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慎終追遠,無限追思


在這個慎終追遠的日子裡,今年清明因為工作繁忙無法返鄉掃墓,

特地寫了這一篇來追思摯愛的雙親。

----------------------------

照片裡分別是先父與先母...他們都已經離開近二十年了,幾年前也幫他們安排進了靈骨塔,

給他們一個寧靜舒適的環境,也可以避免類似今年無法掃墓的情況。

-----
先父年輕時,特地到外地(台南新營糖廠)當西工(冷作)學徒。

據他的說法是跟昔日一些日本技師學習冷作技能,所以他都自認算是出身於名師之門。

當然號稱"技術精湛"這一點,從父執輩的親朋好友口中也都可以得到佐證。

後來,父親成家之後,就回到家鄉自行開了一家小工廠自立門戶,舉凡冷作所需的工作,

諸如:電弧銲、乙炔或車床等種種工法,從小就一直是我的生活圈子裡的重要部分。

當然,也有許多鄰近父執輩的朋友會把小孩送來家裡,嘗試讓小孩來家裡當學徒。

小時候就是因為這一層關係,總也喜歡拿著鐵鎚或是相關工具跟著敲敲打打的。

年紀稍長時,有時父親工作繁忙之際我也都會跟著幫忙,所以啦...在親友眼中,

我就是家裡的另一個小學徒。當初學電弧銲時,學到兩眼紅腫,夜間難以入眠,

也是跟家裡其他學徒一般辛苦...並無特別待遇,甚至學徒吃不了苦來來去去的,

我就成了唯一班底。

原本從小心中就有一股不平埋怨之聲,為何自個兒會有這麼辛苦的童年?!

但隨著歲月的成長,也就慢慢的釋懷,甚至到大學時期,假日還都會主動回家幫忙。

----
在那個台灣經濟起飛的日子裡,各行各業蓬勃發展,

照理說憑著父親師出名門應該有不錯的發展,但因為就是經濟蓬勃發展,

商場瞬息萬變...原本許多很好的商機也都可能轉眼之間,稍縱即逝。

印象中,父親曾經研發一款螺絲生產機器,後來因市場規模膨脹,市場競爭者多,

父親因資金有限而無法適時擴充規模,也完全不懂如何有效的理財,無奈慢慢退出市場...

從此就一直維持養家餬口規模,甚至...到了最後,覺得開工廠接案子的收入不穩定,

另一方面當年台灣一波房地產起飛,還不如去做建築工地還比較容易謀生,

所以才有照片中的那一個景象。當年這張照片是我拍的...

當時是因為工程案需要照片留底,我就順手拍了父親的背影。

似乎父親對於一些眼前與未來也是陷入一種沈思吧!

因此,父親才一直訓誡我們說:"我們還是應該多讀書,讓自己的知識領域盡量擴充,

而不應只是侷限在某一個專業或單一領域之中,有機會就讓自己的視野拓展。"

從小就跟著父親東奔西跑的...做過太多工地了,舉凡是西工冷作的蓋鐵厝或工廠鍋爐維修,

或是建築工地等...在一些親友眼中大家都認為我可能會克紹繼裘。

甚至,在大學的某一個寒假過年前,父親昔日的一位學徒因工作趕工還找我去幫忙支援,

那是一個中鋼鍋爐外包工程,是要做電銲加工...我記得我只去幫忙兩天趕過年,

一天的工資就有2000 元...外加一份過年紅包,您看比我在學校打工還好賺吧!

只是那一種工作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的工作環境:

因為大型鍋爐無法置於工廠室內加工,必須暴露在戶外大太陽底下...

外面太陽曬,人鑽到鍋爐內以電弧銲作業,裡外熱氣夾迫,

一天下來包您運動飲料喝整箱也不詫異!...

不過,父親的期待與訓示我一直都不敢輕忽,或許,真的做過那些苦差事,真的做怕了。

在別人的眼中,處在這一種成長環境,或許覺得我們身為晚輩會有怨言而有叛逆之事,

或是甚至認為親子關係會趨於緊張之虞,也視為理所當然...

但就是因為曾經一起在工地打拼過,才知道親子之間那一份難以言喻的親情吧!

