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歷史--- 知古鑑今

個人喜歡讀史,並不是因為我們賈老師是教歷史的。個人買的歷史書可能都比賈老師多!

(當然賈老師教歷史,剛好也可以常常彼此討論與交換讀書心得!)

道理很簡單:讀史可以明智,讀史可以知興替。

之前其實已經讀完聯經出版社的正說系列,但過年期間剛好又買了一本正說清朝十二臣

其他有興趣者可以連結其他正說歷史系列。當然其他市面上歷史書都蠻多的。

但讀史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歷史的考據真的很重要,不能如看歷史劇一般隨之起舞

這一點倒是賈老師給我的啟發許多...所以,讀史不可以過於強調文字內容的腥羶。

必須很客觀的分析時代背景與社會環境的變遷所隱含的歷史真實性。

我們也不可太以現今許多時代觀念去論定歷史的功過。

-------------------------------

當然讀史也可以讓我們知道許多成功故事背後所隱含的許多未來失敗的宿命因素。

或許您會認為:歷史書大多強調於皇位更迭或是國家權利政治的分析...

對我們這些小人物似乎是遙不可及?但之前我說過:讀史必須重視考據,相對來說,

史書中對於國家權利政治乃至於皇室興衰等情節...當然會有比較多的歷史考據資料,

所以,相對他的歷史真實性是比較多的資料輔佐與考證!

而其實,您讀了這些歷史之後,您或許就會很容易的與現今許多周遭事物可以連結的!

譬如:當您發現許多現今許多大型企業或是企業集團的經營方式,

其實某種程度也大多跟這些許多歷史情節相近,許多公司老闆與經營團隊之間的互動,

跟許多史書上的君臣關係很類似...怎樣的老闆就會有怎樣的員工與企業文化,

這些都需要時間培養與形成,而這些都與歷史形成的模式都是一樣的...

所以,當您有時間可以多讀一些歷史書之後,有時候您就會很容易可以發現周遭

一些公司的現況與未來發展都可以體會到其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當然以我們一介草民,能活著歷經過程也只不過短短幾十年,但透過歷史的時空,

可以讓我們貫穿許多時代眼光,來檢視我們本身所處的歷史價值與定位。

在歷史的大洪流之下,沒有人是永久的帝王,就算您是千古聖君也是歷史時代的"臣子"。

再偉大的帝王與商賈企業家,在歷史洪流中也終究會淪為書上一個歷史的角色而已

引用另一本書的前言大綱

「狡兔死,走狗烹;鳥獸盡,良弓藏;敵國破,良臣亡」,這是一句綜合歷史總結下來的名言,能夠衝鋒陷陣、馳騁沙場還不是勇者,知道急流勇退、明哲保身者才是真正的勇者。

我們認為,探討一個人為什麼會失敗,比探討一個人為什麼會成功有意義,而探討成功者失敗的原因,就更耐人尋味。

因為成功的背後除個人能力外,機遇、天時、地利等偶然因素也有著相當大的作用。
而當人面對失敗時,則往往會盡全力進行抗爭,抗爭而仍不能倖免,其中自然含有諸多的必然因素。
....

所以,當您面對工作上的許多挫折與人事更迭之外,是否有著同樣的感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