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口號與執行力

我說過了...蘭奇他身為執行長,他對於自家公司的產品與公司研發實力應該很清楚。

當然,老闆站出來『呼口號』宣示其未來公司定位也無可厚非...

但是很明顯的是:產品的研究開發可不是呼呼口號或是宣示主權而已,

而是真的要拿出實力的,產品的研發都需要蹲上一陣子的啦...

尤其也要忍受工程師的『細火慢燉』,更不用說在細火慢燉前的那一段前置時間。

當然啊...老闆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但是老闆也有其耐心的。

這兩者之間,過與不及都不好...尤其是別人已既有市場產品之壓力更難啊。

所以我們才常常講:當您看到別人的銷售成績之後,要再扳倒對手上,是有其困難度的。

人家蘭奇執行長一定也知道這個道理的~我想大家都會開玩笑說:

那還不簡單...就拿Android 平台來搞一搞就好了,隨隨便便也可以生出個東西出來吧!

如果是如此這麼簡單的話...那蘋果的 iPhone 或 iPad 就不會是如此氣勢了。

---

但是說也為難啊...以宏碁過去那一種營運毛利都只在2~3% 之間遊走的,

也真的很難可以拿出多餘的金額可以長期投注在產品研發上面的啦...

以前我們也常開玩笑說:光會產品或技術研發有什麼用?!沒有品牌形象、通路有何用?!

但到現在我們也看到:您有品牌、通路又何用?...要您隨時從口袋拿出東西出來賣時,

您又拿不出來...以前科技產品,其研發開度程度不大,還可以跟別人買或併購人家的~

但您說:像能搞出iPad 或iPhone 這種東西...又不是小公司,小貓兩三隻可以搞的...

去哪裡買啊?!就算您真的找得到,人家也不一定願意賣啊。...

所以,我們最近也看到許多科技公司在流傳許多購併案...也都幾乎是大公司併大公司了。

但是真正有價值的產品開發往往都是源自於小小的研發團隊的堅持。

如果這些大公司本身自身資源不支持,只是一味的幻想想有沒有現成便宜貨可以撿?!

我想:應該會越來越難啊...

----

所以呢...明明毛利這麼低的科技產品,又想從中間拿出長期投資研發經費...

對台灣這些科技公司來看,也幾乎是緣木求魚,所以,我在猜啦:

這些外資圈子是不是也是一樣的看法:我看啦,您宏碁利用台灣的血汗工程師們賣賣

Notebook 應該還可以維持現狀...要一時間拿出跟iPad 一較長短的東西,應該是沒有的啦。

您不讓蘭奇先生好好先再賣一陣子...您也總得先有個市場叫好又叫座的東西再說啊?!

也只能說:時代不一樣了啦...

當高科技變成傳統產業時,您們就不要老是想笑人家傳統產業怎麼一副老牛當車的~

都沒有一副研發熱誠...也沒產品開發想法的樣子?!....大家都是一樣的啦。...

------------------------------------

消災 宏碁要喝三帖藥急救

面對蘋果引發的科技海嘯,加上蘭奇離職所掀起的人事強震,身陷複合式災難中的宏碁,未來將面臨穩定團隊軍心、強化產品研發與調整營運模式等短、中、長期三大挑戰。

宏碁執行長蘭奇閃電離職,由董事長王振堂重披戰袍,首要工作,就是穩定團隊軍心。

宏碁能在歐洲市場登上筆電市占龍頭寶座,並在美國擠進第四名,蘭奇功不可沒。包括剛扶正的宏碁泛歐區總經理狄普勒(Walter Deppeler) 、泛美區總經理傅若盟(Emmanuel Fromont )等,都是蘭奇的子弟兵,這些區域占宏碁的營收比重高達七成。

宏碁想要反敗為勝,頭號任務,就是先保住在筆記型電腦的領先優勢,而歐、美等兩大行銷戰將的去留,便顯得格外重要。其次,宏碁內部投入研發的費用偏低,一直備受外界詬病。過去宏碁靠著經濟規模優勢,借用代工夥伴的研發資源,推出新產品。

但這回宏碁面對新戰役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全新的裝置,不是過去發展已成熟的個人電腦(PC)產品,如何強化產品研發能量,是中期挑戰。

長期來看,蘋果iPhone、iPad建立一套連結硬體、軟體、到服務的全新商業模式,迥異於傳統PC市場的純硬體銷售模式。惠普、戴爾也積極走向「IBM化」 ,轉型成為科技服務公司。未來宏碁想要再創高峰,勢必得在營運模式上開拓出一條新的道路。


【2011/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