甚至後來我還以非常感恩與自豪的心態,覺得我父親能給我這樣子不凡的生活歷練。

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機會啊 ...

在我心中,父親還是比較鍾情他原來那一份學徒所獲得之技能與產品研發工作。

從事建築工地工作乃是生活所迫。在臨終之前,還囑咐著我說:

他還要拿著計算尺,拿著那一份工程設計參考圖與書籍,他還想好好的做他想做的事業。

我也只能好好的安慰他說:

"我懂!您的成就與實力我都知道。我相信您...您是一個很出色,很稱職的西工師傅!"...

在許多親朋好友中,從外表都以為我比較像母親...

其實,我自己比誰還清楚,我的內心深處是與父親較契合的!

----

至於母親,從小念了兩年書就做了學校的叛徒...大字不認得幾個,自從嫁給父親後,

就一股逆來順受的任勞任怨...也是跟著父親南北征戰的跑了許多工地 ,

回家還要打點三餐與家務...更辛苦的是:家裡那一兩塊家族所留下的農地也不得荒廢,

這些都是母親大人一肩扛下,若是要我在父親工廠工作或是幫母親下田工作選擇一項的話,

我還是比較喜歡跟著母親下田 ...母子兩一人一台腳踏車前後騎在田埂間忙於農事,

那一股閒情悠哉是讓我感到比較溫馨的~尤其,當秋收曬穀之際,最喜歡陪著母親與其妯娌

相互支援曬穀工作...我就可以沈浸在那一份收穫與滿足的成就感。

因為個人是么兒,從小最喜歡膩在母親身邊...舉凡母親在房內裁縫或廚房烹煮之時,

我總喜歡在身旁東摸摸西看看的...所以,後來才對家務略知一二。

當么兒的好處就是,可以膩得毫無保留,也不必覺得靦覥,所以當我上大學之後,

週末我還常跑回家陪母親上黃昏市場...一起下廚,分享彼此近期許多新鮮事。

因為母親終日忙於丈夫的工廠工作與家務之間,一年難得有個乾淨清爽的打扮。

照片中那一張是某一年的農曆過年,母親在家中後院緊鄰台糖甘蔗園中散步之際,

我特地舉起相機拍下這一張母親難得擁有的個人獨照照片...

母親大字不識幾個,卻也深知家和萬事興的道理,後來父親轉戰建築工地之後,

她也瞭解父親心中那一股落寞與失志心情,她也不知該如何鼓勵與支持先生?!

因為父親皆認為她大字不懂,女人家不能管男人之事...

所以,我念大學時,有一次我例行週末回家探望雙親,母親還特地把我拉到一旁,

要我以兒子的身份勸勸與鼓勵父親,沒有人會怪他,

也沒有人會看不起他,家人都會支持他的!

後來,我以很感性的口吻私底下與父親表達自己內心的觀點之後,父親礙於嚴父角色,

當然不會當場表達任何情感反應...但從此父母之間就讓我感受到那一份鶼鰈情深,

既平凡又濃烈,不再有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無奈,反而,大家心中都有一股一樣的向心力。

這一件事讓我真正的體會到:

家人之間沒有真正的秘密與不能說的事...家人之間是這個人世間,最堅強的人情世故。

從此,我都覺得我雖然沒有家財萬貫,我卻有一個真正『圓滿』的家庭。

雖然後來父母都因病遠少於國人平均壽命而終...但他們在人世間的最後那幾年,

我都覺得自己仍然擁有滿滿的幸福。親友們都有點惋惜父母之人生苦短...

但我都以我與他們之間的子女緣感到榮幸...每每我站在他們靈前深思之際,

我永遠可以體會到那一股我們之間難得的緣起緣滅與感恩這一份老天爺的恩典。

他們不只是養育我的父母親,也是我人生的最偉大的導師,從他們有限生命裡,

他們已用他們自己的生命傳承了許多我從任何地方都永遠學不到的生命道理...

----

在這個慎終追遠的日子裡...

我願以這樣子一篇追思父母親的文章來表達我對他們永遠的思念。

謝謝您們...也請您們原諒這個您們最疼愛的么兒與工作伙伴今年無法回去看您們。

PS: 此文感謝賈老師的文字修潤與校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