒體記者收到了這樣一則短信。發送者是全球銷量最大的手機晶片公司聯發科的CFO喻銘鐸。

  11月8日上午,聯發科中國有限公司對本報記者證實,喻銘鐸確已遞交辭呈,並稱是因為個人原因。

  此前的10月18日,聯發科無線通信事業部門總經理徐至強已淡出一線工作,轉任顧問。短短時間內,兩名高管接連變動,聯發科遂成業界焦點。

  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是,11月1日,聯發科發佈了其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以來最為黯淡的一份季報——營收和凈利潤出現雙下滑,其中凈利潤同比下滑達41.3%。

  “在未來一段時間聯發科的市場份額和毛利率還將面臨進一步下滑的壓力。”半導體行業分析人士王艷輝認為,在此背景下的高層震蕩是聯發科遭遇困境的一個內在縮影。

  CFO去職

  “喻總的離職,讓大家感到很突然。”多位聯發科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不久前的北京通信展,喻銘鐸還親臨聯發科展臺,並接受媒體採訪。但上週五,喻銘鐸突然以手機短信的形式,向部分媒體記者披露遞交辭呈,令業界頗感意外。

  自2001年以來,喻銘鐸除掌管聯發科財務會計、投資者關係外,還身兼新聞發言人,負責媒介公關、品牌形象建設等事務。

  “作為上游晶片公司,聯發科在面對媒體方面向來低調。”一位聯發科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但隨著近年來山寨機市場的崛起,聯發科被業界描畫為“山寨機幕後推手”,另外其市場推廣詬病頗多。

  “尤其在3G時代,面對運營商定制市場,‘山寨化’的品牌形象對聯發科極為不利。”上述聯發科內部人士曾告訴記者,在引導公眾正確認識聯發科方面,喻銘鐸做了大量工作。

  為數不少的業界人士認為,喻銘鐸選擇在聯發科處於市場低谷時請辭,對聯發科的市場拓展會帶來消極影響。

  相比之下,徐至強的“換崗”則與聯發科手機晶片一線業務相關。2009年,聯發科的大陸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0%,在全球銷量首度超過高通,成為出貨量最大的通信晶片廠商,這其中主管手機業務的徐至強功不可沒。

  伴隨今年上半年,聯發科在市場的斗轉直下,徐至強逐漸“淡出”。今年8月開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重回一線,主管手機晶片市場工作——而這正是徐至強具體負責的業務。10月18日,徐至強正式調任顧問。

  聯發科“艱難時刻”

  儘管聯發科官方表示,近期出現的高層變動,屬於正常的人事調整。但在為數不少的業內人士看來,這與聯發科近期業績慘澹不無關係。

  11月1日,聯發科發佈的三季度財報顯示,期內營收281.81億新台幣,較上季度下滑5.9%,同比下滑18%。

  “營收的下滑是必然,這與聯發科面臨的競爭壓力有關。”深圳手機廠商華禹通信總經理趙志新告訴記者,今年年初開始,展訊和Mstar憑藉價格優勢,搶食了不少聯發科的市場份額。

  而聯發科寄望極高的新品MT6253,在市場推出之初的性能不穩定,也讓競爭對手“乘虛而入”。

  “越來越多的聯發科鐵桿客戶,轉投展訊和Mstar平臺。”趙志新透露,因市場供不應求,展訊6600L晶片一度出現缺貨。

  來自iSupply的調研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聯發科的市場份額滑落到71%,展訊份額則攀升至22%。

  “事實上低端手機晶片業績下滑,還不是聯發科面臨壓力的全部。”iSupply高級分析師顧文軍認為,未來的3G市場將是對聯發科又一考驗。

  在3G佈局上,聯發科在CDMA2000至今沒有產品,而WCDMA晶片出貨量極少。而其與聯芯科技合作的TD晶片,是聯發科在3G手機市場最大的收入來源。但此前不久,聯芯科技單獨研發的TD晶片已經量產上市。聯芯科技總裁孫玉望公開表示,其自主研發晶片的性能要優於與聯發科的合作——這被外界認為是雙方分手在即的信號。

  “聯發科正處在一個從2G到3G過渡階段。目前2G產品面臨展訊等對手的壓力,3G缺少成熟的獨立產品線。”顧文軍看來,聯發科正處在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最艱難的時刻”。

  降價34%未奏效

  在第三季度財報說明會上,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在公司既有業務中,手機晶片業務依舊是大頭,佔比約70%至75%——其中絕大部分是2G手機晶片產品。

  如何提升作為核心業務的低端晶片業務的業績,是聯發科能否扭轉頹勢的關鍵。在此背景下,聯發科率先挑起了價格戰。

  本報記者採訪獲悉,今年國慶節剛過,聯發科主力產品MT6253從原來4.4美金突然下調至3.6美金,11月初,再度調價,最終降至目前2.9美金。

  “短短一個月時間,降幅達到34%,力度是空前的。”王艷輝認為,聯發科此舉實屬左右為難。聯發科毛利率已出現下滑態勢——三季度,毛利率52.2%,同比下滑8%。


  “降價是聯發科的最後一招。”王艷輝分析,聯發科一度為台灣地區“股王”,大幅下調產品價格,無疑將對公司利潤和股價構成進一步的壓力。

  但據本報記者的市場調研,聯發科價格戰效果尚未顯現。“事實上,10月份以來,展訊和Mstar依舊處在上升態勢。”趙志新對記者分析,聯發科部分產品線的缺失,讓其降價策略顯得相對單薄。譬如,在三卡三待晶片產品上,聯發科至今未有產品推出,而在印度、中東和非洲等多運營商市場,展訊的三卡三待產品需求則持續攀升。

  “儘管展訊6600L面臨一定的價格壓力,但差異化產品佈局,有效對衝了降價衝擊。”王艷輝分析。

  聯發科發佈的10月份營收亦可佐證。聯發科當月營收73.75億新台幣,依舊同比下滑23.47%,環比下滑25.16%。

  “未來低端手機晶片市場,會達到一個市場平衡點,聯發科、展訊和Mstar三家會達到一個相對平衡的比例。”王艷輝分析,聯發科近乎壟斷的局面將一去不返。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程久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