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步台灣後塵 中國車市大餅落外商(新聞)

這兩天剛好也是  2011 台灣國際機車展覽會  (台北世貿)期間,
也有2011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覽會 (南港展覽中心)...
看似好像國內在車用市場一片榮景的樣子,但是背後真正的市場利潤在哪?!
當然我以前也搞過車用電子,目前在車輛界還有一些朋友,所以這兩天也都被邀去參訪。
但我說過了,國內業者在產品研發方面一定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絕對不能利益的短視。
否則...產業技術真的很難深耕,就舉過去這幾年的參展的心路歷程:
之前還說要發展胎壓感測技術...還有什麼車用多媒體娛樂設備,甚至車用導航產品,
到今年比較熱門的影像行車記錄器等。您看這幾年有浮出哪一家專業的車用電子大廠嗎?!
答案都只有一個:大家都喜歡炒短線的利益收益。



還記得去年此時我的部落格文章:台北國際車展。其中我還提到其中一家公司。
他們今年依然還是會展的焦點,當然我還是沒找得我的學長,不過,他們今年也在
國內市場打起電視廣告了...這一份的堅持與努力還是讓我給他有點感動,所以前兩天還是跟
我學長通個電話,給他恭喜與努力堅持給打打氣...真的很不容易。
那我們再回頭看看這一篇新聞報導...快速成長的市場帶來的是短線利益操作。
他背後所帶來的就是核心技術無法確切的深耕,太多與太強烈的市場焦點容易使技術失焦。
這是我個人過去的經驗。所以,您說:當大家現在看到了平版電腦熱銷。我也敢給您
百分之百的保證:所有的電子大廠也絕對是失焦的投入研發,錯誤的本質理念,
所帶來就是難以收斂的核心技術。不管公司或工程師們絕對會一窩蜂的亂搞...就像
大陸在搞山寨手機一樣,...沒錯,大家看似一片產業榮景,但背後所代表的那一股
穩健經營的堅持會在哪?!所以,我也敢說:或許人家Apple 會對於市場壓力當然
會有所警覺,但您說:您要一夕之間翻盤?!談何容易?!
一樣的道理,再回到最基本的工程師個人技術養成過程中,您自己本身的堅持在哪?!
因為前兩天有位客人很緊張的跟我表示:如果研發時間不趕快,客人會跳腳、毀約的啦!
我還是很鎮定的安慰客人說:您真的不要太過於急躁,研發沒有捷徑,
也不要以為失去一位客人您就會失去世界的所有...只要您願意堅持努力,也相信自己,
老天爺會關閉一扇門之後,再會為您開啟另一扇門的。也只有您自己要放棄您自己的堅持,
否則,真的沒有人可以從您手中取走您的努力與成果的,包括老天爺。
至少這幾年來我自己已經發現這一個道理的,所以,當您的老闆很短視的放棄長遠的
堅持時,就是已經宣佈放棄大家的希望了...這也是過去台灣在許多車用市場經常發現的
研發工作的市場操作。當我們政府當時只是一味的想從國外引進機車噴油控制系統時,
卻沒有全盤考慮技術做價因素,就是一樣的宣佈放棄這個產業的核心技術的落地生根...
只是很可惜的是:本來幾乎可以完全掌握機車製造技術,如今又把一項高利潤的產業,
拱手讓給外商,結果,就是跟這一篇新聞報導的內容一樣的。
當您市場做越大,結果就是損失越大啦。與其如此政策,倒不如就不用推行該項政策,
或是先考慮技術發展策略之後,再思考行政策略吧。
相較過去已經犯的錯誤,如今又為何再犯一次呢?!大家可以想一想啦。
-----------------------------------------------------------
步台灣後塵 中國車市大餅落外商

【2011/04/13 台灣醒報】
根據統計,中國汽車市場利潤,有七成落入外商口袋,以本田汽車為例,前年31.8億美元的淨利中,中國就貢獻佔了九成。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形容,國際車廠以40%的資本投入中國汽車市場,攫取70%的利潤。這跟台灣六十年車業歷程,幾乎一模一樣。
中國官方權威人士表示,中國汽車市場去年總銷量1365萬輛,市場榮景讓當地人感到驕傲,但利潤幾乎都被外資品牌的核心技術囊括,以豐田、大眾、通用、日產、本田和韓國現代為例,去年這些知名汽車品牌銷量都獲得20%以上的成長。
根據資料顯示,2010年第一季德國大眾汽車集團獲得稅前利潤7.03億歐元,其中2.86億歐元來自中國市場,佔總利潤將近40%,是去年同期的3倍。目前德國大眾也決定再追加投資16億歐元,預估未來三年大眾投到中國市場的資金,將高達60億歐元。
而世界汽車產量第一的豐田汽車,2008年虧損44億美元,但同年在中國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兩家合資公司中,利潤高達10億美元左右。
此外,本田汽車2009財年淨利潤為31.8億美元,其中在中國的淨利潤高達28.6億美元之多,比例將近九成。
王小廣表示,國際車廠以40%的資本投入中國汽車市場,但卻佔據50%的股權,攫取了70%的利潤。產業人士預測,今年中國車市產銷量將有望突破1700萬輛,但也因為中國本土汽車工業仍然無法掌握汽車的先進技術,因此預計會有更多的利潤落入國外車廠的口袋,
環球財經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表示,國外車廠賺的是設計、新材料、新技術的錢,而中國主要扮演的只有生產商的角色。
其實,台灣六十年的汽車產業政策,以自製率、CKD、高關稅等綁死自己,讓外資技術壟斷,最後都成為日本、美國、韓國車廠殖民地,保護的就是外資車廠利益。中國也完全如法炮製,背後就是短視近利所造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 則留言:

  1. 很多老闆就是不會體認到這一點:"研發沒有捷徑"!!
    這兩天小弟剛跟公司交接完手邊的工作,回家種田去了。
    公司老闆就是一直說客人要取消訂單了,要我趕快把手邊的案子做了結。
    可是我覺得一個新產品的誕生不是老闆說要結就能結案的!!
    各項功能的測試、確認、修正...這都是需要時間的。
    如果今天急著把東西推到客人手上,沒錯,老闆口袋有進帳了,但是還會不會有下張訂單?


    不好意思,小訴苦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從您的留言也可以看得出您是一位很負責任的工程師。
      您不做,是您老闆的損失,您回去種田也是這個業界的損失。 :-< ...
      但會不會是您的損失?!我想應該不會。因為以您這麼負責的想法,
      無論您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應該是一位出色的人物。
      相信自己,活出自信...祝福您。
      下回有空也可以找我喝茶聊是非啊~隨時歡迎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